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冒天启发言稿:科尔奈的著作提供了改革的基本思路

2013年12月09日 16:08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一) 科尔奈的著作提供了改革的基本思路

科尔奈的著作很多,《思想的力量》是一部科尔奈的学术自传,以自我剖析的方法,将自己的学术思想发展做了相当仔细的描述,完整的揭示了传统社会主义制度创建、改革、变迁的一般规律、一般结论。因此,《思想的力量》是研究科尔奈学术思想的必读著作。

但是,仅仅阅读这部著作,还不足以能深入了解、把握科尔奈的思想。需要继续阅读科尔奈相应的单部著作。

我最喜欢阅读的有三部:

一是《短缺经济学》,上个世纪80年代传入中国。那时,计划经济的牢笼还很牢固,对外开放的窗口还没有打开,这部著作对计划经济体制的弊端,用“短缺”、“软预算”、“父爱”等通俗的经济学术语加以剖析,使我们这些生活在闭塞环境中的学子,如沐浴春风、顿开茅塞之感。这是我们认识计划经济体制弊端的开山钥匙!记得80年代我去原苏联莫斯科大学等高校学术访问时,谈及这部著作,曾受到他们极端的抵制。

二是《社会主义体制—共产主义政治经济学》,本世纪初传入中国,科尔奈将传统的社会主义作为研究对象,以政治权利的高度集中、意识形态的一元化控制、国有经济一统天下及其指令性运行为支柱,构建了一个传统社会主义的理论模型,并由此形成了一般性的结论和共同特征。 把握了这著作的精髓,如同有了一副透视传统社会主义体制的慧眼, 尽管著作基本上使用了东欧原社会主义国家的史料,但对认识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仍然极具理论的穿透性。

三是《后社会主义转轨的思索》,科尔奈不大使用转轨的目标模式一类的经济学语言,但对已经走上了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道路的国家,可能或者是已经出现的问题,都做了理性的思考。阅读这部著作,使我们面对转轨现实中所出现的问题,包括各种政治、经济、社会以及道德问题,会有一个很理性的心态。

科尔奈的这三部著作,对我们走上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即市场化改革的道路具有启迪功能、穿透功能和理性功能。

《思想的力量》将自己的思想变化,落实在学术著作上,记述了每部著作撰写的经过和思考,使得我们能够系统、完整、准确把握科尔奈的经济思想,其中上述三部著作,可以说是科尔奈思想发展过程中的主要支点,比如:单独阅读《短缺经济学》,虽然可以帮助我们认识集权及环境及体制的弊端,但却不能完整认识传统社会主义的模式,科尔奈在《思想的力量》中就此说:“我还要提醒读者注意的一点是,如果把全面描述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专著的全部内容设定为100%,那么《短缺经济学》,只研究了其中30%。”单独阅读《社会主义体制—共产主义政治经济学》,虽然可以通过一个理论模型帮助我们深入认识传统社会主义,从而增强改革的自觉性,甚至会变得很激进。因此,就需要认真阅读他的《后社会主义转轨的思索》这一部著作,提示我们要理性的对待转轨,不能急躁。

就我自己感受,阅读科尔奈的著作,对认识传统社会主义模式,有一种一点就通的作用。科尔奈作为一个经济学家,能够相对自由的思考一种传统社会主义模式,但中国的思想家却不能!科尔奈的第一部著作是:《经济管理中的过度集中化问题》,而中国当时也有经济学家提出过同样的问题,但却夭折了!这可能是我们阅读科尔奈第二部著作时需要联系中国实际深入思考的问题,即中国实行社会主义时所构建的政治权利结构,意识形态控制等方面的特殊属性。

科尔奈说:“思想的力量这几个字极为有效地概括了这本传记的主题。我毕生为思想而奋斗,从不追求权力与富贵。”“如果我不相信思想具有力量,那我整个一生的工作就没有任何意义。”阅读《思想的力量》,要相信思想具有力量;思想在碰撞中更新会更有力量!

(二)、《决定》开启了中国新一轮改革

《决定》中有三句话值得关注:

一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二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

如果能够把这三句话通过制度设计落到实处,我们的改革在某种意义上就可以说是成功的!

至于《决定》的其他说法,早在多年前,就已散见于文献、论坛。但《决定》以中国特有的“文件”语言,用排比句、无主句将其集中起来,甚至是将对立的语言,也能堆砌在一起,还是可以让改革的星星之火重新燃烧起来!

这是一份“倒逼”产生的改革方案,巨量的政府投资,不仅加剧了债务负担,而且也进一步强化了国有经济对国民经济生活的支配地位,使市场化改革停滞不前,累积的社会、政治、经济问题也太多了,“不改革,就会死路一条!”这是面对危机而提出的一种理念、一种思想!

“不改革,就会死路一条!”这是思想的力量,既得利益者一旦认识到这一点,也会成为改革的推动者。“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这是对利益的贪婪!但当今某些既得利益阶层的利益比如国企高管高薪,是通过任命机制而获得到,既然这种特殊利益能够被输送,当然也可以被切断!所以“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不能一概而论。应该关注主导这场新一轮改革的领导层的理念、智慧和决心,这就是思想的力量!

顺着科尔奈的思想,讲三点判断

第一,2020年的的具体目标:

《决定》将2020年作为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最后时间。在科尔奈著作中间,很少讲转型的目标模式,他一直使用:“后社会主义”这一提法,具体到转型国家来说,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还是其他东欧国家,都出想了很多新问题,与当初设计的目标模式相比,有相当大的差距,科尔奈说:“最终形成的制度可能不是一个好社会,它会充满缺陷,还会表现出一些令人厌恶的特征,但在物质条件和对人权的保护方面,仍会好于先前的制度。”由于历史的原因,转型国家在建立了市场经济的体制后,还很难是非常理想的市场经济,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之内,都会是一个双轨制国家,所以不要对转型设置太高太具体的目标。

第二,改革依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在科尔奈的著作中对“激进”和“渐进”的论述主要局限在经济领域,也可以说比较简单。如果将二者作为转轨的策略选择,其优劣是有前提条件的!这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战略目标和改革家中占主导地位的意识形态,以及国民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上的差异。中国的改革始终是在社会主义的框架下进行,实行了渐进的转轨策略。但俄罗斯就非常明确地提出要改变原有的权力结构统治、要抛弃原有意识形态控制,所以,他们从根本上就排除了选择“渐进”改革方式的任何可能性。波兰的经济学家科勒德克从另一个角度对“激进”和“渐进”的选择作了分析。他认为:在一般情况下,向市场经济的转轨的过程,是和向议会民主和公民社会的政治转变联系在一起的。从经济方面,除了经济自由化和宏观经济稳定可以做出“激进”和“渐进”的选择外,结构改革和微观结构重组都不能采取“激进”的方法。“渐进”的改革策略,是经济领域内的科学选择。然而,“渐进”,并不是说拖拉,渐进拖得时间越长,累积的问题,可能越尖锐。

科尔奈对后社会主义国家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了理论预测,也是通过改革需要不断被解决的问题。

一是虽然逐步实现了市场化,产品和生产要素的行政配置被生产者和消费者、卖方和买方之间资源的商业合作所取代,但大型的国有垄断集团还会存在,外资投资者进入,也带有明显的摄取垄断地位的意图;判断是否成功的建成了市场经济新体制,可以有多个角度,但最主要的要看投资由谁决定你!价格决定是市场还是行政指令!

二是虽然市场主体逐步形成,但完善和健全国有经济与私有经济的竞争机制,还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在所有转轨国家中,一方面,国内外私有经济成分在政府的主导和政策扶植下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另一方面,随着对国有经济实行股份制改造的成功,国有经济的数量在逐步萎缩。通常所说的“私有化”,实际上是罪恶与改革,或者说是善恶并行却又不可缺少的一个过程。国有经济必须改革,这是任何一个转型国家都不能绕开的一项改革措施,俄罗斯转轨前国有经济一统天下,没有发展非国有经济的基本条件,他们只能直接对国有经济进行改革,主要措施,一是把国有小企业卖掉即称“小私有化”;二是把大型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即称“大私有化”,统称:国有资产分散化。但对主要资源以及军火一类仍然属于国家所有!但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贪污低价购买国有资产的案件累累发生,这在俄罗斯、中国都发生过!科尔奈指出:国有部门缓慢萎缩伴随着财产的损失和人性煎熬,这个过程在许多方面是以极不道德的方式进行的。俄罗斯、中国在对国有经济进行股份制改造中都发生过低价变卖、贪污盗窃等案件。

科尔奈提出了人格化的私有化概念,实际上就是指企业家功能的逐步增强。

混合所有制不是新提法,至少在我多年前的文章中就论述过,但通过混合所有制构建“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寓意深长。

科尔奈阅读《资本论》,由崇拜到抛弃,但没有注意到恩格斯阅读《资本论》后对价值实现而重申的另一价值理论即1843年他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中说:“价值是生产费用对效用的关系“。恩格斯在1895年逝世前半年再版《反杜林论》时,他将这一观点与《资本论》一、二、三卷联系起来,重申说:(价值是生产费用对效用的关系)观点,“ 我在1844年已经说过了。但是,可以看到,这一见解的科学论证,只是由于马克思的《资本论》方才成为可能。”恩格斯在病逝前重申自己对价值概念的论述,足见这一思想的极端重要性。恩格斯的这一价值理论后来被伯恩斯坦接受,成为社会民主党的经济纲领,引导资本与劳动的有效和谐结合。当然,这一理论在中国也有知音,这就是孙冶方,恩格斯价值理论成为他系统批判传统社会主义低效率的武器。也正因为如此,孙冶方遭到了全国范围内的批判。

科尔奈在对后社会主义的思考中,对第三条道路论述不多。

三是虽然社会的物质福利条件有所提高,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人的物质生活更多的取决于个人的业绩,一些人会很快的富起来并形成了一个新的社会阶层,其中主要是业主、经理等,但另有一些人却陷入贫穷,新建立的医疗服务体系、失业救济体系以及养老等社会公共服务网络,还有不少漏洞,社会不平等加剧。

四是虽然商品的短缺问题的得到了解决,但通货膨胀及其诱因的预算赤字将会存在,治理通货膨胀,将伴随生产萎缩、失业增加、就业困难等问题的出现,社会亦又会陷入新一轮的非均衡的痛苦中。宏观经济的失衡,看不见的手又会再适当的时机撑出来。

另外,还包括宪法政体的发展、民主制度的完善以及民族问题等都会有一些新问题出现:立法需要时间、独裁政治在某种情势下也会形成、民族的分裂也需要重新定义民族国家。

特别是在在社会道德方面,问题更多:

科尔奈《后社会主义转轨的思索》中说:在转轨过程中,公民意识发生了转变。在传统社会主义制度中,人们缺乏合法性的制度约束,他们生活在变换莫测的压制下,因而摧毁了人们对法律的信守,在经济生活中不遵守诺言被认为是很自然的,在市场经济中,能够巧妙地规避管制的人很受羡慕。因此“改进公共道德也要花很长的时间”。

亚当•斯密在1759年发表的《道德情操论》中指出:“自爱、自律、劳动习惯、诚实、公平、正义感、勇气、谦逊、公共精神以及公共道德规范等,所有这些都是人们在前往市场之前就必须拥有的。”

因此,一般来说,社会道德不是由市场经济自身建立的,它需要政府制定一系列有效的社会政策,为市场经济活动参与者提供了道德基础;而在市场经济运行中,逐步形成的道德规范,是维持市场经济正常人际关系和社会秩序必需的行为准则,它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是一种重要的“支持性资源”。对归根结底,需要体制环境。

诸如此类问题,内在的决定了转轨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但是科尔奈提示我们,要理性,“不要急躁,不要不顾一切代价地推行自己的主张!”

第三,改革的成果需要逐步沉淀在制度建设上,树立权力、劳动与资本经济和谐的新思维,构建制约权力、节制资本、保护劳动的新体制。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构建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责任编辑:aiwe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