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财经记者手记:从瑞士的成功看市场的逻辑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因参加冬季达沃斯论坛的报道,第一次来到瑞士。从北京一路向西,飞行11个小时抵达苏黎世,便进入了“永久的中立国”瑞士的领土。

在很多人眼中,瑞士有两大产业举世闻名,一个是金融业,一个是钟表业,以至于部分中国人来瑞士必买手表。

苏黎世是瑞士银行业的代表城市,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瑞士联合银行、瑞士信贷银行和许多私人银行都将总部设在苏黎世。正是因为有苏黎世发达的银行业,瑞士才以避税天堂闻名于世。

其实除了金融和钟表业,它瑞士的农牧业和制造业也实力雄厚,包括雀巢、ABB、利乐包装、诺华等跨国企业均来自这个中欧小国。

很难想象,这个人口仅有800万,仅仅相当于中国东部一个中等的地级市的人口山地国家,是全球第19大经济体,并在人均收入上来说跻身全球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瑞士的影响力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也是国际政治组织总部的聚集地:瑞士为国际联盟的创始会员国及总部所在地。除了联合国欧洲总部外,瑞士还设有其他联合国机构如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劳工组织(ILO)、国际电信联盟(ITU)、联合国难民署(UNHCR)等,另有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在内约200个国际组织。

笔者这次要参加的冬季达沃斯论坛,又叫世界经济论坛,每年都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办,吸引了全球政商学界精英来此开会。

但是瑞士并没有因为其雄厚的经济和政治实力便大兴土木,走出机场,才发现苏黎世这个瑞士最大的城市,并没有想象中林立的摩天大楼,而是一栋栋傍山而立、充满欧式风情建筑。

而从苏黎世到达沃斯,两个小时的路上,一轮湖光山色,林海雪原,自然景观与现代都市得到完美的结合。

瑞士可谓取得了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在中国叫“环境友好型社会”,仅此一点,不知为多少呼吸着雾霾的同胞们所羡慕。

但是打开地图,纵观瑞士的邻国:北边是策动两次世界大战的德国、往西是德国的老对手法国、往南则是传统强国意大利。

诸强环绕下,瑞士如何能够活得如此滋润?

回顾纵长的欧洲历史,不难发现永久中立国的地位为瑞士迎来了持久的外部和平。

自1815年维也纳会议后,这个地处欧洲中部、与诸强接壤的山地国家便远离战争,包括曾经席卷欧洲的一战和二战。期间,包括德国、意大利、法国均卷入多次战争,互相厮杀,曾经几代人努力创造出的财富,在战争中毁于一旦。

持久的和平为瑞士带来了稳定,但稳定并不一定能够带来繁荣,特别是瑞士这样一个缺少资源天赋的国度,在曾经的弱肉强食的欧洲大陆,为政者想国富民强,要么通过领土扩张对外掠夺,要么坐以待毙。但瑞士选择了另外一条路,那就是自由的市场经济。

前一条路被经济学家张维迎称为强盗的逻辑,后一条路被他称为市场的逻辑。

正是瑞士选择了市场的逻辑,减少了政府对私营部门和自由贸易的干预,瑞士经济才得以迅速的发展。

瑞士是西方世界中私营部门较为发达且税率较低的国家,也是发达国家中总税率较低的国家,瑞士经商容易度在178个国家中排名第26位。在对外贸易方面,现在瑞士的出口额及进口额分别居世界第20位及第18位,资料显示瑞士的经济自由度仍居欧洲首位。

除了有自由的经济制度,自由的政治和思想环境也让瑞士成为一个创新的国度。如爱因斯坦于伯尔尼期间建立狭义相对论,在所有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中,有113位与瑞士有关连,瑞士的科技创新能力处于世界前列。

瑞士人自己说:“瑞士之所以成为瑞士,是因为有些德意志人不愿做德国人;有些法兰西人不愿做法国人;有些意大利人不愿做意大利人。”正是有了这种自由选择“不做什么”的权利,让瑞士吸引了更多的优秀人才。

和平、自由、市场经济是通往繁荣的必由之路,也是“瑞士模式”积累的经验,这对贸易保护主义、经济民族主义抬头的当下,或有借鉴意义。(凤凰财经李磊发自瑞士达沃斯)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