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闻传媒7.18亿元土地资产或被首开股份接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金慧瑜

华闻传媒(000793.SZ)昨晚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海南民生长流油气储运有限公司(下称“长流公司”)100%的股权将由首开股份(600367.SH)接盘,交易价格为7.18亿元。

华闻传媒称,其对长流公司100%股权投资成本为3.79亿元,此次转让将获得投资收益约3.39亿元。

实际上,这符合刚重组不久的华闻传媒的“全媒体”路线,而首开股份看重的则是长流公司背后的土地开发价值。

去年4月12日,华闻传媒表示,有意将长流公司不低于60%的股权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给非关联方,挂牌底价以长流公司100%股权不低于5.5 亿元为基准计算。而到了今年1 月,华闻传媒委托海南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长流公司100%股权,挂牌底价为人民币7.18亿元。

长流公司成立于1998年,主营液化气等石油制品的销售、仪器仪表等各类贸易,目前的主要资产是长流油气项目相关资产。截至去年11月30日,长流公司总资产4.3亿元,总负债243万元。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53万元。

2008年12月,华闻传媒收到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收回长流油气项目相关土地及海域使用权的函,因为城市规划的调整,海口市政府决定收回(征收)长流油气项目相关土地及海域使用权。此后的2012年3月,政府拟收回长流油气项目的海域使用权,同时同意将位于海口市粤海片区的三个地块在调整和变更用途后给华闻传媒使用,这三个地块的面积合计大于长流油气项目现有土地占地总面积,且三地块包含了长流油气项目现有全部土地,即长流油气项目现有土地均未被收回。

华闻传媒称,根据政府对长流油气项目的拆迁要求,长流油气项目所在土地将变更为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及兼容商业服务业、居住功能用地。

“变更该用地性质尚需向政府缴纳大额的资金,用地性质变更后还需投入大额资金进行开发,为控制公司在非传媒和燃气业务方面的大额投入,并回收资金用于发展传媒业务,公司拟转让长流公司大部分或全部股权。”

此后,海口港整体建设业主单位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给予了长流公司拆迁资产补偿金1.3亿元,此外为了补偿长流公司因拆迁造成的经济损失,另行支付长流公司拆迁经济补偿金1亿元。

今年1月6日,长流公司就三宗地块分别与海口市国土资源局签署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合同合计总价款4.16亿元,面积合计为198635.42 平方米(折合297.95 亩)。

但至截稿,首开股份未有相关公告。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