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一江:国企退出阻力巨大 混合制提法打开改革空间

2013年12月09日 14:54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12月08日,正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多位学者一起做客凤凰财知道读书会,关于科尔奈的思想、关于中国改革进行深入探讨。会上,科尔奈先生的学生、长江商学院教授王一江表示,硬要把国有企业退出,阻力是非常大的。虽然这是我们希望的,但几乎不可能。混合体制的提法就是在打左转灯时往右转,有了长期实践,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了舆论环境和智力环境,这个提法很应该重视。

王一江提出,国企改革最终还是要靠政府角色的转变,政府要更多的把社会利益作为他追求的目标,而不是把控制国家机器的人的利益作为他的主要追求目标。

他指出,国有体制改革留下了最大的控制。刚刚说了思想体制混合有作用,在这其中硬要把国有企业退出,阻力是非常大的。虽然这是我们希望的,但几乎不可能。

混合体制的提法就是在打左转灯时往右转,有了长期实践,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了舆论环境和智力环境,这个提法很应该重视。

“中国30多年来的改革最伟大的地方是在体制上不断创新,我们是小步走,积累起来造成重大的变化。包括科尔奈本人不只一次的说中国我确实不理解,他非常喜欢与中国人交往,与我们相对来说年龄小一点,但也不算很小的人交往。他就是要千方百计弄明白中国是怎么回事,我们几个在他手下读过书的人大量写的文章,就是讲中国体制创新在什么地方。”王一江进一步称


[责任编辑:aiwe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