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飞:早期投资谨防“入错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罗飞:PE基金投资了六七个项目,VC基金投了三四个项目。《21世纪》:松禾资本有多笔退出是以并购上市公司或被上市公司并购的方式进行的。松禾资本通过并购或被并购退出的几家企业有一个共同点,几位企业家都把在行业中的使命当作是长远的事情。

专访罗飞:早期投资谨防“入错行”

《21世纪》:松禾资本在2013年的投资情况如何?

罗飞:PE基金投资了六七个项目,VC基金投了三四个项目。2013年主要是对2012年和2011年投的项目增资,很多资金用在这方面。

行业上,投在软件服务业和新材料领域的相对多一些。移动互联网方面,我们之前都是做早期,但2013年做了一个比较大的投资,投了在网页游戏能够排到前五的企业——游族。

《21世纪》:达晨创投、同创伟业、天图资本等“深圳帮”PE机构纷纷探索成立美元基金的可能性,松禾资本为何依然保持着观望状态?

罗飞:有所为有所不为。松禾资本考虑过做美元基金,在物色合作伙伴。如果做的话,我们希望通过合作来做这个事情,做双GP基金。双币互动对股权投资而言是大趋势。

《21世纪》:松禾资本的投后管理是如何进行的?如何帮助被投企业?

罗飞:松禾资本的投后管理主要在几个方面。第一,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就会考虑,这家企业与资本市场的最佳结合方式是什么。企业要突破现有的发展阶段,破解发展中的瓶颈,进入更大的空间。具体方式包括并购、IPO,或者并购其他企业。这不仅是指基金出资人的退出,对企业而言,也是“破茧化蝶”的过程。第二,有了既定目标后,我们会全力为企业组织资源,包括客户资源,技术合作,资金准备等等。第三,企业家要有自己的蓝图,决定什么时候“破茧”,什么时候进入怎样的阶段。投资人在这三个方面都要做更多的事情。

《21世纪》:松禾资本的团队最早是以VC的投资为主的,后拓展到PE投资领域。您认为PE和VC投资在风险的方式上有何不同?

罗飞:我们的团队从1997年开始做投资,以VC为主,一直到2005、2006年。从那以后,我们开始对成长期企业投资。

VC项目的风控主要基于行业定位,从基金风险的把控来讲,最怕的是入错行。要找三五年之内能够快速增长的行业,并在相关领域做产业链的投资。如果用撒胡椒面的方式做早期投资,回报一定会有问题。

我们之前在行业配置上也经历了摸索的过程。最早的时候,我们在农业、装备、机械、风能、互联网、医药都做了早期投资,但是从三年前开始,我们明确了早期投资只做两个领域——移动互联网和新材料,并在这两个领域发掘增长比较快的子行业。我们和更熟悉行业的深圳光启研究院共同管理基金。

早期的项目的失败除了入错行,就是嫁错人,就是怎么来看团队。这两个是我们在早期项目中的风险控制的方式。

PE基金的风控中,重要的是和企业家一起找到成长的瓶颈。PE基金投资的是成长期,如果企业成长出了问题,它可能会成长失速,这是PE基金最大的风险。相对于VC基金来讲,PE的失败率比较低,但是它的失败是无形的。

《21世纪》:松禾资本有多笔退出是以并购上市公司或被上市公司并购的方式进行的。您如何看待并购这一退出方式?投资人在并购过程中主要扮演怎样的角色?

罗飞:之前大家是在赚IPO的溢价,简单来说就是做二级市场的市场套利,但要形成持续的套利是不可能的,即使IPO不停,行业调整也是不可避免的。

我和厉伟在1990年代就参与并主导过几个上市公司的并购,对这样的操作手法比较熟悉。最近我们投资了一个项目(上海游族),该项目已公告收购了一家上市公司(记者注:指“梅花伞”)。

投资人的作用主要在于被投资企业在退出和退出方式的选择上。企业从创业到成长、递交IPO材料,甚至部分公司最后撤材料,这对企业家是非常痛苦的。在这样的过程中需要引导。

松禾资本通过并购或被并购退出的几家企业有一个共同点,几位企业家都把在行业中的使命当作是长远的事情。并购实际上是团队和团队之间的深度合作,一方面双方在行业上有相关性,另一方面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外延发展和市值管理,对上市公司而言,他们既有先发优势,又有内在需求。从松禾资本2013年并购退出的项目来讲,更多的是一种合作。(编辑段晓燕) 返回21世纪网首页>>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罗飞 21世纪 网页游戏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