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随启:目前发行制度仍然是伪市场化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教授(凤凰财经摄影)

凤凰财经讯 随着IPO改革首轮48只新股发行上市收官,全部IPO公司实现“新股不败”,无一“破发”,而且大部分成为次新股后均得到热炒,更不乏连续拉出“一”字涨停者,新股造富仍在继续。发行中暴露出的三高发行、大股东提前套现和熟人配售等新老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监管层行为惹争议,为此,凤凰证券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信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教授,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评论员钮文新先生,对外公共大学首席研究员财经评论员苏培科先生,共同解读本轮IPO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会上,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教授发表观点认为,现在的资本市场的市场化仍然是一个伪市场化,目前的证券市场上少数几个券商在保荐加直投定出一个价格,然后就号称是市场价格,这个过程当中,其它更大范围的投资者,股票的需求方没有起到作用,他们定出来的这个价格不是真正的市场价格,是个伪市场价格。

吕随启认为,资本市场有效定价确实是一个关键问题,新股发行的市场化趋向也没有错,但目前A股的市场化是一个伪市场化化。举个例子:现在市场上有五个卖菜的,这五个卖菜的其中三个人关起门来讨论一个菜的价格,拿出来就是一个菜的市场价格,其余人只能接受这个价格。目前的证券市场上就与此类似,少数几个券商设定出一个价格,直接成为市场价格,更大范围的投资者,股票的需求方却没有起到作用。保荐在新股发行中是中介,而券商本身也发挥中介的作用,保荐的市场和券商直投的市场存在利益冲突,利益市场的造假跟这个模式是分不开的。

以下是吕随启发言实录:

吕随启:我也同意两位老师的观点,资本市场有效定价确实是一个关键的问题,新股发行的市场化趋向也没有错,问题是什么呢?就是说现在的市场化仍然是一个伪市场化,市场化定出的价格是怎么定出来的如果在一个市场上,如果有五个卖菜的,这五个卖菜的是不是其中三个人关起门来讨论一个菜的价格拿出来就是一个菜的市场价格,大家只能接受这个价格,目前的证券市场上就是这样子,少数几个券商在保荐加直投下面他们几个关起来定出一个价格,然后就号称是市场价格,这个过程当中,其它更大范围的投资者,股票的需求方没有起到作用。

吕随启:对,这个价格不是真正的市场价格是个伪市场价格。保荐加直投为什么不可能,保荐就像一个中介,现在的券商本身是一个中介的作用,结果他给你介绍了一个对象,本来是拉郎配,这时候券商的立场是不独立的,保荐的市场和券商直投的市场存在利益冲头的问题,利益市场的造假跟这个模式是分不开的。

相关专题:凤凰证券新股发行改革研讨会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