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包钢家事:划分稀土资产 包钢股份挤走兄弟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本报记者赵普北京报道

随着包钢集团一纸“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实施规划”的发表,包钢稀土(600111)与包钢股份(600010)关于稀土产业的分工终于明晰。

2月20日,包钢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均发出公告表示,于19日接到控股股东包钢集团《关于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与内蒙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实施规划》(下称《实施规划》),公告中不仅表示了包钢股份为包钢集团铁、有色金属、煤炭等上游矿产资源及相应产品的唯一整合方,而包钢稀土则是包钢集团稀土冶炼、分离及应用业务的整合方。

业内表示,如此划分后,包钢稀土更偏向稀土下游加工领域,而包钢股份将凭借收购的包钢集团尾矿库资产,成为最大的稀土矿拥有者。

万亿尾矿归属落定

相比包钢稀土整合内蒙古稀土企业的命途多舛,包钢股份对稀土矿的占有十分稳健。

上述包钢集团发布的《实施规划》实际上最大的意义在于定性了包钢股份成为包钢集团尾矿库资产尾矿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实施主体,即意味着尾矿资源最有价值的稀土精矿、铌精矿、钪、钛、萤石矿等产品的生产销售由包钢股份负责完成。

去年底,包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不超过298亿元,向包钢集团收购选矿相关资产、白云鄂博综合利用工程项目选铁相关资产、尾矿库资产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百川资讯行业分析师杜百川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包钢集团之所以将尾矿库资产划分给包钢股份,是因为这样更利于稀土矿的销售分配,“从目前看,包钢(集团)公司主导整合重组了内蒙古自治区内9家稀土上游企业,这9家企业在未被包钢稀土控股之前,与后者相当于并列关系,并不利于以后的销售分配管理。”

而实际上,这笔尾矿的巨大价值也让包钢集团选择“更为亲信”的包钢股份更觉得有底。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2013年12月编制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包钢白云鄂博铁矿选矿尾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截至2013年11月30日,该尾矿库的尾矿资源储量高达19712.49 万吨,稀土氧化物(REO)品位达到7.00%。

此外,包钢股份内部资料显示,按照当时行业最低价位,以氧化镧铈2.7万-2.8万元/吨价格计算,最低价值超过3000亿,氧化镨钕精矿的市场价格30万元/吨计算,尾矿的价值为4万亿元,按照白云鄂博矿体1∶3的镨钕比镧铈的比例,加权平均的价值也超过了1.5万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包钢稀土属于合资企业,包钢集团占股38%,而包钢股份则是由包钢集团主要发起,占股也达到50%。

而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认为,包钢股份钢铁业务连年下滑,也促成了集团母公司对其更加关注。据了解,包钢股份2012年净利润约为2.85亿元,同比下滑38%;而2013年前三季度业绩报表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1.95亿元,同比下滑超过40%;目前包钢股份尚未出具2013年度业绩公告。

包钢稀土淡出

实际上,包钢股份自去年已经开始向资源型公司转型。

据了解, 2013 年3月包钢股份完成向包钢集团收购对巴润矿业股权,主营业务范围新增了铁矿石的开采、选矿工艺,这笔收购包钢股份募集总计约59.9亿元;而在2013年底,包钢股份又收购了包钢集团固阳矿山有限公司100%股权,固阳矿山总资产估值约为22.5亿元(涉及矿业权有铁矿、石英矿、白云石矿等)。

在向资源型公司转型的当年,2013年6月份,包钢股份运行整整54 年的包钢股份焦化厂3号、4号焦炉则宣告停火。

按照包钢股份之前发布的公告显示,“按照2013年三季报的净资产及本次拟发行300亿元计算,公司矿石资产(西矿、巴润矿业及尾矿库)占比净资产比例69%,成为公司最主要资产。”并表示,公司掌握稀土资源储量超过全球总储量10%,有望在未来稀土行业整合中成为北方稀土整合平台,资源优势显著超越同行。

而包钢稀土则日渐淡出稀土整合大佬之争。

此前包钢稀土副总张日辉曾向本报记者表示,“包钢稀土肯定是北方稀土整合的龙头企业,并积极协助政府关于稀土集团整合的政策。”

不过从事实上看,包钢稀土至少在目前并未达到这一目的。除了包钢集团不授予最大稀土矿资源外,之前表示将收为子公司的内蒙古9家稀土上游企业,目前仍是由包钢集团直接控股,也即意味着,地位和包钢稀土是并列的集团控股子公司。

当时给出的理由是,“由于9家公司在规范运作、财务管理、环保达标等方面全面达到上市公司要求尚需具备一定条件,为提升其规范化管理程度,由包钢稀土以自身管理、技术方面的优势,帮助9家公司尽快实现环保达标并规范化运作,最终成为包钢稀土控股的企业。”

但张日辉当时并未向记者明确表示这一周期将有多长。

至截稿前,当记者欲了解今后包钢稀土将如何与包钢股份在稀土方面进行合作,以及后续整合相关稀土企业的问题时,张日辉手机以及包钢股份董秘办公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