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金电商挖墙角门道:薪酬战打不起 京沪PK促夫妻团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伊始,六家基金公司巨头出手,大手笔招聘互联网金融人才。

各大招聘网站的信息显示,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广发、汇添富等多家基金在四处招聘电商人才。其中,这轮招聘动作最大的是易方达,其互联网金融部发出的招聘岗位多达近二十个。

“大家都在抢人,市场上最紧的就是技术人才。我们公司近期面试的技术人员,每个人手上都握着三五家基金公司发出的offer,很难招到人。”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另外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电商总监感慨,近期基金行业电商部陷入了“挖角”混战,各家公司都在挖人。据其了解,业内一家到处挖人的基金公司,近期“一口气”给电商部新设了三位总经理助理。

“挖角”混战

2月下旬以来,大型基金公司都在发布跟电商有关的招聘信息。

2月19日,易方达在前程无忧发了互联网金融部的一系列招聘“英雄帖”,招揽电子商务运维经理、软件开发师、UI(美工)专员、系统测试工程师、UE专员、货币基金理财(余额宝)系统开发工程师、电商系统架构师和管理员等近20个职位的人才。

“只有易方达这样的土豪,才能做到这样。”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电商总经理说,大型基金公司都在招电商人才,但很多公司只招技术人才,岗位指标不会超过5个。

对此,易方达基金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廖智介绍,“基金公司与互联网合作,涉及大量的系统建设和软件开发工作。易方达选择自主开发系统,所以需要招聘较多的技术人才。”廖智称,互联网金融部很多岗位还缺人,如UE经理、UI经理、软件开发师、系统架构师等。

来自招聘网站的信息显示,华夏、嘉实、广发、南方、汇添富这五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招聘电商人才。例如,嘉实基金在招电子商务运维经理、营销经理和产品经理。南方基金则在招电商营销拓展经理、电子商务主管等。

虽然各家招聘的岗位大同小异,但基本都强调需要“熟手”人才。例如,专业强调是计算机、信息系统或数学;目标群体是基金公司、电商网站、支付公司、电子银行等领域的从业者;要求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

目标一致的招聘要求,直接催生了基金公司之间相互挖角。

“我们从华夏基金、嘉实基金都挖了技术人员过来,给总经理助理的职位。”前述大型基金公司电商经理戏言,圈子内挖人也有“门道”,一是专门挖还没有成家的业务骨干,二是找家在附近的行业人员,主打“温情牌”。

颇为戏剧的一幕是,华南某家基金公司挖角同业的技术骨干,但同城的基金公司也在干同样的活。

“业内某家基金公司来挖我们负责系统后台的老员工,让他过去做总监。”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此前这位员工在公司没有职位,公司听闻挖角事情后,赶紧提拔他担任总助,以防被“撬走”。

业内流传的一个段子是一对夫妻均在基金公司从事电商业务,其中妻子在上海的汇添富基金,丈夫是在北京的嘉实基金。结果,很多上海的基金公司向丈夫伸出“橄榄枝”,而北京的基金公司则询问妻子是否愿意到北京工作。

薪资不具竞争力

基金公司电商招聘的岗位主要是技术人员,他们在这方面同样面临抢人大战。

“大家都去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挖有经验的人,但你会发现这些人手上都同时拿着好几个offer,他们会从待遇、职位和工作城市等因素来选择。”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感慨,公司近期一直在密集面试,但就是很难招到合适的人。

在业内看来,基金公司电商招聘难,本质原因在于行业开出的薪酬不具有竞争力。

“基金公司狂招人,但开不出有竞争力的薪酬。”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人员透露,他们招聘技术人员,有3年工作经验、业务对口的普通员工,年薪是30万-40万元。如果在原来单位担任小组长等职位,年薪给到50万元。

上海、广州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人士印证了这种说法。他们表示,有3年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薪酬加码是30万-50万元之间。

但这个薪资水平与互联网平台或是其他金融行业相比,并不具有明显的吸引力。

“以前基金公司是高帅富,但这几年互联网平台薪酬上升很快,不比基金行业低。而且,互联网平台前景更明朗,做到一定职位就有股权。”前述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表示,基金公司都跑到腾讯、阿里等大平台挖人,但发现根本“挖不动”。

更让基金行业人士难受的是,他们为电商开出的薪酬,还比不上同行的金融机构。

中信银行新建了互联网金融创新实验室,技术人员的起薪都是60万元。我们肯定开不出这么高的价格。”前述大型基金公司电商经理介绍。

撬不了互联网平台的“墙角”,基金公司将目标转向银行体系的外包技术人员。

“银行的电子银行、技术部有很多外包的技术人员。他们没有正式编制,每天到银行上班,但享受不到银行的任何福利,一年薪酬也就是20万元。”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人员透露,他们近期从招行招了一批技术人员加盟。

一家资产规模排在前15名基金公司电商总监亦表示,基金公司挖不到腾讯、阿里等大型互联网平台的人才,传统的互联网人员则存在不懂金融的问题,真正业务对口又能挖得动的反而是银行的技术人员。

“基金招技术人员,要做的工作涉及到流量、产品对接和支付环境。产品、支付跟银行关系比较密切,银行技术人员熟悉技术,对金融也有一定的了解。”前述电商总监介绍,从银行挖外包的技术人员,确实上手比较快。(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