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偏股基金再现井喷行情 主题投资依然吃香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在泰达宏利养老基金打响马年基金发行“头炮”后,马年首周有16只基金上柜发行;第二周(2月17日-21日),更有23只新产品集中募集。目前资金面相对宽裕,在市场资金纷纷挖掘新年主题投资机会时,养老等民生主题也再度进入投资者视野。

受益于节后流动性相对充裕,马年开年A股连日上涨。这驱使各大基金公司都使出“杀手锏”招揽客户,基金发行市场硝烟弥漫。

在泰达宏利养老基金打响马年基金发行“头炮”后,马年首周有16只基金上柜发行;第二周(2月17日-21日),更有23只新产品集中募集。

目前正在募集的23只新产品除2只货币基金、2只债券基金、1只QDII以外,其余全为偏股型基金,占比高达78.26%,投资A股市场的权益类投资产品,重回基金发行主流。

投资人情绪整体较乐观

各家公司之所以2月展开发行大战,与此前的发行回暖不无关系。数据显示,今年1月,22只新基金首募规模共计362.15亿元,平均募集16.46亿元,较去年12月的9.53亿元增加6.93亿元,创去年6月以来的新高。

2月上半月共有6只基金完成募集并设立,其中偏股型基金4只,合计募资28.06亿元;货币基金2只,募得资金5.02亿元。

凯石工场基金分析师张慧指出,2月以来(截至2月19日),基金发行依然延续了节前的热情,虽然产品成立数量有限,但权益类产品的再度繁荣已初见端倪。在他看来,这也预示着基金经理对于A股市场的信心有所好转,对于3月份的新股发行以及两会行情已考虑着手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增大了对权益类基金的上报力度,也显示出基金公司投资思路的转变。

证监会[微博]最新《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截至2月19日,今年以来获批新基金已达45 只,这个数字不仅超过去年水平,也是近年来新基金同期获批只数的高点。

这45只基金中有28 只为权益类产品,占比达62.22%,这与2013 年情况截然相反。2013 年里,固定收益类产品一直在上报的基金里占据绝对主力,尤其是去年上半年,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甚至超过80%。

事实上,随着中级行情深化和延续,美股企稳反攻、宏观数据真空、两会改革预期三条主线预示今年以来的A股反弹之路春风得意,多家基金公司对投资者的调查也给了基金公司发行重心倾向偏股型基金的信心基础。

国投瑞银基金[微博]在其最新发布的一季度“投基气象站”指出,随着市场对IPO冲击的消化,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将推动市场主题性机会频现,长线布局机会已到来。

上投摩根基金在马年伊始发布的第五期“上投摩根投资风向标”也显示,上投摩根投资人整体较为乐观,较上期表现上扬;投资人对“个人资产升值”的乐观程度为一年来最高;对“未来半年增加投资的意愿”亦较高。

此项调查报告还显示,总体来看,投资者认为,2014年是机遇大于风险的一年。

主题投资热度不减

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中,主题投资型权益类基金产品发行数量上升。其中包括长城医疗保健股票及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基金两只医药主题基金,还有以养老、环保等民生的主题基金。而从目前上报的产品看,主题基金也成为基金公司主打方向,多家大型基金公司还“库存”了多只已获批待发的行业指数基金。此外,从市场风格来看,成长型基金则是基金公司新年主攻方向。

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孙昭杨指出,目前A股市场的主题投资风格仍然明显,2014年投资者的超额收益机会仍将可能来源于对成长板块或成长风格基金的优选之上。

在国投瑞银医疗保健基金经理倪文昊看来,马年的A 股市场将在改革推进的预期下逐步化解系统性风险,资金价格的阶段性宽松带来市场的结构性机会。而随着医疗体制改革市场化导向的确定,今年有望成为医疗服务市场化的元年。

“刚性需求的存在支撑着药品消费的增长。”长城医疗保健股票基金徐九龙分析称,医保收入与支出三五年内不会有压力;推行的一致性评价、新版GMP和大病医保,会进一步加速国内医药资源向优质龙头企业集中,国产药品取代进口药品是大趋势。

博时基金[微博]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微博]也认为,生物医药是颇有看点的主题。

此外,目前资金面相对宽裕,在市场资金纷纷挖掘新年主题投资机会时,养老等民生主题也再度进入投资者视野。

对此,上投摩根民生需求基金经理桂志强表示,从2013年新增主题板块来看,民生需求相关的投资主题过半且涨幅惊人,其中网络游戏、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等投资板块涨幅居前。在桂志强看来,今年市场在改革趋势延续的政策背景下,较大概率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其中符合经济转型的改革主题、优质成长和低估值蓝筹等板块将面临巨大的投资机遇,而与民生需求相关的行业所占比例最大。

作为当前的热门主题,养老基金亦再度受到青睐,有多家基金公司不约而同地将目光对准了养老基金。继上投摩根和泰达宏利在2月发行旗下养老主题基金后,银华基金也在积极筹备自己旗下的首只养老基金。

魏凤春认为,2014年,这一年起正式进入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在此背景下,期望A股市场普涨或许并不现实,结构性行情或将持续,主题投资的热度不减。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标签:主题投资 基金发行 基金分析师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