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财政部长:今年美国经济乐观 增速或超3%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BAKER:有一些经济停滞的讨论,比如结构性的改革,还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等等,讨论了很多,但是现在美国人工作的劳动率是过去40年最低的。一个问题就是要认真严肃的进入最终阶段的谈判,现在要预测最终的结局是言之过早,不过减少制裁,取消制裁,完全取决于伊朗的政策。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于22日至25日在瑞士举行。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美国经济前景”全体会议讨论中表示,我觉得我们绝对有理由相信今年的经济会是增长的比较好的。我认为很有理由达到3,甚至超过3。

BAKER:你刚刚说到经济增长的方面比较乐观,今年的增长是不是3%呢?

LEW:我不想举出特定的数字或预测,你们看看去年吧,大概2吧,但是有1.5%的支出的消解等等等等,还有工资税,等等也影响到我们经济增长,这是去年的情况。但是今年没有这样的问题。所以,经济的核心还是比较稳健的。同时,没有财政巩固所带来的阻力,而且各个信心指数都指出各方面信心都比较强。所以,我觉得我们绝对有理由相信今年的经济会是增长的比较好的。我认为很有理由达到3,甚至超过3,但是我不想举具体的数字。

BAKER:今年我们看到美国从2006年以来没有任何一年经济增长超过3的,我想这是非常长的一段时间没有增长超过3。我们看到过去几年的衰退非常严重,而经济复苏又非常的弱。今年看到失业应该还在10%,失业率还在10%,到底有什么问题呢?总体来说形势有所改善,但是美国经济却没有很好的表现,为什么呢?

LEW:如果看到过去几年美国经济增长超过3的时候,最近几年是因为经济衰退非常严重,失业率比较高。为何欧洲的同事谈过他们经济增长是2%,但是我们认为美国可能到3%这是很合理的。但是欧洲甚至连1%做梦都不用想经济增长超过1%。所以,他认为我们这个已经算是很不错了,还要去3%。但是我们对于美国的经济表现还是不满意,我们一定要创造出足够的工作岗位让所有人都能够就业或是降低失业率,还要改善生活水平。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现在的经济体有些结构性的改变,但除此之外还有复苏。但是,我们美国的问题不是全部在2008年出现的,但是由于2008年出现的经济衰退导致这些问题更加严重。我们现在经济复苏了,希望现在能够未来10到20年的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做出准备,这是我们想做的。3%当然没有2%好,但是我们希望所有美国人都能找到工作,这是我们要做的。

BAKER:有一些经济停滞的讨论,比如结构性的改革,还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等等,讨论了很多,但是现在美国人工作的劳动率是过去40年最低的。到底出现什么问题?怎么诊断呢?

LEW:这个回答不容易,没有一个简单的回答。在美国经历了一段非常剧烈变动的时期,比如制造业,你们去任何工厂看到制造业损失了,但是还有好多工厂,比如与电脑计算机有关的,比如有些生产线是自动化的,但是背后需要的是高技术含量的工作,就算它有非常高自动化,但是后面需要的也是高技术含量的劳工。所以,我们必须要培训人们,让他们有这样的技能。我和美国的一些CEO聊过,他们总是问这个问题。是否确保美国友这样高技术含量的劳工呢?我们政府就是要确保能够培训这些高素质,高技能的劳工,让他们能够在美国有这些劳工,他们同时也可以找到工作。所以,美国有这些技术高技能的缺口,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要改善的。

另外,失业率的问题,比如有些人退休了,有些人他们裹足不前,不愿意去工作,等等等等,有很多不同的情况,失业在社会上是非常遭受歧视的,但是我们知道年轻人越来越晚进入劳动市场。另外,有些人下岗了还重新去找工作。美国总统也不断的说服CEO和政府进行对话,但是不是只有政府能够提出解决方案的,必须要在全经济体里,比如有开放的工作岗位,并且有愿意就业的劳工,要进行岗业与劳工的配对,并且减少高技能的缺口。我们必须要讨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也许短期内不能解决,我们在华盛顿也讨论是否延长长期失业补贴。现在的经济开始复苏了,但是我们还是认为要确保能够支持这些长期失业再找工作的人,我们还是觉得要支持他们,他们想找工作,能找到工作。这些人或者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时间。

BAKER:现在看一些财务问题,美国现任政府进行金融部门改革,通过法令改革政府机构,对于现在的财务体制、金融体制,你们感到满意吗?

LEW:我想这是毫无疑问的,美国财务状况比2008年好得多。我们有更雄厚的资本,我们有解决问题的机制,特别是出现危机的时候,问题可以自行解决。现在有个规则来减少企业面临的风险。

BAKER:现在比任何时候都凸显。

LEW:凸显一点,大型银行支配权,2008年出现的危机,之后我们被迫要进行改革。作为大型机构的成本更高,因为需要更多的资本充足率。我当然不断的表明摆在面前还有大量的工作,不过我们取得了另一些成果成效。当然,这工作开始就要解决,比如资本充足率等等。机构都需要掌握这些情况。

从全球的财务监管来看,我们还有大想的事儿要做,跨境的监管,雷曼兄弟的破产就表明一点,就是国际层面事先不能预见,不能掌握危机产生,国际之间的合作尽管取得成就,不过还需要大量的工作,欧洲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今年将在20国集团呼吁人们注意一点,在非传统所谓影子银行,世界各地的监管当局从不同的角度对待这问题,因为这些非监管的银行界以不同的方式出现。比方ICC对此也有制定规则的计划。还有在美联储也采取行动。还要做大量的工作,不过国际层面也应该讨论这个问题,因为这些问题是相互联系的。如果在某个地区,非银行的财务机构在某个地方,某个地区破产的话会造成全球性的危机。因此,我认为2008年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不过工作或没完成。当然,要继续做出努力,特别把重点放在国际层面。

BAKER:另外一个国际问题,财政部负责制裁,对伊朗的制裁。今天伊朗总统在论坛发言,现在跟伊朗达成了核协议,不过在美国,特别在美国议会认为制裁体制现在要逐渐终止了,您在6个月过后能不能肯定伊朗会恪守诺言?

LEW:好的,应该回来看一看这项协议,协议是有个非常具体的制裁清单。伊朗政策实际改变我们就相应的取消一些制裁措施,对伊朗制裁的影响是不会太大的,金融财政的制裁,石油制裁还是有效的,每一年这些制裁的效应比一次性的淘汰或者取消制度更为有效。我经常说要跟伊朗做生意的话要非常谨慎,因为石油制裁、金融制裁还在,还是一个现行的制裁。制裁的原因是要迫使伊朗回到谈判桌。这个制裁收效了。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要认真严肃的进入最终阶段的谈判,现在要预测最终的结局是言之过早,不过减少制裁,取消制裁,完全取决于伊朗的政策。

BAKER:最后一点,您作为财政部长多年了,您在这么多年学习的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LEW:我想日常生活日常工作使我学习了很多的东西,不过我们的工作性质是全面的,应该从总体的角度来看,我的工作是有非常正面的积极的部分。当然,在华盛顿出现的一些声音只不过是国内的内部问题,内政问题,更重要的是国际层面我们要体现领导,整个世界期待我们领导。当然,以前大家都知道,不过几年的工作经验使我有特别的感受。

BAKER:感谢美国财政部长。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经济复苏 美国经济 增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