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改委调查银行垄断:普遍乱收费 只收费不服务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 评论

发改委称,去年9月组织了30个大的循环交叉检查组,大概有上千人的检查队伍对商业银行开展检查,这次检查覆盖了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有26家城市的商业银行,有几家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4年2月19日(周三)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工作新闻发布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有关负责人,围绕去年所开展的工作和今年的部署安排等方面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发改委称,去年9月组织了30个大的循环交叉检查组,大概有上千人的检查队伍对商业银行开展检查,这次检查覆盖了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有26家城市的商业银行,有几家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等。

在检查中,发现了如下普遍的问题:

一是借贷款之机捆绑强制收费的问题。有的银行的分行、支行三个月收5笔财务顾问费。

一年交一笔还可以,我们一查正好三个月有五次贷款,贷一次收一次,我们检查发现这样的收费基本没有提供服务,就是只收费不服务的问题比较普遍,少则几万,多的几十万、上百万的都有,有的银行服务是象征性的。

二是把自身的监管之责变成有偿的服务,强迫企业签署所谓的自愿签订托管协议,把资金委托银行监管,按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来收费。三是明令禁止的收费还在收,向小微企业收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增加了小微企业的成本。

以下是文字实录:

记者:我们了解到近期国家发改委对商业银行收费进行了全面检查,请问检查结果如何?检查过程中发现哪些突出的问题,又分别作出了哪些处理?谢谢。

许昆林: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最近发改委和银监会就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的管理办法,包括收费项目的标准都公布了,这是规范商业银行收费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这之前,我们也组织了对商业银行收费问题的检查,去年9月份为了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的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长期以来反映比较突出。我们组织了30个大的循环交叉检查组,大概有上千人的检查队伍开展第一波检查,这次检查覆盖了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有26家城市的商业银行,有几家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等。2012年以来,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商业银行的收费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规范,大家也看到了收费项目大幅度减少,减少一半,800多项减成400多项,有的银行是300多项、200多项,有得更加透明,在营业场所都公布了项目,所以有了一定的规范。

但是去年以来的检查我们也发现,缺乏长效的机制和明确的办法,所以乱收费的现象还是比较突出的,也比较普遍,主要有几方面的问题:一是借贷款之机捆绑强制收费的问题。有的银行的分行、支行三个月收5笔财务顾问费,一年交一笔还可以,我们一查正好三个月有五次贷款,贷一次收一次,我们检查发现这样的收费基本没有提供服务,就是只收费不服务的问题比较普遍,少则几万,多的几十万、上百万的都有,有的银行服务是象征性的。二是把自身的监管之责变成有偿的服务,强迫企业签署所谓的自愿签订托管协议,把资金委托银行监管,按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来收费。三是明令禁止的收费还在收,向小微企业收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增加了小微企业的成本。

检查工作还在进行中,我们是边检查边处理,从国家层面组织查了150家银行分支机构,现在已经对64家分支机构进行了处理,责令他们把乱收费退还给企业,大概4.09亿,这是目前的数字。罚款是4.16亿,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现在已经反映出来了。我们要继续把检查工作做下去,这次检查是普遍检查,所有银行都要查,同时我们也在进行规范的商业银行收费的具体办法。大家说为什么还要搞办法呢?已经发的办法重点是规范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格,我们着手拟定规范放开价格部分,就是在市场条件下,建立规范的商业银行服务收费的长效机制,很好地解决收费不规范的问题。

银行问题重重:

发改委反垄断: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银行监管 银行分支 银行服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