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德红外主营业绩每况愈下 坏账风险隐现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人参与 评论

作为红外热像仪的龙头企业,高德红外产品主要应用于军工及民用领域,在市场对于公司焦平面探测器项目的良好预期下,公司股价去年以来表现抢眼。但是记者发现,高德红外上市以来主营业绩每况愈下,所募投的项目盈利情况不及预期,与此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却激增,高德红外未来坏账风险隐现。

募投项目盈利不及预期

虽然高德红外上市后获得了大笔超募资金,但是募投项目的进展却不尽如人意。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在红外热像仪产业化项目等3个募投项目中,最长建设周期为2年,最短为1年。公司2010年7月上市成功,而据年报披露,这3个募投项目当年均已经开工。但是上市后半年公司就对部分项目建设周期进行了调整,研发与实验中心项目达到可使用状态变更为2012年7月8日。后来经过再次调整,直至2013年1月18日这三个项目才达到可使用状态。相比于原招股书募投项目的计划,完工期均出现延后。

不仅完工期出现延后,公司募投项目所实现的效益也并不乐观。据2013半年报披露,募投项目之一的红外热像仪产业化基地项目当期实现效益5169.5万元,公司解释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预防维护、安全监控等传统应用领域和交通夜视等新兴应用领域实现销售情况未达预期。而另外两个项目由于无法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而未计算。

迟来的完工项目,却未能达到原有的预期。与公司超募资金运用购买理财产品风风火火的热情相比,投资者也只能等待未来这几个姗姗来迟的项目能够实现预定目标,再为公司业绩突破做贡献了。

业绩下滑坏账风险隐现

上市以来高德红外的业绩也出现了明显的滑坡(见表2)。根据公司自2010年上市前一年,以及近三年来的相关数据显示,公司净利润2010年同比增长1.62%,上市后却出现分化,净利润2011年同比却下降了26.19%,2012年同比降幅为41.78%。上市前后净利润表现差距巨大。2013年报虽然尚未披露,但截至2013年三季度净利润仅出现了2.33%小幅增长。

净利润下降直接来自于高德红外营收的回落,根据(表3)公司营业收入的同比变化情况,自公司上市后2011年至2012年,营业收入一直在下降过程中。截至2013三季度虽然营业收入同比有所增长,但是营业成本同比增长高达36.30%,因此截至2013年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并未同比出现大幅增加。

收入减少,业绩下滑。与此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与存货同比却一直处于不断增长过程中。公司自2010年开始应收账款出现了大幅度增长,2009年公司应收账款仅为2.35亿元,而2010年开始公司的应收账款已经上升至4.27亿元。近几年公司应收账款年均高达4亿元以上,虽未公布2013年报数据,但2013年三季报显示其应收账款还在上升并已经达到5亿元以上。相应地,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明显放缓,2013年三季报为0.42,较2010年的1.13降幅明显。

随着应收账款的不断增长,坏账的风险隐现。公司的营业收入不断下降,应收账款却不断增长,而且应收账款的增长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同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急剧下降,2010年上市后由2009年的1457万元变为-3782万元,并且自2010年报开始至2013三季报,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高德红外应收账款不断增长,经营活动又并未给公司带来现金流入,这着实值得投资者警惕。

[责任编辑:yuf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