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私募冠军黄平口述:我是如何选中十倍股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过去一年,我们创势翔团队以净值年增长125.55%在强手如林的阳光私募界摘得桂冠,这对于我们来说是莫大的幸运与鼓励。正是这种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的理念,使得我们去年的净值曲线非常漂亮,基本没有受到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

过去一年,我们创势翔团队以净值年增长125.55%在强手如林的阳光私募界摘得桂冠,这对于我们来说是莫大的幸运与鼓励。因此,我们这个出身“草根”的团队,逐渐成为金融圈人士、舆论关注的焦点。我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我们是怎么选到乐视网、掌趣这类大牛股的?我认为,这有运气的成分在,我自己也没有意识到后面这些股票会有如此之大的涨幅;但这些牛股的发现得益于我们的研究框架以及投资团队的逐渐成熟,还有是我们对于自己理念的坚守。总结下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和很多投资人士遵从的“自下而上”选股方法不同,我们是“自上而下”选择投资标的的。政策解读在我们的投资体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举例来说,乐视网、掌趣是我们通过研读习总书记所表述的“中国梦”开始关注的。中国梦的概念是什么?我们当时认为,就是文化传媒。那个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了对文化传媒板块的系统性研究。再比如,三中全会里面最新的内容是什么?是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所以我们此后就研究、布局安防军工板块。可以说,我们上半年的收益是“潜伏”文化传媒板块赚到的,下半年最大的收益则来自军工板块。这无不得益于对政策的精准解读。

可能有朋友会问,在锁定可能成为热门的行业、板块之后,又是如何从众多公司中甄选出可能会表现最好的投资标的的呢?我们的选择标准是:找到那些能够进入老百姓的生活的,股票业绩会快速释放的标的。从财务指标上看,他们的业绩本身不错,但估值不高,至少从行业平均水平看,是处于平均水平以下的。

上述两点意味着什么呢?成为热点意味着估值可能会得到大幅提升,而贴近普通大众的生活则意味着业绩可能快速释放,两者结合就会形成“戴维斯双击”。这也是寻找到上述所谓的大牛股的必要条件。

大家都知道,股票的价格等于每股收益乘以市盈率。所以我们在评估一家公司价值的时候,除了看它的业绩增长以外,更加关注它市盈率的增长空间。如果标的公司能够业绩翻倍的同时,市盈率也能增长三倍,其股价就会有6-7倍的空间。

如果这个公司不墨守成规,喜欢“折腾”,在市盈率高企的时候寻找到合适的资产进行收购,会进一步对其股价进行刺激。从而成为传说中的“十倍股”。去年的掌趣科技中青宝之所以能够涨到十倍,无不符合上面我谈到的三点原则。

此外,在调研方面,我们也有自己的一些心得。我们的核心成员各自都有一套“看家”调研方法,虽然比较“草根”,但过往都曾被证明行之有效。大家调研的时候关注的角度都不太一样,有的关注标的公司的管理体系,有的分析标的公司的财务状况;有的看重标的公司老板的领导能力,有的喜欢直接和标的公司的基层沟通,等等。我们会用各自的方法对标的公司进行调研,然后回来一起开会总结。所有资料中,我们更重视直接拿到的一手数据或亲眼看到的真实情况。比如在调研乐视网的时候,我们会直接去了解他工厂的生产情况,也会在卖场蹲上几天,看他产品的销售情况;调研掌趣就更好玩了,直接下载他的各种游戏,并找不同年龄段的朋友来试玩。

当然了,市场是复杂而多变的,上述只是挖掘到牛股的必要条件。资金的宽松程度、市场参与主体之间的博弈,也在不同时期在造就牛股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也许有人会说,去年创业板的行情太火爆,很适合我们这种“敢死队”风格的民间派。但是我想告诉大家,去年的行情根本不适合以往敢死队的“打板”模式,主要因为创业板盘子太小,很多创业板流通盘才几千万,进去之后很难快速出来。所以更多的时候,我们的核心持仓是通过上述方法投资的。

当然,我们也有一部分用作流动性管理的资金,会针对市场行情的热点进行一些短线操作。在获取一些短线收益的同时,更大的作用是保持我们对盘面的敏感度。因为我们正逐渐把以前所具备的那种“敢死队”嗅觉,拿来做风险控制、净值管理。适时针对一些仓位进行高抛低吸能够降低市场波动对净值的影响,让我们的净值曲线更加漂亮。

说到净值管理,这里不得不提及的是:能炒好股票的不一定能管理好阳光私募。这也是我成立阳光私募以来的最大体会。

首先,管理自己的钱和管理别人的钱是不一样的,自己的钱可以满仓,可以重仓一两只股票并坚守,即使回撤率高也可以抗着。但是管理阳光私募就不同了,你得去关注净值。如果回撤率高,自然而然会有压力。不一定是客户给你的,你自己也会给自己很大压力,因为跌到8毛以下就必须清盘了。我们基金刚成立的时候,因为介入文化传媒板块较早,净值一度跌到8毛多,那个时候压力真的很大。回头来看,多亏对自己投资逻辑的坚守,才能熬过最难的时候。

再回到寻找牛股的过程,其实我对自己去年的业绩是不满意的。因为在乐视、掌趣上,我们没有坚持到最后,错过了后面很大一波涨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管理的是别人的钱,我们很在意基金净值的回撤。牛股一旦涨很高,我们会很警惕,担心回撤率过大,导致净值大幅波动。

正是这种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的理念,使得我们去年的净值曲线非常漂亮,基本没有受到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无论是去年5、6月份大盘应“钱荒”大幅回调,还是10月创业板的调整,都没有给我们净值带来大的影响。

谈及2014年的行情,我们认为在“两会”之前最需要关注的新领域是国企改革,我们认为这次国企改革会动“真格”,所以会把这类股票作为重点研究的对象。但是能不能成为牛股,大家拭目以待吧。

(口述:黄平执笔:王诚诚)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标的 乐视 基金净值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