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投董事长丁学东首秀关键词:合作与亲近感


来源:凤凰财经

上任半年之后,中投公司董事长丁学东今天首次在亚布力上亮相。而有目共睹的是,他在会上作主题演讲赢得的笑声和掌声,一点不比会前来自外界的期待和瞩目少。

丁学东刚上任之时,就因为中投公司的特殊身份、面临的收益压力等种种问题备受关注。丁学东到底是个怎样的人?面对风云变换的复杂国际市场和市场化喊声愈响的国内环境,他将如何带领中投跨越障碍?中投的未来将走向何方?而今天,一段不到十五分钟的主题演讲似乎覆盖了这一切疑问。

“中投是国有独资公司,因为我们是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一上来,丁学东就抛出了中投公司的身份证。然而他也从一开始就强调了市场的作用——“高效率的市场意味着更多的合作机会”,这被他临时拿来作为其本没有标题的讲话的标题。

谈到市场,丁学东说,中国投资公司是完全按照市场规则来运行的。“因为我们的投资全部在海外,必须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市场环境和接受它的市场监管。所以我们是100%的市场运作。”

丁学东并不是到没有意识到中投问题所在。在列举了中国投资公司在海外投资的优势之后,他也客观地阐述了当前投资存在的弱势,“比如说我们对实业和行业并不熟悉,所以我们一般不参与海外企业的直接管理不干预经营活动……”

而除了告诉大家“中投是谁”“中投怎么想”之外,丁学东的整个演讲都在诉说着这样一句话:小伙伴们,我们合作吧!让我们来看看是这位中投公司的新掌舵人怎么说的吧。

他说,“在这半年中我感觉到在投资中确实需要和企业家建立广泛的联系和合作,但可惜,我的企业家朋友不多,所以我决定想来这样的论坛。”然后,他收到了亚布力论坛的邀请函。

他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发展混合经济,其理解未来国内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将会越来越多地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需要大家扬长避短、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他还说,因为中投公司主要在境外投资,因此可以说,所做的项目及投资对象主要是混合所有经济,而且是和外国资本混合。“我来参加这次论坛,是希望更多探讨如何更好与国内资本‘混合’,共同在海外寻找投资机会。”

最后,他这样说:今后大家到海外投资需要合作伙伴的时候,希望想起中投公司,中投公司到海外投资时需要合作伙伴时,我也会想起大家。这半年中我经常想起大家,但我不认识大家,所以我今天要来这儿。

对于和国内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合作模式,丁学东也有明确表示:“我们特别愿意和在座的各位实业界的朋友联合投资,各位可以做大股东或者是控股股东,我们更愿意做少数股东。”

丁学东的演讲在亚布力论坛现场获得热烈的回应,从台上走下时,全长掌声雷动,郭广昌、陈东升等企业家纷纷与丁学东握手致意,清楚地彰显出这位新任董事长的人气。

如果我们把这一切都解释为:一个新上任的投资公司董事长除了魄力和勇气之外还有足够的理性、全局观和行动力,那么,这美丽的花朵将如何结出业绩的果实,让我们拭目以待。(文/张凤娇)

相关专题: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