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市长谈调控人口:不是不让外地人来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在参加顺义团分组审议时,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指出,要处理好产业和人口集聚关系。“不是说不让外地人来,绝对不是这个意思。”要以产业为基础与调控人口结合,他以燕京啤酒吸纳顺义本地就业举例,称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

昨日,王安顺在参加顺义代表团小组讨论时讲话。新京报记者浦峰摄

昨天上午,市长王安顺走了两个区县团,一个是被称为城镇化发展典型的顺义,一个是被称为“首都生态涵养区”的延庆。王安顺在听取了代表建议后,就区县的发展和普遍关注的城乡一体化建设及产业调整问题做了讲话。

顺义人口调控模式要在全市推广

昨日,在参加顺义团分组审议时,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指出,要处理好产业和人口集聚关系。“不是说不让外地人来,绝对不是这个意思。”要以产业为基础与调控人口结合,他以燕京啤酒吸纳顺义本地就业举例,称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

严控五环内就地建设规模

“其实多少年来,以房控人,以证、以业管人做得最好的是顺义。下一步市里面要总结推广顺义的方法和经验。”王安顺说,现在无论是交通拥堵,还是其他城市病的表现,实际上本质是中心城区优质资源聚集太多。“现在还不断地就地扩大,优质要素在中心城聚集,人口不可能分流到郊区。”

下一步要下决心严控五环内就地建设的规模,注重郊区县的产业和城市融合,比如说顺义把城市基础设施做好,产业做好,使这两个匹配起来有教育、有医院、有便利的基础设施,吸引来的人就不用走,不用大量流动。

“没事就不出去,你说升旗去趟天安门广场、去故宫、带着孩子去大剧院感受高档的音乐节目,才会有多大的流动?”说到这,王安顺看看旁边就座的人大代表夏占义说:“占义同志都不怎么去,那才有多少人啊。”

夏占义向后倚倚,笑着说:“大剧院我还没去过。”

“不能认为北京排斥外地人”

王安顺注意到网络上有炒作有关北京人口调控的内容,他在会上表示,这是中央站在战略的高度考虑这个问题,其实原因特别简单,“就是北京要地没地,要水没水,要电没电,要油没油。”

而与此同时,北京又要低端、中端、高端产业都做,还有历史形成的医疗、教育、优质资源都集中,兄弟省市的空间也没有了。

“不能狭隘地认为北京排斥外地人。”王安顺说,来的外地人口对北京的发展贡献很大,脏累的工作他们来做。最近死了9个人全是农民工,是去掏地下管道发生的危险。“天地之间莫贵于人。进了北京,地方政府就有责任有义务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服务好,而我们能力又有限,就应该适当地限制城市发展规模。

延庆可借冬奥会申办发展城建

王安顺在延庆代表团表示,延庆要看好用好管好这块生态涵养区。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一定不要侵犯农民的利益。

“延庆县委县政府和人民群众为解决全市人民群众肺的问题、胃的问题、心的问题、身的问题做出了贡献。”王安顺说,尽管延庆也有污染,但比城里好得多。延庆的农田为首都菜篮子提供了保障。至于心的问题,大家在城市生活久了,来延庆心情舒畅。身的问题,人们来延庆走走,还有那么多的旅游项目,身心都得到了放松。

他提出,延庆是国家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首批国家旅游综合改革唯一的试点区,所以延庆要进一步打造和提升生态优势。

王安顺指出,要积极申办2020年冬奥会。延庆县可以借着申办的契机,在城市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构成上进一步提升。

新京报记者郭超张慧敏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城市建设 城市发展 城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