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新盛支持实体经济实现多方共赢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参与 评论

高新盛定位于全产业链投融资集成金融服务平台,目标是成就实体经济产业链竞争力。在高新盛所有创始人看来,金融只有和实体结合才能真正产生价值。高新盛健康持续的发展是基于对实体经济给予多方面支持,不仅从资金方面,还要从信息、市场等方面提供多元化服务。只有实现实体经济、投资人、高新盛三方面的共同利益才能保证平台健康持续的发展。

金融行业记者 陈丹淳

2013年即将进入尾声,回顾今年金融行业内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互联网金融。今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其中P2P金融平台尤其引人关注。P2P金融平台泛指借助互联网实现的个人与个人间的小额贷款交易,又被称为网贷平台。中国P2P金融平台于2010年兴起,经过两年快速发展已经衍生出许多不同的模式。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年底全国P2P金融平台将达到800家,今年P2P交易最高达1000亿元,投资人规模将达到20万人。在爆发式增长的同时,越来越多问题也随之暴露。在今年出现的P2P倒闭潮中,自10月以来就有超过40家P2P网络借贷平台倒闭或资金链断裂。

P2P金融平台是中国金融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创新,为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人金融需求提供了有力补充,与三中全会中提出的“鼓励金融创新,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思想不谋而合。在现今大浪淘沙的行业洗牌中,P2P金融平台如何才能健康持续地发展?作为新颖的投资理财渠道,市民如何才能辨别优质平台,投资时又该注意什么?深圳是P2P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深圳P2P金融平台后起之秀、高新盛创投电子商务公司创始人之一的范俊。

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人金融需求

城市人群构成、成熟的金融市场以及小微企业融资刚需等三大因素,让深圳成为了孕育P2P金融平台的沃土。

范俊认为,要做好P2P金融平台必须把互联网精神和金融理念深入融合。发挥互联网人在市场营销、擅长传播分享的优势保持平台人气和热度及做好信息安全工作的同时,还需要金融人对市场进行精确细分,利用实战经验把握好风险控制,才能支持平台稳步持续地发展。深圳从事互联网技术和金融业务的专业人才非常多,更有许多富有创新精神的创业者,为P2P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同时,深圳资金流庞大,金融市场非常成熟,传统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类型多元、层次化丰富,与P2P形成良性的竞合关系。

“深圳P2P平台在全国应该是最多的,主要是因为深圳小微企业总量大,他们融资的刚需催生了深圳P2P的迅速成长。”范俊告诉记者,深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存在,P2P平台为在传统金融机构难以贷款的小微企业提供资金上的帮助。P2P广泛概念上是个人对个人借贷,但对深圳市场而言,主要还是从服务本地小微企业出发。

深圳年轻工薪族多,P2P为他们开辟了较高收益的理财渠道。据范俊介绍,目前高新盛的投资人群七成以上来自于收入在一万元以内的公司白领。这类人群资金能力有限,相对于高端理财渠道,P2P门槛低、回报率高,更符合他们的投资需求。这也是P2P被称为“屌丝金融”的主要原因。目前大部分P2P平台最低回报率也能达到10%,远高于传统理财渠道,十分具有吸引力。但是P2P还属于新生事物,许多人抱着尝试心态进行投资。范俊预计随着投资人在P2P平台得到稳定收入,越来越多人会加入进来,P2P市场潜力巨大。

辨别优质平台进行合理投资

尽管P2P行业前景备受肯定,但俗语说得好,“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范俊提醒市民,要选择优质的P2P平台进行投资,在投资前需要看清楚网站各项条款,最好以分散投资方式规避风险。

那么如何辨别优质平台?范俊认为,首先是考察平台经营的真实性,看它有没有把资金流向正规经营主体,还是以P2P为幌子实施诈骗。考察方法有很多种,例如高新盛会组织投资人到公司或借贷企业现场参观。其次,平台商业模式决定风控手段。范俊举例解释到,像高新盛商业模式和风险控制均围绕建筑产业链的实体经济展开,从上下游关联企业获取融资企业的核心数据、分析企业前景、深入了解企业主口碑等多方面把控风险。再次,管理团队经验能力和社会资源决定平台成长性。

最后,不容忽视的是平台经济实力及抗风险能力。事实上,由于深圳金融环境竞争激烈,融资渠道多元化,一家企业可以在多家金融公司融资,而国内征信体系不完善,很难全面地得到企业实际负债和核心经营状况,风险把控难度很大。深圳许多平台在出现风险问题后,由于偿还能力不足,出现短时间资金挤兑现象,影响平台发展和投资人的利益。由风险控制引起的一系列连锁反应都在考验着平台的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引入担保机构让平台和投资人资金得到保障已经成为大趋势。高新盛与多家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签署的风险保障协议,从多方面保障平台资金的安全,增强抗风险能力。

创新手段做好风控管理

“P2P被戏称为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三无金融’。在这种情况下,确实对行业的稳定持续发展提出了考验。”范俊表示,在政府相关规范和政策下达之前,影响平台发展最关键因素依旧是风险控制和抗风险能力。对于高新盛来说,风险控制一直是平台的优势。

范俊告诉记者,高新盛风险控制核心在于全面性和深入性。从全面性上来说,高新盛不单从融资企业现有经营状况上进行研究,还从投资角度分析企业未来发展,提供多元化的经营建议,切实从资金和经营导向上给予全面帮助。同时,深入与融资企业有多年业务往来的关联企业中,了解企业实际的经营状况和稳定性、企业核心管理团队的道德风险。另一方面,对企业资金去向做深入监管,强制专款专用,避免企业投入其他高风险行业,从根本上解决资金的风险。

高新盛还创新风控手段即成立投资人工会,让他们参与账目管理,参与对企业的考察,为平台发展出谋划策。投资人工会有权随时要求公布平台账目,随时要求考察贷款企业的资金使用情况,从多方面把控平台经营。目前,已经有深圳和上海的投资人加入到投资人工会中,通过建立起他们与品牌间的认同感和信任感,以口碑营销方式吸引更多人到平台进行投资理财。

专注实体走出特色之路

登陆高新盛网站可以发现,该平台的收益率比拍拍贷、人人贷等平台稍高。为什么高新盛可以达到那么高的收益率呢?范俊解释到,P2P本质意义就是帮助投资人寻找到投资机会。高新盛基精确服务人群,专注做实体经济,为投资者甄别有高成长潜力的优质中小企业,让这些实体企业成为帮助投资人赚钱的工具。

高新盛信奉的是“平台有实体,安全有保障”的基本思路,其品牌文化强调一个“实”字。首先,高新盛明确提出绝不投资地产、股票、艺术品购买等产业。它所服务的小微企业必须拥有厂房,有机器,有债权三个保障,并且要求实体企业以厂房、机器等进行担保,同时与担保公司对投资人做出双重担保。其次,高新盛创始人拥有实力雄厚的制造业背景,平台办公场地是在深圳黄金地段价值上千万的自有物业,为平台提供强力后盾和信用担保。此外,在合作伙伴上,高新盛平台由多家实力的企业提供资源组建而成,为平台提供资金、数据和信息方面的支持。

高新盛定位于全产业链投融资集成金融服务平台,目标是成就实体经济产业链竞争力。在高新盛所有创始人看来,金融只有和实体结合才能真正产生价值。高新盛健康持续的发展是基于对实体经济给予多方面支持,不仅从资金方面,还要从信息、市场等方面提供多元化服务。只有实现实体经济、投资人、高新盛三方面的共同利益才能保证平台健康持续的发展。

未来,高新盛将不仅仅作为投融资平台,而是基于深度合作的多元化金融机构上的信息资源交流对接的平台,对融资客户提供资金、咨询、市场等全方位、专业、高效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资源的真正整合,提高实体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 理财 收益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