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企大佬看2014:今年买房是不是高位接盘?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在中国,房价问题总是不缺乏热度。12日,在亚布力举行的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几个房地产大佬纵论2014年中国的房地产政策及市场走向。

凤凰财经讯 在中国,房价问题总是不缺乏热度。12日,在亚布力举行的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几个房地产大佬纵论2014年中国的房地产政策及市场走向。即将出台的房地产长效调控政策会对大中小城市房价分化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今年买房是不是“高位接盘”?

用官方语气说,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注定是不平凡的,形势错综复杂,波诡云谲。首先,政策方面,去年中央提出将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有预测称今年上半年有可能推出;市场方面,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出现过剩现象,与大城市房价走势开始分化;宏观经济方面,今年的经济形势并没有那么乐观,吴敬琏近日表示:“中国经济今年还会非常困难”。

2014年房价怎么走?人人争当房价预言帝,谢国忠说暴跌50%,任志强说还的涨。凤凰财经的民调显示,38.63%的调查者认为会普遍上涨,40.56%的人认为分化严重,特大城市继续涨,中小城市会跌。还是让我们听听房地产大佬们对房价背后逻辑的分析,这比单纯预测涨跌更有价值。

我们都说房价涨了,涨到哪里去了,钱到哪里去了?

名流置业董事长刘道明在亚布力论坛上称,2014年还是上涨比较平稳的一个年头,影响房价的因素没有太多明显的因素。现在有人说肯定涨,肯定跌,都是那些学者、专家们坐在屋里面凭想象。谁都说不出来,习近平可以说让它跌,他有办法,其他人任何人都没有办法。

中国房价的上涨或者是下跌,还有另外一种因素,就是地价和税费。刘道明说,地价占了房价的1/3还多,这个是政府拿走的;第二个是税金,万科大家都知道,万科一年是赚几十亿利润,税金可能是几百亿。首创董事长刘晓光补充说,房企挣了100块钱大概有61块钱是税金。

房价下跌谁承受损失?

“如果房价下跌,开发商损失是小,真正承受损失的第一是银行,第二是政府。”刘道明称,现在买房子,30%的首付,70%是贷款,房价跌50%,亏损的都是银行那一部分,不是亏开发商的钱。从这个角度讲,政府的真实意愿并不希望房价下跌?

上海长甲集团董事长赵长甲认为房价不会降,因为房价本身的组成要素没有一个下降:土地几乎是每一次拍卖价格都上升;劳动用工每一次都在增加;税费也没有降下来;货币的发行量不断增加;如果说有战争的话,那可能会降下来。

任志强给出了另外一个分析角度。一是宏观经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是紧缩还是放松?按照吴敬琏的说法,只要加了货币,房价肯定还得涨;但是如果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减少货币发放,房价才有可能不涨。二是经济下行时是利用房地产还是打压房地产?按照中国以往的惯例,只要是经济下行的时候,就是放宽房地产。2003年是最典型的,在非典之前出台所有的政策都是防止投资过热,严控关紧银行和信贷两个闸门,但是非典后经济下行,房地产政策就放松了。

大中小城市房价如何分化?

任志强认为,人口转移的速度决定了城市的分化。他举例称,山东的人口在减少。山东90%的人口是在本省流动的,其中10%是外移,移完是不回来了,山东过去作为一个人口大省和高速增长的过程中,它就会出现人口流动而导致需求减少,10%的人口很多,接近1000万人口,对房价的影响非常大。

怎么让北京的房价降下来?刘晓光引用了一种说法,北京的房价要下降很简单,把地铁线连到河北就行了。任志强认为,那只能让河北的房子涨。

再加上人民币内贬外升等因素,大家买房的动力非常大,尤其是大城市。

分析已经很清楚了,你说2014年买房是不是高位接盘?(文/晓童)

相关专题: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zhaoc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