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套利和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创新的两个动力

2013年12月12日 02: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玉敏

人参与条评论

创新动力有两个,一是套利,二是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金融学原理来说,一个完善的定价机制的存在和有没有套利机会互为充分必要条件。如果有套利机会,定价机制是不会完善的,反过来也一样。动态来看,判断金融体系有没有套利机会,取决于定价是不是兼容的。中国的市场体系是逐步建立的,金融还有些条块分割,从制度讲肯定有套利机会。

渐进性改革本身会提供机会。比如股权分置改革,如果当时能够拿到非流通股,收益会是十几、几十倍。因为大家都知道,最终股票市场肯定是非流通股和流通股合二为一。

我们看到金融市场6月份的动荡,实际上很大程度跟这个相关。银行间无风险利率2%-3%,但信托产品的收益是10%,基本上也没有风险,因为刚性兑付。这两块都是无风险的,利差那么大,显然造成了套利机会。

创新的另一个动力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中国经济继续往前走,实际上面临各种各样的机会和突破,显然会推动金融创新,反过来再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从研究角度,如果资本逐利,应该投到资本缺少的地方,但人们发现它不是这样的,这是卢卡斯悖论。资金流向是反向的,从发展中国家流向发达国家,从农村到城市,从欠发达地区到发达地区。总的来讲,还是创新程度不够,当然这不仅仅是中国,全球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我认为,主要还应完善资源配置,降低小微企业,尤其是基础创新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最主要的方式,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最主要方式,这也是判断我国金融改革能不能取得进展的一个主要的判别标准。(编辑韩瑞芸)

[责任编辑:wanggq]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