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接连违规遭处罚 *ST传媒高管现辞职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ST传媒(000504)20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月19日收到公司财务总监杨世益和董事会秘书罗茜萍的书面辞职报告。而此前,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相继辞职。近日,公司因违规问题遭遇证监局和交易所处罚。业内人士认为,高管频繁辞职或与公司遭监管机构处罚有关。

*ST传媒(000504)20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月19日收到公司财务总监杨世益和董事会秘书罗茜萍的书面辞职报告。而此前,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相继辞职。近日,公司因违规问题遭遇证监局和交易所处罚。业内人士认为,高管频繁辞职或与公司遭监管机构处罚有关。

高管现辞职潮

公告称,杨世益因个人原因、罗茜萍因工作原因分别申请辞去在公司的职务。辞职后,二人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而*ST传媒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2月1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关于对北京赛迪传媒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北京证监局经查发现,公司2013年11-12月期间累计向控股股东借款5000万元,控股股东累计豁免公司债务2400万元。以上交易均未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有券商人士认为,向控股股东借款,且数额颇大,未经股东大会审议,公司董秘、财务总监对此负有责任。“董秘负责信息披露事务,以及董事会、股东会的召开,而财务总监负责公司的账务,二人对此事没有履行各自的职责。二人同时辞职或因监管层的责令整改决定。”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此前,2月17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北京赛迪传媒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处分的公告》。公告指出,*ST传媒2012年铁道媒体招标事件披露不及时,2012年度财务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决定对公司及时任董事长周江军、时任总经理董立冬、时任财务总监刘毅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公司高管即出现辞职潮。2013年12月4日,公司董事长周江军辞职;2013年12月9日公司副总经理瞿佳辞职,公司财务总监李安新辞职;2013年12月13日,公司总经理董立冬辞职。“都赶在了深交所处分公告出来前辞职,个中缘由值得怀疑。”业内人士分析。

业绩无起色

公司经营的动车阅读刊物《和谐之旅》曾是其主要收入来源。2013年初,原铁道部启动了动车杂志摆放权的统一招标,对动车平面资源配置进行调整。本以为若中标并成功竞得动车组旅客列车杂志摆放权,2013年铁道媒体业务收入将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因铁道部撤销,该项招标迟迟未能启动。这导致《和谐之旅》杂志无法在旅客列车上摆放。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现有铁道媒体业务可能需要另觅途径分销《和谐之旅》,或将停止刊印。

进军影视剧行业也曾是公司扭转颓势寄予厚望的一张牌,但在2012年12月签署收购富宇传媒的相关协议后却一直未见实施。2013年11月15日,公司公告称,公司获悉富宇传媒与第三方公司发生诉讼纠纷,为避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需对该事项进行调查、核实。截至目前,收购富宇传媒股权过户事项仍处于工商变更阶段。这意味着收购事宜存在变数甚至可能“夭折”。

为保壳,*ST传媒利用一系列财务手段来增加公司营收并最终实现盈利。公司发布公告称,2013年扭亏为盈,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00万元-700万元。

*ST传媒介绍,公司与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进行债务重组,增加营业外收入3985万元。同时,公司将《数字时代》和《和谐之旅》的业务资源转让给北京赛迪经纶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增加营业外收入548万元;公司通过转让应收账款702.5万元,转回以前年度对其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702.5万元。

尽管保壳暂时成功,但公司一系列违规行为已引起监管层关注并给予了严厉处罚,这对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资本运作将带来负面影响。此外,公司的业务并无实质起色,未来能否持续盈利仍存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上市公司 证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