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钢:注册制是监管转型突破口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证监会监管转型已经上路,而注册制则是证监会主席肖钢大力推进监管转型的突破口。

刊发于总2046期《中国经营报》[财经]版 0条评论 被次查看收藏

证监会监管转型已经上路,而注册制则是证监会主席肖钢大力推进监管转型的突破口。

在为期两天的2014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肖钢的讲话首次明确了注册制改革总体思路:证监会依法设定和核准股票发行及上市条件,统一注册审核规则。

肖钢同时表示,注册制的实施需要一个过程,且须以《证券法》修改为前提。在此之前,监管部门将按照过渡期的安排,“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做好今年的审核工作。”

由此,业内人士推测,2014年为“过渡期”,2015年,发审委或将取消。而且,随着监管转型的深入,过去一年的“监管执法风暴”将会成为常态。

“从改革总体思路看,未来发行和上市是两个分离的行为。这意味着,证监会与交易所的职能分工将更加明确。比如,证监会负责股票发行审核,交易所负责上市审核。何时挂牌则由发行人自主决定。”北京某投行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

事实上,IPO发行核准与上市的核准分开,是2006年《证券法》修改的重要内容之一。即证监会负责IPO发行的核准,交易所负责上市的核准。只不过,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交易所的权力被大大弱化。

据悉,目前海外市场的审核有两类:一是如美国,以证监会审核为主;二是如香港,以交易所审核为主。但可以肯定的是,具体到哪种审核方式的选择还是要由其资本市场发展现状决定。

而从肖钢的总体思路来看,未来注册制的制度框架中,是由证监会来依法设定和核准股票发行及上市条件,统一注册审核规则。“未来,交易所在股票上市申请审核方面将发挥进一步作用。” 上述投行负责人表示。

此前有媒体报道,目前国务院成立专题小组研究注册制改革,由证监会牵头联合相关部委研究推进。年内或有较详细的注册制改革方案上报讨论。

毋庸置疑,实施注册制与取消发审委都需要有一定的前期条件,特别是在我国资本市场处在“新兴加转轨”阶段。比如,法治完善、参与各方有诚信文化、中介归位尽责等等。

因此,在大力推进监管改革的时候,同时,肖钢还对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加大市场及监管机构自身透明度建设、提高执法效能、清理整合部门规章等九项具体工作作出部署。

肖钢称: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其言行必须与信息披露的内容相一致。发行人、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充分性和及时性承担法律责任。投资者自行判断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自担投资风险。证券监管部门依法对发行和上市全程进行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监管转型需要组织保障,也需要不折不扣的落实。这一点肖钢看到了改革的本质关键在于“人”。他强调,“为政之要,唯在得人;监管转型,关键在人”。

值得关注的是,肖钢提道:“拟适当调整机关的一些部门。有关方案还有待中央编办和国务院领导批准。在获批后的实施过程中,会涉及一些部门和人员的调整。”

这一动作或许意味着,证监会近年来最大幅度的一次机构改革将在2014年拉开序幕。

据悉,证监会机构改革除了将一些功能类似的部门“合并同类项”,总体思路在于从机构监管转向功能监管,同时推进监管重心向稽查执法转型。这一思路与肖钢的监督转型逻辑非常契合。

相关专题:肖钢治市“钢”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发审委 发行人 证监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