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非Naspers投资腾讯获暴利400亿美元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这家报纸第一任主编是国民党的领袖Daniel Francois Malan(马兰),在他的带领下,国民党赢得了1948年的南非联邦大选,开始单独执政。马兰是白人种族主义者,他敌视非洲黑人,并力推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并用宪法和法律使之系统化、制度化。

Naspers

南非Naspers投资腾讯获暴利400亿美元

凤凰财经综合讯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南非最大的企业并不是挖遍全世界钻石和黄金的矿业巨头,也不是提炼石油的能源大佬,实际上,这是一家投资互联网的传媒公司——Naspers,其市值约为420亿美元,是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交易所上市的最大的本土企业。

Naspers在南非拥有相当多的传媒资产,包括一家当地的电视台、超过50家南非报纸,而其最令人垂涎的投资还是在互联网领域,例如Naspers是Facebook的早期投资人,也是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的最大单一股东。上周风投人士Marc Andreessen形容腾讯“至始至终都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科技公司之一”。

除了这些光鲜的投资业绩,Naspers的历史并不怎么光彩,这些内容也绝对不会出现在Naspers的网站宣传页上。

1915年,英属南非联邦成立刚刚成立五年,争夺南非领土和资源的英布战争结束也才13年,由一群南非白人民族主义者组成的国民党(National Party)决定成立一家报纸来宣扬其政治思想,不久后一份名为De Burger(意为“公民”)的日报诞生,这是当前南非报章Die Burger的前身。

这家报纸第一任主编是国民党的领袖Daniel Francois Malan(马兰),在他的带领下,国民党赢得了1948年的南非联邦大选,开始单独执政。

马兰是白人种族主义者,他敌视非洲黑人,并力推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并用宪法和法律使之系统化、制度化。

国民党政府从政治、经济、教育等方面对黑人和有色人进行残酷镇压和迫害,激起了南非黑人持续不断的反抗,其中以曼德拉最为著名。

作为“喉舌”,尽管De Burger偶尔会批评国民党的政策,但其本质上仍是当局利益的宣传工具。直到1990年,曼德拉出狱,De Burger才切断与国民党的关联。

1997年,Naspers旗下的127位记者正式就他们在宣扬种族隔离政策中所扮演的角色道歉。

同样是在1997年,Naspers任命Koos Bekker为CEO,Bekker毕业于哥伦毕业商学院,是南非付费电视的“先行者”。担任CEO后,Bekker带领Naspers拓展南非的付费电视市场,同时也将Naspers带向了另一块利润丰厚的领域——投资互联网企业。

早在2001年,Naspers就决定以3200万美元投资腾讯,占股46.5%。当时腾讯还是一个默默无闻而且还不赚钱的即时通讯平台,到现在外界也不知道Naspers当时是怎么想的,他们不愿意公开评论。

但是根据熟悉Bekker的人说,当时的首席信息官Mark Surour很有可能是背后的操盘者。如今,腾讯已经成为中国蓬勃发展的互联网行业的巨头,凭借近年大热的“微信”,腾讯完美杀入手机移动终端并成为领导者。

不少市场人士评价,“Naspers在一个正确的时间选择了一家正确的公司。”

2004年,腾讯登陆H股,当时IPO发行价仅3.7港币,如今市值超过9391亿港元(约合1211亿美元),但直到最近两三年投资者才享受到腾讯市值增加所带来的好处。

作为第一大股东,Naspers持有腾讯6.3024亿股,占腾讯控股总股本的33.93%。目前所持股票市值高达3179.56亿港元(约合410亿美元)。2013年Naspers的股价大涨80%,这也让Bekker成功跻身亿万富翁的行列。

此外,Naspers的新媒体投资并不仅仅局限于中国。这家公司还持有俄罗斯DST的股份,DST是俄罗斯及东欧互联网市场的主要投资商,在该区域拥有众多互联网公司并占领超过70%的互联网市场。

DST曾先后对Facebook进行过三轮投资,这也让Naspers曾间接持有Facebook一事为外界所知。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Naspers 腾讯 获暴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