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理想主义者的胜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刁亦男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的男主角廖凡也是。入行二十年,从白面书生到动作硬汉,转眼到了四十岁,什么角色都尝试过了,却仍旧无法摆脱“专业龙套”的身份。虽然是小生形象,廖凡的性格却倔强得很,这一次,他遇见了刁亦男,两个惺惺相惜的理想主义者,就这样在黑龙江零下三十度的冬天里擦出了火花。《白日焰火》获奖当晚,廖凡异常激动,“坚持的人必会有回报”,这句感叹适用于导演,同样也适用于他。

《白日焰火》柏林擒熊,往小处说,代表着一个理想主义剧组的成功;往大处说,为苦苦寻觅出路的中国独立电影打了一剂强心针。

凭良心说,没人能想到《白日焰火》能在柏林有如此斩获。电影节开幕不久,梁朝伟在接受采访时点评今年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夸完娄烨夸宁浩,唯独说到《白日焰火》时,男神一时语塞,满脸抱歉地说自己不是很熟悉导演及其风格。而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刁亦男”何止不熟悉,简直从未听说过。常年以来,他始终以话剧导演和电影编剧的身份出现在圈内,不是低调地隐匿在幕后,就是被埋没在一大堆更闪耀的名字之中。不过,正是这样一位默默无闻的导演,用一部投资并不大的新片征服了柏林,成功斩获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两项荣誉。已然炸开锅的媒体,纷纷用“黑马”、“爆冷”等词来形容自己的惊讶。

在《白日焰火》之前,刁亦男的电影履历里只有两部长片——2003年的《制服》和2007年的《夜车》。虽然是名不见经传的独立制作,但他还是试图通过参加电影节的方式,获得一些国际上的关注。《夜车》更是在当年入围过戛纳“一种关注”单元展映,刁亦男也可谓早早地就触到了三大电影节的裙边。《制服》和《夜车》都是典型的独立制作,成本低,周期短,前者用了不到19天,后者用了40天。中国本土的艺术电影爱好者,也通过这两部片子认识了导演身份刁亦男。他喜欢处理犯罪故事,更喜欢探究恶人背后的人情冷暖,《制服》里冒充警察的裁缝小建、《夜车》里跟踪女警的水库看守李奇都在他的镜头下成为有血有肉的小人物。他的电影文艺气息浓郁,叙事和画面凝练节制,不动声色中更带有一丝阴冷和压抑。

刁亦男是一个沉得住气的导演,他的作品出得很慢,每一部都走得异常扎实。《白日焰火》的创作前后经历了八年,编剧出身的他更是不断在现实中求得灵感,不惜三易其稿。与前两部不同,《白日焰火》的制作引进了商业模式,不论在前期制作还是后期宣传上,都处处体现出这方面的考虑。启用名演员,试图通过廖凡、桂纶镁、王学兵等明星脸笼络市场的关注;更加快节奏的故事,注重戏剧性的冲突,减少过于抽象的表达,同时扩大电影的格局,甚至在用光上,都一改过去灰暗的风格,用满街大红大绿的霓虹灯增强电影的可看性。走上商业轨道的刁亦男并没有摒弃原先的文艺范儿,《白日焰火》一边向美国黑色电影致敬,一边也保持住了中国独立电影的气质。得了国际大奖,该片的商业前景一路看涨,不仅成为了国际发行商抢夺的香饽饽,更激起了国内观众高涨的观影情绪。《白日焰火》预计三月在中国上映,“金熊”的招牌也许会成为票房的有力保证。

刁亦男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的男主角廖凡也是。入行二十年,从白面书生到动作硬汉,转眼到了四十岁,什么角色都尝试过了,却仍旧无法摆脱“专业龙套”的身份。虽然是小生形象,廖凡的性格却倔强得很,这一次,他遇见了刁亦男,两个惺惺相惜的理想主义者,就这样在黑龙江零下三十度的冬天里擦出了火花。《白日焰火》获奖当晚,廖凡异常激动,“坚持的人必会有回报”,这句感叹适用于导演,同样也适用于他。

不过,《白日焰火》不应当被解读成一个“媳妇熬成婆”式的苦情成功学个案。往小处说,问鼎柏林,代表着一个理想主义剧组的成功,这其中有片方的始终坚持,也有资方的独具慧眼。往大处说,电影擒熊成功也为苦苦寻觅出路的中国独立电影打了一剂强心针。长久以来游历于商业制作之外的独立电影,不缺有想法的导演和演员,却始终无法吸引投资人的青睐。拍出来的成品,要么囿于条件的限制不尽如人意;要么质量上乘,却难逃“叫好不叫座”的怪圈。大浪淘沙中,似乎挤破了头,也无法在华语电影高歌猛进的发展中分得一杯羹。秉持着边缘的姿态,中国独立电影走过十几年的风雨路,这回终于在二月的柏林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诚然,《白日焰火》不是一部完美的作品,不论从剧本还是表演,都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它的成功更多的是象征性的,那些同样坚持自由发声的电影工作者们,也许可以从中得到一点启示。(编辑 董明洁 李二民 夏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观影 片方 梁朝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