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一江:六七十年代并不公平 特权者躲在红墙背后

2013年12月09日 19:19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科尔奈读书会,从左至右依次是王一江、赵人伟、冒天启。

凤凰财经综合讯 12月08日,正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多位学者一起做客凤凰财知道读书会,对匈牙利著名经济学家科尔奈经济思想、以及中国改革进行深入探讨。会上,原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人伟表示,他原来认为改革开放以前是比较平等的,但后来发现当时大家都吃窝窝头的时候,也有特权。是普遍贫穷加少数特权,“这不是理想的状态”。

科尔奈弟子、长江商学院教授王一江称,那时的不公平是0.1%的人与全体的不公平,0.1%的人躲在红墙背后,只是你看不到,改革开放之后这个数字是0.5%或者10%,所以大家以为更不公平。

以下为学者对话全文:

主持人:今天我们在媒体以及在微博上看到的黑暗现象是无约束和市场经济的无趋力。

冒天启:是的。怎么样想办法规避管制,怎么样投机取巧,甚至发生各种不道德的行为。科尔奈讲在后社会主义国家中进行公共道德的教育要比其他实践更要切合实际。

主持人:为什么当下今天的中国显得道德水平尤其低下,原因清楚了,解决的办法是什么?

冒天启:因为市场经济不会产生公众道德教育,亚当斯密曾经有过道德警告,没有一定的道德约束,市场经济就运行不了。所以道德是一个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支持性资源。

主持人:您觉得把所有的东西都交给市场之后,充分的市场化之后,市场能够产生道德吗?

冒天启:不会。亚当斯密讲过,科尔奈也讲过,市场经济本身不会产生道德,需要正面的引导。在长期市场经济运行后,慢慢形成,或者法律规章制度约束之后,才能变成这样。

王一江:总体来讲是这样的,但最近我们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互联网上做交易时诚信会受到市场很大的审视。在淘宝领域做交易时,顾客可以对你的产品做评价,千千万万评价后,就会让供应商的信誉变得非常的透明。所以市场如何与道德互动的,我觉得特别是在当今的新技术条件下,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被新技术克服,这个条件下会出现什么特点还需要考虑。

主持人:真正的市场经济是可以产生道德约束的?

王一江:我想应该是的,因为过去做生意的人历来都是非常讲究自己的声誉与可信度,借人家的钱都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主持人:这可能是市场经济对他的约束倒逼了这样的结果。

王一江:应该是这样的过程。

赵人伟:亚当斯密的《国富论》讲每个人要追求实力,社会利益最大化。市场经济有贫富差距问题,等价交换是平等的,但市场经济不能解决贫富差距问题,所以市场经济有两面性,一方面不能解决贫富差距问题,另一方面有公平性一面。

王一江:历来经济学家都认为,效率与公平的矛盾是市场经济最难处理的问题。但如果我们比较客观的看一下全世界各种各样的经济体制,能够在公平与效率两方面做的更好的是什么样的体制?往往我们看到的其实是更低效率的国家也更不公平,高效益的国家更公平。低效益的国家公平做的更好只有一点可以解决,普遍贫穷。

主持人:是说我们中国吗?

王一江:这是全世界各国的共同规律。如果从逻辑的角度来看,效益和公平还是存在着难以克服的内在矛盾。但如果从经验角度,站在一个很高的角度看全世界各国的共同经验,我们看到有一类国家效益和公平做的更好,有一类国家效益和公平都做的更差。什么力量和体制能够使得效益和公平同时做的更好,这是学术的问题。

主持人:很多人说到我们今天社会不公的时候,往往回忆六七十年代,那个年代虽然穷,但是很公平。

王一江:低效益国家能做到的就是普遍贫穷。

赵人伟:我认为原来改革开放以前是比较平等的,但我研究过当时也有大家都吃窝窝头的时候,但当时也有特权。普遍贫穷加少数特权,这也不是我们理想的状态。

王一江:那时的不公平是0.1%的人与全体的不公平,那0.1%的人躲在红墙后面,只是你看不到。改革开放之后是0.5%的人或者10%的人与其他人,所以大家以为更不公平。

附:雅诺什·科尔奈:短缺经济学的集大成者

[责任编辑:wang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