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轮股份供应商“离奇插队” 采购现金流现迷踪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供应商调整的背后,常隐匿着不易察觉的逻辑,而金轮股份或许就存在这样的问题。根据前五名供应商占比情况计算,可知2010年至2012年期间,金轮股份向供应商支付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74亿元、2.03亿元和1.6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供应商调整的背后,常隐匿着不易察觉的逻辑,而金轮股份或许就存在这样的问题。

在民生证券保荐的这家纺织机械公司中,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下称招股书)与招股书申报稿中所存在的多处不一致。

供应商“离奇插队”

在申报稿中,金轮股份2011年的第四、第五大供应商为“太仓东华能源燃气有限公司(下称太仓东华)”和“启东市荣欣防止器材贸易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后来的招股书中,一家德国的钢材企业Deutsche Edelstahlwerke Gmbh(下称DEG)“插队”成为了金轮股份2011年的第四大供应商,采购额为792.01万元,占采购总额3.9%,排在占3.13%的太仓东华之前。

“有可能是之前被漏掉了,也有可能后来发现又补了进去。”国都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分析称,“不排除中介针对一些问题进行修改,来配合其他数据部分的修缮。”

事实上,保荐机构在申报稿中漏掉该公司的可能性较低,因为DEG属金轮股份连续两年度的重要供应商之一,在招股书与此前申报稿中,DEG均曾作为金轮股份2010年的第二大供应商出现,采购额达1120.47万元,占总额的6.43%。

蹊跷的是,在2012、2013年内,DEG又在金轮股份的前五大供应商中消失,而另一家名为Lila Hirst(tcw) Ltd(下称LH)的英资企业又在2012年成为了金轮股份的第三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745.03万元,占比4.51%。

和DEG不同,LH并非一家钢材供应商,据Panjiva Inc旗下的B2B平台统计,LH发送货运次共49次,货物以服装、卡、针布为主。

而随着DEG从前五供应商中的淡出,金轮股份在主要供应商中的钢材采购额亦在减少。2010年和2011年,前五大供应商中的钢材采购额为5843.43万元和5829.73万元,而到了2012年,该金额仅为3952.61万元,同比减少32.2%。

采购现金流迷踪

此外,在采购金额上,金轮股份抑或存在可疑之处。

根据前五名供应商占比情况计算,可知2010年至2012年期间,金轮股份向供应商支付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74亿元、2.03亿元和1.65亿元。

而在招股书的现金流量表处,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的“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分别为2.12亿元、2.31亿元及1.94亿元。

该组数字与前述采购金额存在较明显背离,两者在三个报告期期间的差额分别达0.38亿元、0.28亿元、0.29亿元,三年合计0.95亿元,占三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现金总额的14.91%。

“对一般的生产企业,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除基本上流向了材料采购外,还要支付运费等其他支出”,一位央企会计人士坦言“不过这个(金轮股份)比例确实不低”。

以同为纺织机械行业的上市公司经纬纺机为例,2012年经纬纺机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5.82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13.64%,计算可知年度采购总额约为42.64亿元,而同期,其“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仅为29.65亿元,而该现金流出与采购总额间的差额或与其赊账采购有关。

“有些采购是赊购,通过应付账款形成的。”前述审计人士指出。“现金流量只看得到现金,不排除其中的差额是跨年的应付、预付款项所形成,如果现金流高于采购额,有可能存在预付的情况。”(编辑朱益民杨颖桦)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供应商 股份 金轮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