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醒生:过去五年我没有喝一口自来水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图为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首席代表、老牛基金理事长张醒生。

凤凰财经讯 “过去五年中,我们自己家喝到我嘴里的水没有一口来自自来水,我不喝自来水,这可以躲,吃的粮食是非常不安全的,我现在吃的粮食是委托农民代种,委托的羊放养、委托的猪放养,不敢相信社会上任何的食品。”2月12日,在2014亚布力论坛上,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首席代表张醒生的观点让人深思。

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新增的癌症是1400万例,死亡人数是820万,其中中国一年新增的癌症病人是307万,占全球总数的21.8%,死亡人数约220万,占到全球癌症死亡人数的26.9%。

张醒生说,中国有多半家庭在一年之内一个家庭成员,假设是5个人,不算他的亲属、直系亲属,这300多万个家庭就有将近1600万人受到癌症的威胁和痛苦。一个家庭如果有一个病人得了癌症,按平均花费20万来算(这是很保守的数据,能不能治好还不一定),300多万个家庭6000多亿元要用在癌症的治病上。

“我们有多大的社会创造成果被环境因素造成的癌症所拿回去了?从这个角度来讲,今天的环境已经不是环保主义者,或者是环保组织自己的事情了,已经变成了一个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企业家也必须参与到这个环境中来,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否则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和经济发展的成果都要被环境造成的其他影响所抵消。”张醒生说到。

张醒生认为,水污染和粮食污染是可以躲的,但是空气污染躲不了。“包括我们国家最高的国家领导和到我们刚刚出生的婴儿所造成的雾霾没有任何人可以躲避。”他说。

张醒生在发言中提到了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去年在亚布力的发言,“这次北京的雾霾,我特别高兴,我从来没有那么高兴过,因为特权阶级他们有特权的水,这次没有特级的空气了,他们回到家同样会面临老婆孩子的指责。”当时,马云的这一观点引来了无数关注和热议。

张醒生表示,去年PM2.5正式被国家所承认,某种意义上要感谢PM2.5被披露出来,使得国家领导人和我们老百姓都处在同一个感受之中,他们有特供水、特供粮食、特供医疗,但是空气不能特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才有了对于PM2.5、对于空气和环境的进一步的重视。

相关专题: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