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福重:腾讯阿里是正当竞争 没人跳楼说明竞争还有余地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推荐阅读:

阿里腾讯价格大战该不该管?

2月10日,嘀嘀打车补贴从每单10元降至5元,本以为这场打车软件大战渐趋平静,不料,短短七天过后,2月17日,嘀嘀打车宣布与微信支付第三轮营销开始,对乘客、司机的奖励从之前的5元重回10元,总投入将高达10亿元。

同时,快的打车和支付宝宣布:永远比同行多一块,今日最新报道,嘀嘀宣布今日18日零点开启“游戏补贴”模式:打车每次随机获得12~20元不等补贴。用户还将获赠游戏“全民飞机大战”。这场价格大战硝烟再起。

针对愈演愈烈的腾讯阿里打车软件大战,有人认为这种行为属于恶性竞争,扰乱了出租车市场秩序,应该叫停。著名学者王福重认为,腾讯阿里打车软件价格战是最正常的市场竞争,“现在还没人跳楼,说明竞争还有余地。”

王福重称,腾讯阿里打车软件大战,根本不是不正当竞争、恶性竞争。是最正常的市场竞争。既然已经认同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那么这就是纯粹的市场竞争行为,优胜劣汰。相反,阻止正常的市场竞争行为的叫停,这就是行政干预的典型思维。

不正当竞争唯一的含义,是劣质的企业还能活着,对全社会是资源的浪费。劣者不死的根源在于,第一竞争不充分,存在进入障碍或竞争者之间的合谋;第二,竞争者非真正的企业,不怕赔本赚吆喝,因有政府支撑。

腾讯阿里都是正常企业,不是国企,无合谋之企图,他们拼命厮杀,正是因为有利可图。

“市场是最好的配置资源手段,正在于允许和鼓励竞争。现在还没人跳楼,说明竞争还有余地。”

市场的奇妙之处在于,如果生产者的利益没有达到最大化,消费者的利益也肯定没有达到最大化,反之亦然。消费者的利益和生产者的利益是一致的,是同一个东西。

行业人士分析称,表面上两家目前是针对补贴金额“杠上了”,其实还是处于互联网企业竞争常规的“抢地盘”阶段。嘀嘀打车第二阶段营销仅持续一个星期就结束有这方面原因。(文|晓童)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wangf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