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人大官员:公务员好多年没涨工资 应建增长机制


来源:信息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欧阳知说,“公务员好多年没涨工资了”,应该建立公务员工资增长机制。欧阳知介绍,按照经济分类来编制部门的基本支出,共分为以下几块:工资福利、商品和服务支出、家庭和个人补助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欧阳知说,“公务员好多年没涨工资了”,应该建立公务员工资增长机制。  信息时报记者陆明杰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刘军 梁健敏 高金花 廖喜 张童丹 李楠楠 魏伯航)作为监督政府“钱袋子”的预算监督管理办法在今年“两会”上进行了大修,修改后的预算管理办法的一大亮点是提出了“部门决算草案应当按照经济分类编报支出”。昨日,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欧阳知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如果该项条款能够在人大会议上通过,那么公务员的薪酬福利有望在“阳光下运行”。

晒工资细化至津贴补助

据了解,现行的政府部门决算支出按照“功能分类”编制。欧阳知指出,这个分类方法只能显示在钱花在了哪个大方向,但很难了解清楚钱的具体用途。“(如果)按照经济分类的话,我们就可以看清楚这个钱的具体用途”。

欧阳知介绍,按照经济分类来编制部门的基本支出,共分为以下几块:工资福利、商品和服务支出、家庭和个人补助支出和其他支出等。其中,工资福利和商品服务支出是人们比较关注的两个方面。他说,工资福利这一项再往下“拆解”,就包括基本工资、岗位津贴、奖金、补助等,透过这几个项目支出,公务员的薪资福利状况就能有一个较全面的反映。

欧阳知继续说道,“商品和服务支出”往下“拆解”,就包括了“三公经费”。其中,差旅费、会议费、日用办公用品等办公开支,虽然没列入“三公经费”,但都包含在商品和服务支出中,如果按经济分类来编制决算报表,这些费用都会“亮出来”。

公务员工资没想象中高

“这是事实,公务员好多年没涨工资了”,欧阳知表示,正常来讲,公务员应该建立一个跟其他劳动者一样的工资增长机制,但是两者的工资有很不一样的地方。“其他劳动者在企业打工或自己做老板,他们收入靠市场,企业有钱赚就可以给员工提工资”,公务员的工资是纳税人缴的钱,即财政收入再分配下来的。

欧阳知认为,财政收入要更多地用于改善民生,着力解决收入差距的问题,“比如最低工资标准每年都上涨,让更多的群众能够提高收入水平”。他表示,基尼系数(反映收入贫富差距的指标)降到比较低的时候,才应该建立正常的公务员工资增长机制。

公务员隐性福利、灰色收入高,似乎是人们普遍的一个认识。对此,欧阳知直言,公务员是一个大的团体,其中有些人可能会存在这些问题,但不代表整个公务员都是这样。而这些人可能会影响社会对公务员的整体评价,导致大家对于公务员薪资福利有“虚高”的印象。他说,“作为人大的监督部门,我们也希望实现收入透明,让大家看看公务员的工资,有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部门基本支出

工资福利、商品和服务支出、家庭和个人补助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其中,工资福利:基本工资、岗位津贴、奖金、补助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会议费,日用办公用品等办公开支

其他代表观点

晒工资或许能消除误解

作为公务员的一员,市人大代表、越秀区国土房管局总工程师周新华表示,要求公务员晒工资及奖金等并不存在障碍。“大家总以为公务员的工资很多,晒出来让大家看看也没什么不可以。”对于应公布到何种程度,他认为需要有关部门统一安排,“具体到某个人可能不现实,但可以按照行政级别的档次来公布,每一个级别的工资是多少”。

就七八千元,还要怎样晒?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人大代表说,“ 公务员的工资就只有一个卡,我有7000~8000元。这个数字比起低保、民生相关工作的人来说,我们的工资确实会高一点。但是与企业就没得比,企业动辄几十万元的,其实公务员有些工作也是很辛苦的,也是经过重重的选拔才任职的,社会不应把过多注意力放到我们这里。”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晒工资 公务员工资 服务支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