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1月11日-12日周末要闻回顾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宏观经济】

国土部:决不允许城里人下乡买地建房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说,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问题,农民关心,城里人也关心。城里人关心能否到农村买块宅基地盖房子、建别墅。必须明确,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属于“逆城镇化”行为,是坚决不能允许的。

姜大明说,土地改革事关重大,必须审慎稳妥推进。国土资源管理系统要坚决按中央统一部署推进改革,谋定而后动。要守住底线、试点先行。

住建部副部长:房地产未到崩溃时间点 想明白还来得及

仇保兴还说,现在解决房地产存在的问题还来得及,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就是城市化的末端房地产崩溃,因为后面的动力没了,这就是房地产崩溃的时间点。中国离这个时间点还有一些日子,此时要是能想明白,采用微调的方法,可以调节过来。

不动产登记局将加快组建 部门利益仍是最大阻力

昨天,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在2014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上透露,今年,我国将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加快组建不动产登记局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孙宪忠教授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推行,最重要的就是制度制定后,尽快在各地加以落实,并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中国地区间财力差异较大 高低相差近20倍

从全国看,目前地区间县级财力分布并不均衡。按照总人口计算的县级人均公共财政支出,高的地区与低的地区相差近20倍;即使是同一省份内,部分地区也有近5倍的差异。

将责任主体由地方财政部门上升到省级政府,体现了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的理念。而且,与市、县相比,省级政府对财力的调控能力更强,应当承担更多保障责任。

【商业新闻】

商务部批准私募CVC收购俏江南 张兰曾否认

商务部10日公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其中一项是甜蜜生活美食集团通过下属特殊目的公司,收购俏江南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前者全称是La Dolce Vita Fine Dining Group Holdings Limited,是在开曼群岛注册登记的特殊目的实体,隶属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2013年11月14日,商务部的批准已经结案。

但是,商务部最终批准的收购案,是否正如此前传闻的3亿美元持股69%,目前暂时未获得双方确认。

宁高宁谈中粮地产业务:仅是资本投资或整体出售

在掌门宁高宁对于中粮集团诸多业务的运筹帷幄中,地产板块将始终无法占据核心位置。1月11日晚间,在一场非公开的校园演讲中,宁高宁表示,中粮集团地产业务未来会是一个投资性的业务,而“肯定不会是中粮集团主要的板块”。

在去年的中粮集团董事长办公会中,没有一个是关于房产业务的。”宁高宁表示,他平常只是看过地产业务的一些进展情况的资料,“花的精力非常非常少,基本没有”,“他们买地投标,如果1年投100个标,我得开100次会,我啥都甭干了”。

中石化董事长及青岛市长因输油管爆炸案被处分

国务院对“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调查处理报告作出批复,同意对包括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青岛市长张新起在内等48名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对涉嫌犯罪的15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精彩看点】

五粮液董事长唐桥欲竞回原座驾 心理价位20万左右

昨日上午9时许,第一辆公车三菱猎豹SUV以8.3万元拍出。

而一些备受关注的车辆,如集团董事长的座驾沃尔沃S80、悍马H3等将于今天拍卖。此前,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表示,出于价格和感情因素,他有意参与竞拍自己的沃尔沃公务车,心理价位在20万元左右。

袁隆平已是中国名义首富 品牌市值15年前达1008.9亿(图)

1月11日,刚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的“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和他的团队乘坐高铁载誉回湘,在长沙火车南站受到了记者和市民们的热捧。1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袁隆平领衔的“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是继三系法杂交水稻技术1981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特等奖后,杂交水稻研究第二次登上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特等奖的领奖台。据记者了解,至少在理论上,他早已是中国名义“首富”。早在1999年,“袁隆平”这个品牌市值就达1008.9亿元。

学者:养老制度给人印象是政府“想多收钱、少发钱”

南都:在养老这件事上,中国老百姓似乎走进了“逢改必骂”的怪圈,比如前一阵子清华大学杨燕绥教授关于“延迟领取养老金”的言论主张、“以房养老”的政策信号等,都引发了社会的负面评价及舆论反弹,甚至是最新的“延长养老金缴费年限”的政策选项还是仍然引发一些非议。您觉得为什么会造成此种局面?

唐钧:因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给人的印象是,政府以前的很多承诺都反悔了,千方百计地想多收钱、少发钱。另一方面,到最后承担“改革后果”的可能是中低收入人群,尤其是50-70年代出生的几代人。

[责任编辑:aiwei]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