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指中国山西信托事件与金融危机“相似得可怕”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据彭博社报道,正如索罗斯所言,这项价值30亿元(4.96亿美元)的信托投资接近违约的故事,显示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与此时的中国债务市场“相似得可怕”。

工商银行是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它拒绝补偿信托客户。这项信托业务由中诚信托公司牵头,为一个煤矿项目募资。纽约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这是一种典型放在银行资产负债表外的金融产品。信托产品的借款人山西振富能源集团,2012年大股东王平彦因非法集资被捕后,振富能源倒闭。而这项信贷——“诚至金开1号”,到1月31号就要给投资者支付收益。

据穆迪最新的调查估计,中国有4.8万亿的影子银行借贷,相当于2012年末经济年产值的55%。这些借贷以信托与基金形式存在,相比于商业银行贷款,普遍缺乏透明度。投资者们昨天在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的会议上讨论了他们的处境,这就跟香港投资者当年投资黎曼兄弟的次级债(所谓的迷你债券)而后被违约类似。

“这次的案例让人们想起黎曼的迷你债券,同样是复杂的信用产品通过银行渠道出售给消费者,”香港穆迪资深信贷官Christine Kuo如此表示。“由于缺乏透明度,所以其中有没有不当销售尚不清楚。同样谁将分担损失也不得而知。不过无论如何,信托产品的打包商与分销商之信誉都将受损”

相似得可怕

中国信托业的不景气加剧了对可能出现的一波债务违约压垮全球经济的担心,尤其是在美国经济刚复苏,欧洲经济加速这个节点。本月彭博全球调查中,有三分之一的受访投资者表示中国经济减速将是目前世界经济的主要风险,十一月的调查中有26%的受访者持此观点。

1月2日索罗斯在《评论汇编》上发文指出,虽然目前中国与美国金融危机前的状况“相似得可怕”,但是中国政府控制着银行。而且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保增长优先于中央银行所建议的结构改革。中国政策中的矛盾是“政府重新开闸投资会导致债务指数级的增长,这可坚持不了几年”。

增长风险

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Andrew Tilton在1月22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信托与在08年金融危机中引起大问题的结构化投资工具的相似之处在于其与银行的联系和表外属性,并且都是利用短期资金来投资长期项目。

高盛预计去年信托机构借出的2万亿人民币占了经济中总融资的10%,并且信托机构中信贷流的减少将会引起国家增长率降低0.8个百分点。据彭博社经济学家调研显示,本年中国GDP预计增长7.45%,这是自从1990年来的最低。

去年上证指数跌去了11%,因为信用危机推高了融资成本。7日回购的基准利率在1月20日增加到破纪录的10.77%,去年的平均水平是4.09%,2012年是3.50%

借贷成本同时增加,政府审计预计地方政府负债率从2010年底攀升67%,在6月30日达到17.9万亿人民币,其中影子账户大约占33%。五年AA级主权债务的收益率震荡幅度昨天拓宽到3.31%,这是2012年2月来的最高。

信贷紧缩

据美林银行香港分行中国战略分析家David Cui的说法,过去十年来首次信托违约,会动摇投资者对其所隐含之保障的信心,并会激起资金外流而导致“信贷紧缩”。政府和国家银行为了“防止金融危机”可以出资赎买大部分银行坏账。1998年广东国际信托投资集团未能偿还美国国债,这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来的首次违约。

根据一份销售文件,中诚信托根据不同的投资额设计了回报率在9.5%至11%之间的“诚至金开”信贷。央行允许贷出方提供相对基准利率3%的1.1倍的储蓄利率,使得投资回报更具吸引力。

剧烈冲突

信托协议文档显示,2011年二月募集的信托资金是用来投资四个山西省的煤井,升级设备以及加工工厂。根据文档,王平彦一开始拥有振富能源90%的股份,而他的父亲王于锁拥有10%。作为融资过程的一部分,他们将49%的股份出售给诚至金开信托。

美银美林1月20日的报告中表示即便新项目将会让煤矿的产量翻翻,但拿到执照开始生产注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据2009年年新华社报道,当年山西矿工村民间关于开采权的一次剧烈冲突曾导致4人死亡。

纽卡斯尔动力煤价格由于经济放缓,和2011年五月的最高峰相比,下跌40%。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二大生产商,但如今它的全年利润预计会下跌65%。

非法集资

对于打往办公室的两通电话,中诚信托董事会秘书魏青没有回应。中国工商银行新闻发言人王振宁也拒绝评论。1月17日,中国工商银行的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高层表示工行不会承担责任,因为工行只负责销售环节。振富能源集团的官网联系人苏振国表示自己已经不再为该公司工作,并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2012年6月,得知振富的大股东王平彦因涉嫌非法集资被调查后,振富能源中诚信托向投资者发出公告,称振富及其相关企业的王平彦私人融资并没有列在企业资产负债表上。(仅有)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了5月王平彦被捕,并没有其他公开的相关信息。

标普的担忧

根据昨天广州出版的《时代周刊》的报道,中国工商银行和中诚信托也许会各自承担支付产品25%的责任,而山西省政府也许会承担剩下的费用。昨天,山西省政府在自己网站上的报道中否认了它们将会承担50%的责任。人民保险公司(集团)是中诚信托最大的股东,它的股票自从八月以来它在香港下跌了1.7%,达到八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告诉CNBC,借贷者不会严格的还清信托负债,对于投资者来说,事故会成为风险方面的教训,也是教育信托公司和他自己银行的一次机会。

标准普尔在今天的报道中写道,信托可能存在的失败风险可能暴露了中国银行产业的脆弱性。但是中国工商银行可能不会帮助投资者,标准普尔说,这样的表态可能会引起外界对工行负债水平的怀疑,并且引起新一次的债务评级。

‘可靠的中国工商银行’

33岁的常风是上海一家金融业的员工;2011年,他与叔叔合伙向“诚志金开”信托投资了300万元。他还表示,工商银行的一位产品经理向他保证会有还款的“隐形担保”。

抗议团体的发言人常先生说:“一开始,我并不打算投资信托相关的产品。但是工商银行的产品经理告诉我说这个项目是由银行担保的。但是现在却无从考证。我们没有录下他的话。我们相信工行。”

总部位于巴黎的法国外贸银行新晋亚洲经济学家徐蓓(音译)表示,自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香港销售投资产品的银行都被要求需询问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并对营销谈话进行录音。中国的信托产品的最低投资额为100万元,在“损失惨重的局面”出现以前,中国的信托需要使各种规程更加符合现代化需求。目前的规则并不清晰,不足以保证金融中介机构尽职调查。

‘无保证’

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本月22日在达沃斯接受访谈时表示:“出售和营销这些产品确实是个问题。他们本该说明产品的回报率是无法保证的,还应明确告知其中存在的风险。根本就不应有绝对可靠的保证。”

据《证券时报》报道,2013年1月,一家担保公司收购华夏银行的资产后,从一名华夏银行雇员那里购得未经授权的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们就已经拿回全部本金。

今年,这个问题仍然很棘手。中国某权威媒体本月早些时候报道称,花10亿元购买私募股权产品的投资者们仍未收到北京融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资产经理应在上月支付的账款。担保方的执行官——中商财富融资担保有限公司(Sino-Mercantile Wealth Credit Guarantee Co)婉拒与彭博社的记者的采访。该记者专程到访其位于北京的办公地点,与十几名投资者共同商讨如何挽回损失。

坏苹果

不断增加的债务越来越像日本“失落的十年”之前的债务风波,也类似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泰国的情况。“2000年中国的债务占GDP之比为105%,2012年升至187%。相比之下,日本1980年的债务占GDP之比为127%,1990年升至176%。”摩根大通公司在七月份的一份报告中提到。

张乔,曾任职于瑞银集团,现在为中国的小型金融企业做管理咨询。他认为,“同美国的次贷危机比起来,中国的影子银行的规模不值一提,而且很容易识别出其中的一些‘坏苹果’,因为其中很少有复杂的次生物。”

“中国正朝着美国次贷危机的方向发展,”张乔说,“但是中国近几年还不会爆发这样的危机。因为中国可以通过稳步提升利率来有效地防止债务危机的爆发。”

违约的风险

尽管保证中国债务免于违约的成本已于1月23日时攀升至近乎五月来的最高点99.5基点,这是在6月份现金危机的高潮时从147基点下来的。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与去年相比上升了2.7%,因为投资者们对中国3.8万亿的外汇储备抱有信心。

今天两位知情人称,中国银监会命令了地区办公室加强对过大产能的信用危机的进行监察,比如采矿业。他们补充道,他们也被告知要去加强对信托产业的监察。监管者称,这个月早些时候,银行应该公开更多关于财富管理产品的信息,对信托施加更加严苛的信息披露要求。

安本资产管理公司掌管着全球3240亿美元的资产,其驻新加坡亚洲定息债券投资副主管亚当•麦凯布(Adam McCabe)说:”过去几年,这类产品都很火爆。猜猜看怎么着?它们今年都将到期。如果你遭遇流动性紧缩有一段时间了,那么显而易见,它们会将其中某些产品置于危险境地。”

合作共赢

“正如2007年的美国和欧洲那样,想生存下去的基金管理公司必须将投资者的损失最小化。”麦凯布说道。

“最可行的方案是所有相关的团体,包括信托公司和银行,必须联合起来防止违约的发生,”上海国泰君安的证券分析师李青说道,“否则以后他们都很难卖出自己的产品。如果违约发生,市场将会恐慌,因为市场从来没有在这种情况中定过价。”

昨天,工商银行上海私人银行部的经理接待了一些投资者,里面传出了高声的喧哗。据时代周刊报道,最终版本的解决方案可能要等到下周才会揭晓。

“工商银行在欺骗他们的私人银行部的客户,”45岁的亚历克斯·克在同其他投资者一道加入“诚至金开”项目之前说道,“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骗局。”

【编译:沈晓旭 江虹蕾 周鼎烨 马里奥】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2014冬季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 金融危机 中国信托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