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奈,“水的拉斐尔”

2013年12月16日 08:08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条评论

  莫奈作品《蓝睡莲》

  莫奈作品《蓝睡莲》

|对我影响最大的艺术品|

兰草

在一本画册里,我浏览着欧洲名画,其中《蓝睡莲》的蓝色调和斑驳的画面,瞬间让我心动了。它不是轰轰烈烈式的感动,而是悄无生息地激起了潜在我生命里的情怀。在此之前,我一直在寻找一种热爱生命的方式,《蓝睡莲》给了我一个答案,那就是追求、永无止境地去追求,如名画呈现出来的至高无上的精神境界。

《蓝睡莲》是印象主义绘画大师克劳德·莫奈晚年创作的重要作品之一。莫奈的晚年远离了巴黎的喧闹,归隐吉维尼,怀抱着睡莲带给他的莫大兴趣,专心探究睡莲在各个时间段,各种自然景况下发生的各种变化,以行家里手的艺术笔触给予睡莲一个个姿态和灵魂的复活。

找来《欧洲19世纪美术》,读“印象主义”章节。莫奈早期的画,受着库尔贝的影响,也含有学习马奈的因素,他顽强,他努力,他注重色调差异的研究和明暗对比的运用,他的作品名字还是第一次且唯一的一次成为绘画史上运动的称谓:印象主义。印象主义《日出·印象》深刻了我对莫奈的印象,而在《蓝睡莲》的悦读里,更有挥之不去的喜爱和遐想挂上心头。

那一刻我明白,《蓝睡莲》成为了对我最有影响的绘画艺术作品,它的蓝色让我赏心悦目,而画面里忽隐忽现的梦幻和深情,正是生命里最有诗意、最值得赞美的两种状态。我喜欢用直觉去领悟一幅画,就好像十分看重人与人之间的第一印象。

直觉也好,第一印象也罢,是不断提升的。它需要阅历、经历和文化底蕴。

我学的中文,从事的是企业行政工作。文学给我梦想,工作教我务实,我试着在两者之间找平衡——一直没找到的精神与物质的平衡,总有些不甘吧。于是,在充满物欲的生活里,我把欣赏艺术作品作为精神滋养,且艺术总在不经意间给我生命注入活力,明白生活的道理,带来精神的愉悦。

《蓝睡莲》无声地显示着生命方式,它们自由自在地卧在水上:蓝色、红色、紫色、白色……在不同光线下、不同水流中闪现出不一样姿态和视觉效果。那白色的睡莲被浸染成淡淡的蓝色,明暗变化勾勒出微微波动的水面:看着率意,却有灵动;看着写实,却有超越。所有精妙的过度都存于交错混合的颜色分子里。莫奈艺术地将阳光、色彩、格调融汇一起,述说着缥缈幽远、变幻无穷的意境。艺术家的幻笔把我带进丰富的想象里。英国诗人济慈有“这里躺着的是一个姓名写在水上的人”的名句,司汤达的墓志铭上写着“活过、写过、爱过”六个字,而徉徜水上的《蓝睡莲》自觉或不自觉地将文学、艺术和生活融会贯通。它还启示我们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用怎样方式生存,都可以展现最完美的自己。

在绘画史上,拉斐尔象征着不朽的一瞬间,或许唯有拉斐尔能够让我们调动所有理性和情感的因素,用这种深沉和温柔占据我们的心。真是这样的:“优美的绘画本身就是虔诚的,因为灵魂需要经过努力才会提升,他就需要这种努力,以达到完美的境界,并与上帝沟通:优美的绘画就是这种神圣完美的结果,是上帝的画笔投下的阴影,是一段音乐,一种旋律。唯有极高的智慧才能与之相通,进入这种境界”。米开朗琪罗的这段话指的除了他自己,更多的是指拉斐尔。马奈说莫奈是“水的拉斐尔”。

睡莲栖身池塘,池塘里的水被莫奈绘成了最富丽的织锦,具有最奇妙的变幻,成为最华美的T台,似乎还是最精致的床帷。莫奈无愧为水的画家,将气流、光线、风儿融入水中,任凭水色光怪陆离,频生无穷无尽的魅力,象征我们的心灵和情感时有激越,时有平静,起起伏伏,和谐着真实的生命。

莫奈74岁开始创作睡莲,历时12年,直到终老。在描绘《蓝睡莲》时,他的视力越来越差,他的绘画风格愈发抽象、简洁起来:水面、水底、倒影一笔带过,睡莲一闪而去,而艺术表现出来的精神境界却清晰于脑海。

如同睡莲蕴藏着不朽的艺术,属于莫奈的生命晚霞绚丽无比。在他最后绘画的日子几近看不见东西,几不可辨热爱的色彩,但他却在那儿说“我怎么看到的都是蓝色”。哦!美轮美奂的蓝,再现池塘薄雾中的朦胧,深荫里的绰约,还有惊起的鸥鹭在水面上的划痕。炉火纯青的蓝色调,如火如荼的蓝线条和蓝色块,凝聚着艺术家的心血,在《蓝睡莲》尽情释放的空灵中,写意无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米开朗琪罗 睡莲 绘画史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