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印尼禁止出口一切原矿 此禁令对中国影响最大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1月12日,印尼原矿出口禁令正式生效,未经加工的矿石不得出口,在印尼采矿的企业必须在当地冶炼或精炼后方可出口。”  经济学家们认为,该禁令将导致印尼失业加剧,矿业损失高达百万美元,最终令原本脆弱不堪的经济再度承压。

凤凰财经讯据华尔街见闻消息,1月12日,印尼原矿出口禁令正式生效,未经加工的矿石不得出口,在印尼采矿的企业必须在当地冶炼或精炼后方可出口。印尼政府试图通过出口禁令迫使国内矿业转型升级为拥有更高附加值的产业。

此举引发相关金属品种供应紧张预期并促使部分基金属价格飙涨。周一LME三个月期镍合约涨至两周以来新高至14190美元/吨,涨幅2.4%。

但FT援引业内人士言论称此举短期内对国际基金属价格影响有限。中国企业早就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来应对。此外,多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由于镍矿对印尼政府经济的影响力以及当地建厂条件的不成熟等因素左右,2014年印尼政策不可能完全禁止镍矿出口,或将存在一个窗口期。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12日在禁令实施的一小时前放宽条例,宣布66家矿业公司不受禁令影响。这其中包括美国Freeport McMoRan和Newmont Mining Corp等矿业公司。他们向印尼政府保证,将在2017年前建造冶炼厂,因此获准继续出口矿石。印尼矿业部门人士称还要看政府将如何细化名单,将何种原矿石列入禁运品种。还有官员建议逐年提升出口税率,直至2017年完全禁止出口。

律师称,由于周二为印尼节假日,禁令可能将在周三才正式发布。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红土镍矿出口国。该国铜精矿、锡矿、铝矾土、铅锌矿、锰精矿出口量规模也较大。

此禁令对中国影响最大。据统计,2012年中国镍矿需求约为6500万吨,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于印尼,其红土镍矿一直是中国镍生铁冶炼的主要原料。另外,中国对印尼铝土矿的需求也很大。今日国内有色板块中的吉恩镍业(600432.SH)、盛屯矿业(600711.SH)、中国铝业(601600.SH)、中孚实业(600595.SH)、炼石有色(000697.SZ)、云铝股份(000807.SZ) 等均出现2014年第一波上涨行情。

惠誉周一预测称,中国铝土矿储备库存可运作达一年时间。此外,炼厂已经准备寻找其他货源。

经济学家们认为,该禁令将导致印尼失业加剧,矿业损失高达百万美元,最终令原本脆弱不堪的经济再度承压。

澳大利亚是世界最大的铝土矿出产国,印尼原矿禁令将令该国受益。周一悉尼股市早盘矿商股大幅攀升。澳大利亚第四大镍生产商——Mincor Resources股价攀升0.59美元,涨幅4.45。澳大利亚Western Areas股价强劲上扬2.56美元,涨幅高达8.9%。

尽管印尼政府因该禁令备受国内外矿商指责,但也不乏支持者。澳大利亚Bauxite公司就非常渴望此禁令能如期兑现。该公司去年与中国山东信发铝业签署投资协议条款清单”,以期联手拓展澳洲铝业市场。

澳大利亚Bauxite首席运营官Ian Levy上月表示,“2014年1月中旬,全球铝土矿市场格局将因印尼原矿出口禁令和持续攀升的出口税率而改变,这对我们非常有利。我们将好好利用这千载难逢的机遇,争取成为全球最大的三水铝石铝土矿供应商。”

相关报道:

市场影响:

禁矿令引发货船被扣事件: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三水铝石 LME FT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