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熊军:改善养老基金投资“五言真经”

2013年12月12日 03: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烨

人参与条评论

构建多层次养老体系是基金投资管理的关键环节之一。完善基金治理是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的基础。要明确受托人在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的要求;要建立问责制;要在法律范围内赋予受托人独立投资决策的决策权,强化受托人的职责,使其成为真正的责任主体,减少政府部门和企业领导的不恰当的干预;要安排必要的管理资源;要明确投资目标;要重视资产配置。

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来提高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水平。

建立合理的投资目标。基金投资目标是养老基金争取达到的一个收益水平。合理的投资目标必须具有客观性,长期投资目标通常是建立在各类资产长期收益和风险水平的基础上。

设立合理的风险政策。要明确一个机构或者一个养老基金最大可承受的风险水平,这样就可以避免出现不愿意承担风险导致长期收益比较低下,也可以防止过于激进导致整个基金暴露风险过大的情况。

重视战略资产配置。它是基金中长期投资管理的蓝图,是管理基金投资风险的重要手段,综合平衡追求较好长期回报和控制短期波动两方面要求。

重视资产配置动态调整。比如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资产的收益和风险特征明显不同,动态配置就是根据风险驱动因素及时调整资产配置,而不是一成不变。即使是长期价值投资,也要根据经济和市场的状态调整投资策略。

选好投资管理人。委托投资可以迅速拓宽投资渠道,弥补自身投资能力的不足,在非重点领域降低管理成本。委托投资不改变受托人的责任,养老基金要对委托投资过程进行监督,但是不要直接干预投资管理人的正常决策。(编辑赵萍)

[责任编辑:wanggq]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