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希望与等待:PE黄金十年的起点

2013年12月14日 01: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条评论

11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公布。《决定》明确指出资本市场改革的着力点: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改革决定无戏言。在此后20天内,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及第一项重要配套措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暂行规定》相继发布。自此,2009年以来第四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

在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要点中,无论是IPO开闸的时间表确定,还是对于退市、借壳等条件的界定等创新举措,都没有拘泥于以往改革惯用的小修小补,而推进从审批制到注册制的过渡,更是在顶层设计本质层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尝试。

改革是信心和希望,更关乎行业命运。对于在直接融资中占相当地位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来说,IPO重新开闸犹如久旱逢甘霖。而有目共睹的是,改革措施甫一出台,PE机构欢呼雀跃,中介机构奔走相告,庆祝这一周期性的行业旧时代的终结。

的确,旧时代的终结,正是新时代的开启。如果说过去十年,全民PE热是行业制度套利模式使然;那么未来十年,股权投资行业将告别暴利,回归价值投资。而在以市场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的后市场化时代,股权投资行业真正的黄金十年的大门正慢慢开启。

然而,站在观察者的角度,梳理A股市场的历史进程,我们却得出不一样的结论:尽管此次改革的力度和速度会比想象中更大、更快,但现实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我们仍缺乏较为理性的投资者、强大的立法保障以及严格的事后惩罚体系。

此外,我们还应看到,行业没有完全洗牌,市场依然鱼龙混杂;国有资本相关基金和机构的进入,给市场化PE带来并不均等的机会; 权贵资本主义和机会主义的大量繁殖更给行业留下妖魔化的口实;而中国LP市场的不成熟,则从根本上制约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

此时,在更高层面的股权投资行业管理办法尚未出台之际,股权投资行业自律与监管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我们呼吁,在证监会、发改委、各协会与媒体等的共同监督下,股权投资行业能够朝更加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以更加市场化的姿态,迎接黄金十年的到来。

文/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编辑段晓燕)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黄金十年 私募股权投资 LP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