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丰田总裁抱怨中日关系紧张拖累在华日企 担忧再遭抵制


来源:法治周末

人参与 评论

在安倍参拜当天,日本外务省就向中国驻日大使馆提出要求,希望中国政府采取措施确保在华日本人和日企的安全。这家日本媒体的消息还说,在安倍参拜之后,在华大型日资企业高管一直在忙于与日本总部商讨对策。

日企担忧再遭抵制

丰田(中国)的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刚豪情万丈地喊出2014年丰田在华销量要破百万辆的目标,不到一个月,安倍晋三给了他当头一棒——12月26日,这位日本的在任首相参拜了靖国神社。

在丰田的日本总部,公司总裁丰田章男禁不住抱怨中日关系紧张拖累了在华日企,他不乐观地说,日本车企或将再度面临2012年遭到消费者抵制的局面。在两国关系中,丰田无法独善其身。

无法独善其身的或许不只丰田。据日本有关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0月,进入中国的日本企业已达10778家。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华日企可能过于悲观。法治周末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日系车4S店,同时采访了一些涉日事务的公司人士,尚无任何迹象显示安倍的参拜行为对他们的生意造成了直接的负面损失。他们承认,2012年弥漫中国的反日风波令他们心有余悸,因此不免担心类似事件再次上演。

此一时,彼一时

周正东(化名)在2012年年底选择离开了自己熟悉的尼桑4S店。

“现在改卖别克了,稳定点,要不日本再来个什么事儿,又得够呛。”周正东说自己之所以舍弃已经非常熟悉的品牌另选其他,与2012年中日关系紧张导致日本车不好卖直接相关。他决定不要再过那种“日本政坛风吹草动,自己饭碗担惊受怕”的日子。

周正东并非没有远见。在中日关系历经2012年的寒冬,正在准备回暖之际,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参拜了靖国神社,引发中国政府和国民的不满。

在中国的网络上,“抵制日货”的声音又开始出现。

但在北京一家雷克萨斯4S店里,安倍这次的行为显然没有能够迅速地发挥作用。售车的小伙子林峰(化名)跟法治周末记者说,目前店里的生意并没有受到影响,每天仍有不少顾客来看车、订车。

他透露说,平常店里一个月的销量大约是80辆至100辆,最近也是维持在这个数量上,没有下跌,但也没怎么上涨。

这位年轻人说,刚开始他也担心会出现像2012年钓鱼岛事件那样的情况。

因为日本宣布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国有化”,激起了中国强烈的反日情绪,各地爆发反日游行,一些地方出现日系车被砸、日本商铺被破坏的情况。

林峰说,那时候到店里看车的人就非常少,即使偶有看中某款车的顾客,也是顾虑重重,担心新买的车被砸。一些已经订车的顾客甚至到店里要求退车。在那一年的八九月份,销量大幅下滑,一个月只能卖出大约20辆车,是平时的1/5至1/4。

那时候在卖尼桑的周正东也遭遇了同样的寒流,挣扎了几个月后,决定退出。他亲眼看到平时忙碌嘈杂的4S店变得冷冷清清,有些小的4S店甚至给员工放了假。

周正东说跟他作出一样选择的人不在少数:“你知道我们的收入都是靠售车提成的,车卖不出去直接影响吃饭问题。所以也是没办法的事。”

艰难的日子

日本政府其实也有考虑过这样的影响。

在安倍参拜当天,日本外务省就向中国驻日大使馆提出要求,希望中国政府采取措施确保在华日本人和日企的安全。而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回应说,他认为安倍参拜造成的后果必须由日本政府承担。

《参考消息》援引《日本经济新闻》的消息说,松下公司于2013年12月26日当天就向员工发出了关于中国子公司出差的注意事项,要求关注日本使领馆的最新消息,注意在公司外的活动。同时加强了中国子公司的警备。

这家日本媒体的消息还说,在安倍参拜之后,在华大型日资企业高管一直在忙于与日本总部商讨对策。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安倍参拜的消息传出之后,一日系车制造商的中国分公司负责人抱怨说:“会不会影响销售、安全不知道。不明白他为什么要在这时候去参拜。”

近期日本一家媒体对日本的122家主要企业的调查显示,近三成的日企表示中日关系的恶化使他们受到了负面影响,原因包括在华销量下降(汽车行业),因赔付损失而导致保险金支付增加(保险行业),乘客数量减少(航空交通业)和来自中国政府方面的订单减少(电机行业)。

在华日企至今心有余悸。公开数据显示,自2012年钓鱼岛事件之后,日系车在华销量大跌,本田汽车9月份在华汽车销量同比下跌40.5%;丰田汽车9月在华新车销量同比减少48.9%;而作为军工背景的三菱、富士重工业汽车(斯巴鲁)更是惨不忍睹,同比分别下滑62.9%、64.5%;其余的日系车企也在那个9月异常受挫:日产、马自达、铃木的在华销量同比分别下滑35.3%、35%、42.5%。

不管是顾客真的爱国而主动抵制,还是由于担心车子被砸而被动放弃,日系车惨淡这是铁的事实,周正东回忆说。

为了挽救中国市场,日系车也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

林峰拿自己卖的品牌雷克萨斯举例说,公司会向受损车主提供免费修车服务,因为是进口车,维修和换件费用高昂,这一措施的优惠力度就非常明显。此外,为保证经销商的利润,雷克萨斯也主动缩短了配车的时间,为经销商减少了订货量,从库存方面减少压力。

原来在大地律师事务所从事中日法务工作的李路轶律师说,据他了解,当年的钓鱼岛事件后,日企还是受到一些影响,尤其是汽车和旅游行业。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赴日的旅行团大幅减少,日本来中国旅游的人也几乎快没了。所以一些以经营中国游为主的日本中小旅行社不少都倒闭了。比如曾在北京开设事务所积极拓展中国市场的日本冈山市的日东旅行社就因为接连受到日本大地震和钓鱼岛事件等影响导致销售业绩不佳,最终2012年破产。”李路轶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何去何从

在一系列的应对举措之下,日系车销量在2013年下半年强劲反弹。

2013年12月,本田、日产、丰田汽车公布的中国市场11月份的成绩单显示,3家企业的新车销量均达到上年同期的大约两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同时也显示,该月日系品牌在华市场占有率超过了德系品牌。

安倍最近的参拜行为会不会将艰难复苏的业绩拉回冰点?不仅日企高层存在担忧,在日企工作的中国员工也显得忧心忡忡。

林峰说,如果因为中日关系恶化再次出现砸车事件,公司仍然会继续提供免费的修车服务,以稳定顾客的不安情绪,减少他们的损失。“但希望再不要发生这样的事情。”

李路轶说,中日关系对于他手上的涉日法务工作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日本企业管理很严格,对法律和规则都非常重视,很少出现违规违法的现象。但如果情势恶化,有可能会对自身有一定的影响。

他坦言,在日企工作相对稳定,收入也很好,其实本来是很不错的,但在某些冲突事件发生后,中国人的仇日情绪很大,因此在中日关系紧张的时期,自己一些在日企上班的朋友,一般都对外隐瞒自己的工作单位,害怕挨骂。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最近接受采访时分析说,目前的中日关系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善,对此日企应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打一场“持久战”是必要的。如果因为看不到短期效应就匆忙撤资或撤离,将来会付出更大代价。

来华5年的日本人大林建儿(化名)最近又在中国的网络上看到了“抵制日货”的言论,他对记者笑一笑,表示自己能够理解中国人的感情。

他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在日本,他听过有日本人说不用韩国商品,但从来没有听人说过抵制中国商品。“如果日本人不用中国制造的商品,那就没有办法生活了,日本和中国是离不开的。”

离不开的两个国家应该怎样相处,大林建儿时常会思考这个问题。现在,成为中国女婿的他得出的结论是:民间的交流不应该停止,应该强化,应该越来越密切,由民众的力量来推动两国对话的环境。

相关报道:

其他行业影响:

政冷经冷的中日关系: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中日关系 周正东 抵制日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