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天系或成哈尔滨银行大股东 高盛因顾虑退出其IPO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哈尔滨银行冲刺3月底香港IPO 明天系潜伏或成大股东\n

哈尔滨银行有望成为继徽商银行、重庆银行之后第三家登陆联交所的内地城商行。

2014年2月11日,接近哈尔滨银行的权威人士透露,该行已于春节后快速启动H股上市工作,这单募集资金总额达10亿美金的IPO有望在3月初启动路演,并赶在1季末前完成上市。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哈尔滨银行IPO承销团堪称豪华,中金公司、农银国际、中银国际牵头,交银国际、招银国际、海通国际等中资机构悉数在列。同时,承销商团队还有来自东南亚的两家金融机构--星展银行(DBS)和马来西亚国际商业银行(CIMB,又称联昌国际银行),这反映了IPO锁定亚洲投资者的战略意图。

这家成立于1997年的城商行,近年来以其特色的小额信贷业务跃升内地城商行第一阵营,2600亿的资产规模远大于重庆银行,但较徽商4000亿的规模仍有差距。

哈尔滨银行上市已酝酿多年。早在2011年7月,该行董事长郭志文就对外宣称要争取三年内计划上市,只不过形势差强人意,原本“先A后H”的设想不得不一再妥协。

在一片看空中国银行股的喧嚣声中,哈尔滨银行将讲述怎样的上市故事值得期待。此前万科30亿港币强势入股徽商,金融与地产联姻为徽商银行IPO赚足了噱头。

对于哈尔滨银行,股东却可能成为它的麻烦--中国资本市场隐秘大佬肖建华和他掌控的明天系通过分散投资约持有哈尔滨银行不少于28.51%的未上市股份,仅次于第一大股东--国有背景的哈尔滨经济开发投资公司。

明天系众所周知的隐秘和分散,一度让国际投行望而却步。一个值得关注的事实是,相较徽商和重庆银行的豪华承销团,在哈尔滨银行IPO承销团中,高盛、大摩、花旗、汇丰等国际投行鲜见身影。知情人士透露,高盛最终出于种种顾虑,退出了承销团。

上市概念:小额信贷银行

哈尔滨银行,这家深处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城商行,2004年以来却以小额信贷闯出了名堂。

据黑龙江银行业人士观察,哈尔滨银行2600亿的总资产在黑龙江当地市场份额占到11%,市场份额仅次于工行黑龙江分行,高于竞争对手龙江银行,小额信贷成为哈尔滨银行上市“必杀技”。

“成立之初那几年,为争夺上市公司客户资源,抢占信贷投放市场,我们向几家上市公司投放了几笔大额贷款。到2004年左右,这些企业的经营纷纷遇到困难,有三笔贷款先后形成逾期。由于贷款数额较大,仅这三户企业就形成7亿多元的不良贷款,占当年哈尔滨银行不良贷款总额的50%,相当于2000~2004年利润总额的1.5倍。”

2004年开始执掌哈尔滨市商业银行(哈尔滨银行前身)的郭志文曾在不同场合阐述了该行缘何转向小额信贷领域的背后故事。

八年期间,哈尔滨银行小额信贷占总信贷资产的比例从2004年的4.3%,一跃提升至2013年的70%,同时,该行保持了相对较低的不良贷款。截至2012年末,该行不良贷款额为5.56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0.64%。

2012年4月,哈尔滨银行作为发起人之一,加入了由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倡导设立的亚洲金融合作联盟。2008年,董事长郭志文也多次阐述,“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造国内一流小额信贷银行;用五至十年时间,打造国际知名小额信贷银行”的战略想法。

不过,2013年的情况可能不大乐观。哈尔滨银行内部材料显示,该行小额信贷囊括小企业法人、个人贷款和农户贷款,其中10%是农户贷款,去年由于东北洪涝灾害,导致这部分不良率出现了较大幅度抬升。

内部资料显示, 2013年哈尔滨银行总资产较2012年2700多亿的规模略有下降,但股东权益230亿元要好于2012年167.6亿的水准;同时,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相当雄厚,存贷比尽管较2012年末的46.75%的水平有所上升,但54%的存贷比显示出该行雄厚的存款优势。

明天系身影和高盛的退出

高盛最终退出承销团或与哈尔滨银行比较隐晦的股东关系有关,明天系则是逃不开的话题。

接近哈尔滨银行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明天控股通过五家关联公司持有哈尔滨银行的股权在28.5%左右,这五家股东分别为黑龙江鑫永胜商贸有限公司、黑龙江天地源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拓凯经贸有限公司、黑龙江同达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新润投资有限公司。

上述五家公司均位列哈尔滨银行前十大股东,且分别持有哈尔滨银行7.8%、6.94%、6.34%、4.32%和3.11%的股权;由于2013年,哈尔滨银行曾公开出售过部分股权,上述公司持股比例与2012年年报时也发生了些微调整。

“明天控股总共持有的哈尔滨银行股权可能已经超越第一大股东哈尔滨财政局。”上述知情人士如是分析。

至于高盛退出承销团,上述人士分析,“之前外界曾关注到明天系将其持有城商行股权频繁进行抵押融资,这引发了投资者的部分担忧。”

尽管外界对明天系隐秘的投资路径和手法多有褒贬,肖建华本人却对明天系控制地方城商行的说法并不认同。

2013年早些时候,肖建华本人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自己觉得投资金融企业不控制为好。……银行的人事任免权在地方政府手里,我可以肯定的讲,一般很少企业能控制地方性银行。”

如何处理此间微妙关系,将考验哈尔滨银行高管和IPO承销团队的智慧。多位承销商人士表示,从投行前期的尽职调查看,“哈尔滨银行不存在这方面的顾虑。”

上述知情人士亦透露,目前,基石投资者也在遴选阶段,不排除有实力国资巨头助阵哈尔滨银行IPO。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