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冒天启:不做煽情经济学家 煽动情绪解决不了问题

2013年12月09日 15:45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12月08日,正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多位学者一起做客凤凰财知道读书会,关于科尔奈的思想、关于中国改革进行深入探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冒天启表示,不要做煽情经济学家,煽动情绪,大家喜欢讲什么就讲什么。要做理性的经济学家,要按照经济学的常识讲的清清楚楚,让老百姓明白原来是这么回事,让大家懂得日常的经济学。

他提出,经济学家要花出一定的时间普及经济学常识,特别对时时的经济政策从经济学角度上普及一些知识。科尔奈必须很明确,一方面要改革,一方面也要看到国有企业改革丑陋的现象。对国有企业的改革,私有化必须进行,但要看到它丑恶的一面。贪污盗窃、国有资产流失,低价拍卖,所有私有化是不可避免的过程。

比如房价过高,明明地方财政实现土地财政,不可能让政府把自己的财政路子断掉。没有地方政府在里面,没有房价高,土地价格更高,就是由地方财政造成的。

“我比较反感煽情的经济学家。我曾经写过一篇《煽情》,煽情之后大家还是不了了之,什么目的也解决不了。经济学家要用自己的经济学、知识做一些普及性的东西,把一些事情讲清楚了,还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冒天启说道。

[责任编辑:aiwe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