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沃斯银行家的结构变革:风险极高的交易转向影子银行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据《金融时报》1月24日报道,一说银行已将危机置之脑后,计划着手长久复苏,又一说他们已身受重创,好几年内都要踉跄前行。孰真孰假,取决于你相信哪一方。

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幕后,大多数银行家承认,银行业正在经历结构性变革。这样的场景已经许久未见。

会上讨论了长久以来一直平稳低迷的银行收益率——这使得银行更像公共事业而非卖座大片《华尔街之狼》中描述的造钱机器。一些金融家预测,银行业最终将会被一些拥有各种不同商业模式的全球金融霸主控制。

德意志银行联席首席执行官简安素向金融时报透露:“银行的大趋势是市场的高度集中化,每个区域占有优势的集团将收获更大的体量,拥有更实用的模型,产品成本更低、透明度更高。但这依然代拥有着较高的资本回报率。”

监管机构迫使银行持有更多的资本,降低其杠杆,这使一些领域的业务无利可图。从而使得部分银行退出了该领域,要么变卖,要么关门。美国的沃尔克规则限制银行进行所谓的“自营贸易”,即用银行自有资金而不是代表客户进行交易。

此外,衍生产品及债券交易已从不透明的场外交易市场(对银行来说,盈利颇丰)中分离出来,转为更透明的交易。 许多银行家都承认这一举措能压低价格。

贝伦贝格是德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其历史可追溯到1590年。贝伦贝格英国分行行长安德鲁·麦克纳利向本报透露:“为实现投资银行将资本与投资者、投资理念相连这一社会职能,投行业务将恢复为流动业务(代客交易),而非储存业务(自营交易)。

据Oliver Wyman咨询公司预测,目前正致力于寻找增长点的欧美银行将不得不采取节流之举。同时,他也指出,尽管近年银行在不断重组改革,但自2006年至2012年以来,欧美银行成本收入比率一直都在攀升,现已高达60%。

然而,部分风险极高的交易活动正转向缺少监管的影子银行,这些银行主要依赖于对冲基金和以其它媒介进行的私募股权融资,缺乏规范性,该趋势令监管机构倍感担忧。

中国政府试图收紧流动性并对迅速扩张的影子银行加强控制,本次达沃斯论坛就此展开激烈讨论。私募股权基金公司黑石的史蒂夫·施瓦茨曼指出,影子银行占到中国金融体系的30%。“大多数贷款都出自该地,而且他们的贷款利率高达10%甚至11%,这也说明那些贷款人资金的严重匮乏。”

同样,这一年对于欧洲银行来说也是举步维艰,因为作为建立欧元区银行业联盟的先驱,它将面临欧洲央行对其的资产质量审核与压力测试。

尤其是在2011年法国—比利时合资银行——德克夏银行未经批准就对外宣称其财务稳健,只需要三分之一救援的事件曝光以后,有人质疑此次压力测试能否揭露银行资产负债表的真实状况。因为欧洲央行既想要确保压力测试是严格的,又想使之不会引起金融市场的混乱,确保已经脆弱的对公司贷款不会中断。

瑞士联合银行首席长埃克塞尔•韦伯则警告欧洲那些实力更差的银行,他们所面临的问题非同一般。“我倒是希望某些银行无法通过压力测试。我不相信现今市场有能力提供充足的资金,至少抗压能力弱的银行是无法办到的。”

而事实上,巴克莱银行首席长安东尼·詹金斯却低估了金融危机对银行的冲击影响。并强调“要实现监管体系的大改革,我们仍任重道远,预计到2020年初才可能完成。”

心头忧虑重重,也难怪这些银行家根本无暇着手下个挑战:该怎样应对数字革命,一些专家已经察觉到数字革命将会对颠覆金融银行业。一家大型银行的董事长表示,“银行业是迄今可数字化程度最高的行业,因此当我发现有银行还没曾意识到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科技而非同行时,我惊呆了。但更让人惊讶的是,谷歌这方面步伐竟是如此缓慢。”

(编译:杨诗露&徐珍&周颖)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2014冬季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 结构变革 影子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