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4G:各运营商正当领头羊 快时代的产业链机遇

2013年12月13日 06:21
来源:新快报

人参与条评论

凭借领先的3G和先进的4G,中国联通志在必得

近日,最热门的搜索词非“4G”莫属,从户外大牌、公交候车亭、报纸、网站均能感受4G声势浩大。联通“选4G,就选沃”的宣传已覆盖广州各个角落。4G时代,是否真正到来?4G时代,谁又能领跑?

12月4日,工信部向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发放TD-LTE 牌照,中国联通斩获其一。在3G时代,中国联通凭借领先的WCDMA极速网络成功领跑,无论是网络速度、网络稳定性、网络覆盖还是完美的服务体验均赢得了更多用户的认可。进入4G时代,联通提前布局,将冲刺150M网络,速度更快、网络更好、服务更优,势必延续3G时代的优势,一路领先。■撰文/陈学东

速度更快联通4G测速达140Mbps

昨日,一条《联通4G下载速度高达140Mbps》的新闻被各大网站疯狂转发。据测试页面截图显示,中国联通深圳的4G网络上行速率为46.55Mbps,下行速率则达到140.46Mbps。同日,广东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联通集团公布的网络升级计划,全国联通网络将于今年年底全网升级至42M,未来这个数字将达140M,冲击移动互联网时代速度之最。这样看来,网络速度是联通在4G时代的一大利器。

工信部在发放TD-LTE 4G牌照时曾表示,相关企业正在开展FDD-LTE 网络技术试验,系统验证FDD-LTE 和TD-LTE 这两种混合组网的发展模式,将在条件成熟后发放FDD-LTE 牌照。记者大胆猜测,FDD-LTE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发放给联通和电信,FDD-LTE 与TD-LTE 的区别可以用一张图来说明(右图)。

网络更好3G/4G协同运营

对于消费者而言,4G发牌并不等同于4G时代真正到来——3G发牌初期,从发牌商用到大规模普及,经历了一个漫长的阶段,4G发展同样面临着网络是否成熟、终端是否丰富、应用是否多样、资费是否亲民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用户真正使用4G尚需时日。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相关负责人周友盟10月28日就曾表示,“面对即将到来的4G时代,联通将实施3G/4G协同运营,构建WCD-MA+LTE协同领先优势。”

无缝对接联通3G可向4G平滑过渡

由于3G时代技术迥异,三大运营商在进入4G后采取的策略也是完全不同的。三大运营商中,只有联通能够从3G平滑过渡到4G。

基于3G时代的良好表现,对广大联通用户来说,不必考虑太多的升级问题——按照中国联通的网络升级计划,全网升级HSPA+64QAM双载波后,网速高达42Mbps甚至更高,成为国内最快速率的3G网络。4G时代,中国联通能够达到150M的速度峰值,在网络转变的情况下,联通用户根本不会察觉到4G到3G的连接改变。这一点,则是其他运营商无法实现的。

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中国联通就要求新增的WCDMA基站必须支持平缓演进至LTE。中国联通目前3G基站总数达33.1万个,已在2012年全部升级至HSPA+网络。

3G优势成4G领跑关键

在整个3G发展中,联通可谓是一枝独秀。4年前,广东联通正式商用沃·3G,从此,发展势如破竹。从WCDMA7.2M的高速到HSPA+42M的极速,从iPhone的高端热销到千元智能机的重新定义,从个人应用的密集推出到行业应用的全面布局,联通3G用户发展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而且用户结构明显改善,新增用户中高端用户占比大幅提高,这与中国联通极速3G网络体验、广泛信号覆盖、强力终端政策等因素密切相关。

“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广东联通全网速度已经实现4G标准、全网质量已经达到4G品质,而广东省也以‘全国最大无线高速城市群’傲立全国。”在广东省经信委第四季度新闻通报会上广东联通负责人表示。

42M 意味着什么?

今年5月17日世界电信日之际,广州等珠三角八个地市联通3G网络全面升级至42M,打造了领先的珠三角无线高速城市群。10月28日,广东联通宣布全省21个地市网络全部升级至42M。这意味着什么呢?根据ITU(国际电联)的标准,WiMax、HSPA+、LTE均属4G。可以说,广东联通的42M网络已经达到了4G网络的标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联通HSPA+42M的网速可以满足一切日常需求,看视频、听音乐、刷微信,一切尽在掌握。而且,根据用户体验,联通HSPA+42M网络覆盖一直很好。近日,广东联通也推出“G时代,看沃的”相关活动,给用户提供更多更优惠的流量产品。

在手机终端上,支持42M网络的产品非常丰富。今年1月起,广东联通不断引入支持42M网络的智能手机。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有超过100款的终端支持42M网络,价格从1000元-5000元不等,比如iPhone5/5c/5S、金立E6、小米2S,这些机型成为追求极速互联新生活达人们的最佳选择。

万千“宠爱”4G时代更具优势

据相关人士透露,中国联通4G时代将采用TD-LTE 和FDD-LTE 混合组网的方式,并会以全球主流的FDD-LTE 标准为主,势必会产生“1+1>2”的叠加效应。FDD-LTE 标准作为国际主流4G技术,全球已有超过1亿用户使用,占全球4G用户90%以上。根据GSA组织2013年9月的报告,当前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已部署213张4G商用网络。其中,FDD-LTE 有192张。这意味着未来中国联通4G用户出境漫游时无需更换号码和手机,便能在全球任何地方方便快捷地使用4G优质网络。

更多用户的选择,意味着更丰富的终端,更便宜的价格。纵观全球,绝大多数手机厂商均支持FDD-LTE 标准,所以可供用户选择的终端非常丰富,像苹果、三星、诺基亚等国际知名品牌以及众多国内知名品牌可供选择。目前,iPhone5、NewiPad、三星Galaxy S等一大批明星终端已经上市,用户可以不换号、不换卡,只需手机支持LTE,就可以轻松享受4G带来的畅快体验。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4g 多径干扰 端型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