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投董事长丁学东首秀亚布力论坛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中投董事长丁学东(中间)。

冰天雪地之下,围炉篝火旁边,又将是一场思想飞扬的盛宴。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已经在滑雪板的雀跃中走过了十三个年头。年年岁岁飞雪相似,岁岁年年……却是既有老身影也有新面孔。每年的论坛主题也在看似细微的变化中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前行的轨迹。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对市场作用的描述由“决定性”取代“基础性”这一时代性转变,第十四届年会的主题“市场的决定作用--理念与行动”再次将关键词锁定在了“市场”,不同的是这次更强调了“行动”。

13年来,除了飞翔的滑雪板,出席嘉宾和他们的思想交换才是真正被关注的亮点。纵观本届论坛出席嘉宾的名单,已上任半年有余的中投公司董事长丁学东在论坛首日发表主题演讲,作为其履新以来的首次亮相,他将为外界赋予的目光和期待交出一份怎样的作业,必将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丁学东从去年7月上任的那天起,就被置于了聚光灯下。无可厚非,中投公司其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特殊身份,就注定了其无法保持它一贯试图保持的低调。

去年3月,中投第一任董事长楼继伟就任财政部长4个月之后,中投公司的新掌门人才终于尘埃落定。中投公司本身存在的诸多问题注定了新任董事长的“不轻松”,而近4个月的职位空缺和等待,更是让丁学东这位新掌门被赋予的期待和压力更是陡然增加。

自从成立以来,中投公司就备受非议,而非议的重点,说白了就在于拿着国家的资金却不赚钱。虽然楼继伟在任期内实现了扭亏为盈,但这丝毫不能改变丁学东“压力山大”的事实——低收益的尴尬一直都未能解决。另外,这家主权财富基金的长期资金来源一直都是个问题。这一问题能否解决直接关系到中投提高收益的难度。

在“市场化”作为高频词汇出现、市场起决定作用已经被呼吁从“理念”走向“行动”层面的今天,中投公司的过度政治化问题再次显现:与很多完全市场化的公司不同,中投的考核并不是以年划收益为标准,而是带着浓厚的政策背景。不止一位评论员这样高调指出过中投公司的政治化问题:政治色彩比较浓厚,跟财政部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虽然也有学者分析为其辩护称,中投公司的政治色彩导致他们和一般的大公司的想法并不一样,“并不是完全追求利益,与政治有关或者是政策有关,背后有其他的长远一些考虑和打算。”然而无论怎样,在投资海外市场时,政府身份已经给其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很多国外公司没有把中投公司当做一个企业,而是当做中国的一个政府部门。

除此之外,中投公司是投资模式定位也一度被抨击。曾经有一位金融业高级主管表示,目前中投在海外投资所选择的项目,并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做法,也和国内产业发展几乎没有关联,这样很不利于为国内产业发展牵线搭桥,也无法帮助国内产业升级。

丁学东上任中投公司后,其面临的压力可以说是——经济上与政治上并存,策略与理念上齐飞。如今,上任半年有余的他,在上个月举行的“2014亚洲金融论坛”上透露了中投公司下一步投资的主要方向。他表示,美国下一步仍然是投资重点领域,同时也看好欧洲市场。然而,面临着海外投资环境瞬息万变、国内市场化喊声一片的复杂情势,他将能否、以及如何完成投资回报任务,带领中投跨越种种障碍,必将受到众人瞩目。

在亚布力论坛上,面对众多民营企业家听众,这位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掌门人将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值得期待。(张凤娇、刘静)

相关专题: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

[责任编辑:wangf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