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离开城市还不意味着走入乡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究其原因,各个层面上的都有。简单说来,一方面,由于缺乏对设计的认同度,设计师在大城市之外很难掌握足够的话语权;另一方面,设计师脑中总纠结着“商机”与“抱负”,到了乡村却发现摆在眼前的根本没有这两个选项。

本报记者 王瑾

中国设计师在城镇化进程中究竟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对于很多设计圈之外的人来说,讨论这个问题就如同讨论电影中未来城市的合理性一样虚幻。

即便在国内,设计师走入乡村也早已不是新鲜事。投身乡村固然难能可贵,但做了哪些事,形成了什么样的影响却鲜为人们所熟知。纵然有推广宣传上的不得力,但就目前而言,很多设计入乡的案例本身也略显苍白,深度与广度都经不起推敲,听过的人能给出的赞许最多不过是“设计丰富了乡村形态的多样性”之类。

究其原因,各个层面上的都有。简单说来,一方面,由于缺乏对设计的认同度,设计师在大城市之外很难掌握足够的话语权;另一方面,设计师脑中总纠结着“商机”与“抱负”,到了乡村却发现摆在眼前的根本没有这两个选项。

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杰夫里·约翰逊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表示:“设计师在找寻自己在乡村中的位置之前,首先应该理解乡村在一个国家中所扮演的角色。”这一课题对于欧美发达国家的设计师尤其是建筑师来说,向来是无法回避的社会研究,并且反之对社会形态的改变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而对于中国建筑师,在如今的时代背景下类似的思索与研究无疑变得更为重要。

当然,部分设计师具有前瞻性的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且已经给出了颇具启示性的案例,像是谢英俊的农村住宅体系产业化、黄印武的沙溪保护计划等等。然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还有更多领域和课题需要设计师投身其中。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教授李翔宁认为城镇化进程当中需要一定程度的逆城镇化思路:“我们已有太多不那么成功的关于新农村的设计,新农村并不是城市的另一面。城镇化对于有些地区来说应该只是提高基础建设水平,而不是改变当地生活形态。”

李翔宁同时也表示,现阶段的设计师入乡应该不仅仅是帮助乡村建设,而应该变为乡村的一分子。同时,乡镇政府也应该认识到,建设过程不能只依靠单个设计师,构建一个集合建筑师、社会学家、人类学者的团队更为重要。(编辑 王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城镇化 设计师 电影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