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传媒被责令整改 大股东违规输血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为防止*ST传媒连续三年亏损及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而暂停上市,大股东湖南国投急于“输血”,却违反了上市公司相关运作规范。到了去年12月30日,湖南国投“突然”表示,为支持公司发展,决定豁免*ST传媒两家孙公司上述债务共计2000万元,且该豁免不可撤销。

为防止*ST传媒连续三年亏损及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而暂停上市,大股东湖南国投急于“输血”,却违反了上市公司相关运作规范。公司今日公告,收到证监会北京监管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将重新召开审议相关关联交易事项的股东大会。

据披露,北京证监局发现,公司2013年11至12月期间累计向控股股东借款5000万元,控股股东累计豁免公司债务2400万元。以上交易均未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该行为违反了公司章程第一百一十一条、《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第二条的规定。

回查公告,由于*ST传媒前三季度亏损逾1500万元,临近年末大股东频频借款以推进公司债务重组。去年12月16日午间,公司称,为妥善处理海南资产及历史遗留问题,拟向湖南国投借款2500万元。公司给出的合规理由为,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临时会议已审议通过了拟向控股股东借款的相关事项。

根据公司于1月27日公布的2013年业绩预告,本次债务重组增加了公司营业外收入3985万元。同一份公告显示,公司去年盈利约300至700万元,侥幸避免亏损,该笔“意外之财”显然起到了重要作用。

解决了净利润,还有净资产指标。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3年期末净资产为正值,而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所有者权益还为-3841.53万元。这要归功于湖南国投的债务豁免。去年12月25日,公司公告将向湖南国投借款以支持旗下公司的资金调动。12月27日,控股孙公司北京赛迪新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北京载德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湖南国投签订了《借款协议》,借款金额为1800万元与300万元。控股子公司北京赛迪经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借款金额则为400万元。

到了去年12月30日,湖南国投“突然”表示,为支持公司发展,决定豁免*ST传媒两家孙公司上述债务共计2000万元,且该豁免不可撤销。12月31日,进一步豁免了赛迪经纬的400万元借款。这三笔债务豁免合计增加2013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约2000万元。

根据《公司法》第一百零三条,临时股东大会应当于会议召开十五日前通知各股东。因此,湖南国投便绕开股东大会“掣肘”,以防救援“不及时”,耽误了*ST传媒的保壳“大业”。谁知“欲速则不达”,反遭监管。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输血 大股东 证监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