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MF总裁谈2014经济前景:经济发展动力可能仍不足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4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IMF总裁拉加德发表讲话称:“2013年,全球经济仍在充满希望和不确定两极之间停滞。虽然复苏势头迅猛,尤其是一些经济发达国家,但是全球经济这架飞行器到目前为止没能引擎全开——明年经济发展动力可能仍不足。”

以下为讲话全文:

2013年,全球经济仍在充满希望和不确定两极之间停滞。虽然复苏势头迅猛,尤其是一些经济发达国家,但是全球经济这架飞行器到目前为止没能引擎全开——明年经济发展动力可能仍不足。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预计2014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6%,总的来说是不错的,但仍低于4%的潜在增长率。换句话说,全球在不引发通货膨胀的压力下还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这意味着包含发达国家,新兴市场以及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成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一个强有力而持久的复苏需要各国和各国人民要求决策者们在财政,经济结构和金融等所有方面都要全面推进。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必须通过G-20集团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其他平台加强合作,重振雄风。事实上,只有通过上述合作,我们才能克服挥之不去的全球危机的影响。

过去5年里,我们确实避免了第二次大萧条这种最坏情况的发生,这多亏了全球政策制定者的努力——尤其是央行继续全球低利率的决心和金融体系的支持,加上在一些国家的财政刺激。但进一步推动的时代已经到来,包括利用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创造的空间来实施结构性改革,可以刺激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

发达国家发生的事件对全球经济发展前景至关重要。尽管最近他们抵抗能力增强,但是,经济发展停滞和通货紧缩的危机仍日益凸显。只有在经济稳步快速发展时期,央行才应该回归到传统的货币政策。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都是全球经济的引擎,私人需求又恢复了活力。但仍面临关键挑战。政策制定者需兑现最新的预算案,结束在未来财政领域的政治博弈,这些至关重要。提高政策方向的确定性将使经济增长恢复到一个能够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水平。

在日本,激进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安倍经济学”,极大地推动了日本经济的复苏。这是一个重要的发展。现在的挑战在于能否在中期财政的调整和结构性改革(包括产品和服务市场的管制措施以及提高女性就业份额在内中达成一致)——这需要坚实的基础保证增长,最终消灭通货紧缩这一幽灵。

欧洲也处在关键时刻。欧元区终于显示出复苏的迹象,但发展仍然不均匀和不平衡。虽然很多国家都做的很好,但总体需求依然疲软,在外围,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年轻人尤甚。

对于欧洲银行的健康状况仍具有不确定性。即将到来的压力测试和资产质量审查可以帮助市场恢复信心,推进金融一体化,但前提是这些流程得执行良好。欧洲也需要扩大需求,巩固其金融和财政体系结构和实施结构化改革,以确保持续增长和创造就业。

在过去的五年里,新兴市场成为经济复苏的排头兵:与发展中国家一起,已经据占全球GDP增长的四分之三。但2013年这些经济体的增长势头放缓,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时间的不确定性以及对这些国家经济增长道路可持续性的怀疑并起。

伴随着对最坏情况担忧的消褪,新兴经济体面临新政策的挑战。在应对需求放缓的同时,尤其是在形成了资产泡沫和不断攀升的债务的情况下,政策制定者必须警惕金融过剩。他们还应该注重加强金融监管,以达到更有效地管理信贷周期和资本流动,和重建财政活动余地的预期。

在过去五年,低收入国家在面对危机时所表现出的适应能力,已然成为全球经济的一大亮点,特别是在非洲, 2013年的产量强势增长了约5%。如今是时候加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了,要主要以现有的成就为基础,增强这些国家的增收能力。随着新兴市场的需求减弱,低收入国家应该加强防范严重的经济衰退,同时继续关注重点社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的支出。

中东国家的转型面临额外的挑战——社会动荡和政治不确定性。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为一个有活力的,透明的经济打好地基,同时促进经济更具包容性增长,确保保持国际社会的支持。

虽然不同国家和地区面对不同的挑战,在未来许多共同问题必须解决。很多国家面临公共部门和私人债台高筑,财政和经常项目失衡,以及经济增长模式无法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等问题。国际社会还需要完成所需的监管改革,以创建一个更安全的金融体系,从而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需求。

这些都不是抽象的挑战。只有解决它们,我们才能在几十亿人民正变得乐观的今天,保证未来的繁荣——找倒工作,摆脱贫困,有一天加入全球中产阶级。

2014年,我们需要采取相关措施,使得这个梦想成为现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致力为其188个成员国制定和执行政策措施,让经济体重获活力,从而使得所有成员重回繁荣。

译者:周颖校对:鲁城华&周鼎烨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2014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 经济发展动力 2014经济前景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