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中国P2P网贷十件大事:监管层关注并指明方向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3年,被业内称为互联网金融的元年,同时,P2P网贷行业也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不仅源于其迅猛发展、冲击传统金融行业,也因为其频频曝出的倒闭和跑路新闻。“2013年中国P2P网贷十件大事”带您了解2013这个行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3年,被业内称为互联网金融的元年,同时,P2P网贷行业也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不仅源于其迅猛发展、冲击传统金融行业,也因为其频频曝出的倒闭和跑路新闻。“2013年中国P2P网贷十件大事”带您了解2013这个行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大事之一简介: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为P2P网贷指明方向

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强调:“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落实金融监管改革措施和稳健标准,完善监管协调机制”。这些全是首次提出,为现代化、市场化、阳光化、群众化特别凸显,然而又是乱象丛生、野蛮生长的P2P网贷的规范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大事之二简介:央行等八部委调研互联网金融,关注P2P网贷

2013年7月1日下午,由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P2P网贷贷专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的拍拍贷、红岭创投、宜信、人人贷、陆金所、365易贷、开鑫贷、速贷邦和点点贷等9家网贷平台负责人参与了座谈会,而央行方面则有条法司、货币政策司、金融稳定局、支付司和征信管理局五部门的主要领导参加。

7月份,央行向各家P2P平台发放“网络金融发展状况调查问卷”,该问卷从P2P平台的经营情况、业务模式、操作流程等方面着手,全面“摸底”整个P2P行业,未来这些调研将最终形成行业报告上报给国务院。该问卷从P2P平台的经营情况、业务模式、操作流程等方面着手,涵盖了三个大项近70个小项,调查内容非常细致。

8月初,由国务院授意组建,央行牵头,由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工信部、公安部、法制办、财政部等八部委共同组成了“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研究小组”的调研团队。8月份,调研组专程到沪、杭两地进行调研,考察平安陆金所、阿里巴巴等互联网金融企业。

8月13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出席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时表示,互联网金融在传统金融行业起到了巨大的推进和推动作用,在坚守法律底线的前提下,应该鼓励和包容。并强调:“发展互联网金融,应注意防范风险,两个底线不能碰,不能击穿:一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二是非法集资”。

10月14日,八部委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研究小组”到深圳,听取了腾讯、财付通、红岭创投、合拍电子、第一网贷、煜隆创业等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汇报。

上述调研,是为2013年底向国务院汇报做准备。这也凸显了监管机构和决策层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视与信心。

大事之三简介:中国P2P网贷指数成功研发、编制、发布(试行)

2013年4月26日,距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运营刚满一年之际,中国P2P网贷指数,由“第一网贷”经过近一年的调研、采集、统计、分析、测试,终于研发、编制成功,并于4月27日零时,在第一网贷、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官方网站、深圳市小额贷款协会官方网站、网贷天眼同时对社会发布(试行),此后每日(包括双休日和节假日)发布前一天网贷指数,并进行对比分析。

中国P2P网贷指数,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反映全国P2P网贷行业全貌的指标体系。普遍认为,该指数已成为网络借贷风向标、民间金融晴雨表、P2P事业发展导航仪。发挥行业标准作用,提高P2P网贷交易效率,规范交易秩序,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市场监管和发展规划咨询提供科学、可靠的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形成真正的市场利率。

10月14日,八部委“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研究小组”来到深圳,对中国P2P网贷指数工作,表现出特别的兴趣和喜爱,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P2P网贷指数很好,很有用途,很有意义,很有价值,希望能继续坚持做下去。”会后,还把第一网贷推荐给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作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会发起成员单位。

大事之四简介:P2P网贷的顽强、旺盛与井喷,引爆了中国互联网金融

在六、七年前,“拍拍贷”将欧美国家的P2P网贷引入中国,中国互联网金融从此应运而生。

作为一种新型借贷模式,P2P网贷有利于提高个人闲散资金的使用效率,不仅给投资者带来了高于传统金融机构的收益率,也为一些在传统金融机构贷不到款的需求方提供了资金来源渠道,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虽然,这些年来,P2P网贷道路崎岖坎坷、风风雨雨不断, P2P网贷人承受了人们难以想象的苦痛、抨击、辛酸、焦灼。但是,他们始终坚信,时代进步和发展的脚步不可阻挡,普惠金融的意愿不可阻挡,互联网金融的前景不可阻挡。终于,在2013年,P2P网贷在自身继续超常规发展的同时,还引爆了整个互联网金融。2013年,互联网金融以人们意想不到的速度在进行、在革新、在发展,而且传统金融机构也主动拥抱互联网、加快布局,让整个行业焕发新的活力。

大事之五简介:深圳成为全国P2P网贷最发达的城市

据第一网贷统计数据显示,深圳P2P网贷平台数量、注册资金、成交额、参与人数等体现P2P网贷状况的主要指标,全面超过上海、北京、广州,成为全国第一。

过去的30多年,深圳以创新为荣,从政府到企业对创新及失败都持有宽容的态度,这种不以成败论英雄的环境是其它地方无法比拟的。在P2P网贷处于灰色地带,乱象丛生、野蛮生长,深圳人已敏锐地看到互联网金融的价值,大阔步迈向了P2P网贷。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中国P2P网贷指数、第一个试水P2P网贷的银行、第一个将国外P2P网贷中国化,等等, 都产生于深圳。

大事之六简介: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P2P网贷与正规金融机构“同台献艺”

12月,包括翼龙贷、宜信、拍拍贷、陆金所、人人贷、合力贷、红岭创投、开鑫贷、第一网贷等10家P2P网贷公司,入选了由央行领导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成立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名单。

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在筹备过程中,邀请、以及自愿申请加入的发起单位共75家。其中,包括综合性金融集团1家、商业银行18家、证券公司2家、支付机构28家、人民银行相关单位2家、银行卡清算机构1家、从事P2P网络借贷业务的公司10家,高校和研究机构6家,其他相关机构7家。

长期以来,一直是“灰色身份”,被认为鱼龙混杂、乱象丛生、野蛮生长的P2P行业,如今与银行、证券、第三方支付等正规金融机构同台唱戏,共同成为互联网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而且是如此大规模吸纳,确实是P2P网贷行业的一个重大突破,证明P2P行业已经引起金融体系的高度重视,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P2P网贷得到了官方的认可。

大事之七简介:招商银行“e+稳健融资项目”上线,成为全国首家试水P2P网贷的银行

9月17日,通过小企业融资平台“小企业e家”,招商银行悄然推出P2P贷款业务,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6.1%,以1万元为最小投资单位标的5000万的“e+稳健”融资项目,轻松完成募集。尽管招商银行刻意保持低调,但相关统计显示,仅一个月时间,此平台就已达成融资1.49亿元。此举不仅拓展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也使得招商银行成为国内首家进军P2P业务的银行。

大事之八简介:“倒闭潮”,P2P网贷让“造假”走开

2013年P2P网贷行业迎来来前所未有蓬勃发展机遇,不过,自融、老赖、骗子等等,趁机通过造假,也钻了进来。过于乐观心态蒙蔽了部分投资人的双眼,部分利益熏心投资人眼里只有利益却忘记了风险,部分投资人极度的贪欲心里亦给了骗子庞氏骗局演绎的空间。但是,P2P网贷具有特别凸显的现代性、市场性、阳光性、群众性,网贷人眼睛是雪亮的,不要低估网贷人的智慧。所以,那些造假,很快被网贷人识破,“牛鬼蛇神”,很快被揪出,并导致了2013年中国P2P网贷的“倒闭潮”、众团覆灭、维权讨债等等令人揪心的事。在中国P2P网贷事业发展的道路上,这些只是小小的插曲,但代价过于沉重,值得深思!

大事之九简介:浙江省发布全国首个融资担保公司与P2P网贷平台合作规定

12月,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加强融资性担保公司参与P2P网贷平台相关业务监管的通知》,明确规定严禁融资性担保机构从事P2P网络贷款业务和为关联方的P2P网贷平台进行担保,强调只允许为非关联的P2P网贷平台进行担保。这是全国第一个专门有关融资担保公司与P2P网贷平台合作规定的政府文件。

大事之十简介:第三方P2P平台和行业自律组织,为行业健康发展建功立业

2013年,网贷天眼论坛作为网贷第三方异军突起,先后完成了网站融资、论坛改版、手机客户端上线等一系列动作。特别是一年来,天眼以“正心、正念、正行”为宗旨,较好的为广大投资人提供了信息服务,在10—12月的平台倒闭潮中,天眼的投资人几乎没有受到损失,赢得了大量投资人的信任和支持,崛起之势空前。

8月3日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筹)成立。

8月26日,中国小额信贷联盟P2P行业委员会发布了首部P2P行业自律公约。

10月27日,由网贷之家和《每日经济新闻》、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筹)联合主办的2013(首届)民间资本与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在深圳举办,160多家P2P网贷平台、以及100多位来自学界、媒体界以及网贷投资人莅临现场参与行业盛会。

12月18日,上海市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发布了《网络借贷行业准入标准》。

注:“2013年中国P2P网贷十大事件”征集评选活动,由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网贷天眼、网贷第四方、罗湖社区家园网义工队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卡 银行 商业银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