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机汽车汽车服务收入增86% 牵手特斯拉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 评论

国机汽车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汽车贸易业务和汽车服务业务。报告期,公司汽车贸易实现营业收入730亿元,同比增长18.98%;汽车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6.26亿元,同比增长86.08%,延续高增长势头。

2月27日晚间,国机汽车(600335)披露2013年度报告。2013年,进口车市场竞争日渐激烈。不过,借助所代理的美系车市占率提升的契机,公司业绩增速仍高于行业均速。报告期内,公司市占率提升近3个百分点,维持龙头地位,并完成了特斯拉3C认证。同时,公司积极进军海外市场及汽车后市场,加大了资本运作的力度。

2013年,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8元(含税)。

看点一:市占率提升业绩增速高于行业平均

报告期内,国机汽车实现营业收入748.88亿元,同比增长20.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1亿元,同比增长23.41%;每股收益1.2163元。

2013年,公司批售进口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达19.3%,较2012年提高近3个百分点;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评选的“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中位居第二位。

2013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上牌量111.2万辆,同比增长12.6%,增幅比2012年回落6个百分点。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深度结构调整,整个行业呈现出了库存过高、需求放缓、价格优惠加大等“以价换量”的市场趋势,但公司业绩增速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国机汽车借壳上市以来单季度营业收入(亿元)

国机汽车借壳上市以来单季度营业收入(亿元)

国机汽车借壳上市以来单季度净利润(亿元)

国机汽车借壳上市以来单季度净利润(亿元)

看点二:汽车服务营收同比增长86%

国机汽车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汽车贸易业务和汽车服务业务。报告期,公司汽车贸易实现营业收入730亿元,同比增长18.98%;汽车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6.26亿元,同比增长86.08%,延续高增长势头。

在汽车服务市场方面,国机汽车积极深化“批发+零售”模式,2013年在天津、唐山等地区获得了代理品牌零售4S店的授权。

不过,上述业务毛利率都所有降低。其中,汽车贸易业务毛利率18.98%,同比下降0.35个百分点;汽车服务业务毛利率46.23%,同比减少8.75个百分点。

国机汽车借壳上市以来汽车服务收入增速(%)

国机汽车借壳上市以来汽车服务收入增速(%)

看点三:境外收入同比增588% 完成特斯拉3C认证

2013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品牌格局悄然改变,美系品牌复兴,市场占有率达13%,比上年同期增长5个百分点;欧系品牌稳居主导地位,市场占有率仍高达65%;日系品牌缓慢复苏。

在这一趋势下,国机汽车服务的克莱斯勒Jeep道奇福特等美系品牌表现优异,带动公司销量增长。2013年,公司共批售进口汽车超过21.5万台,同比增长超过30%,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进口汽车领域,国机汽车目前已完成Tesla Model S车型的CCC认证工作。

此外,国机汽车积极进军海外市场,已在马来西亚当地获得5个进口大众经销授权,成为进口大众品牌在马来西亚的最大经销商之一。在马来西亚业务的推动下,公司2013年境外收入4.04亿元,同比增长588%。

公司预计,2014年将有超过50款新产品投放中国市场,其中,纯电动与混合动力车型、高性能与轿跑车等个性车型的导入加快。

国机汽车2005年以来试产占有率(%)

国机汽车2005年以来试产占有率(%)

看点四:进军汽车后市场抢占车联网先机

在汽车后市场方面,2013年,国机汽车通过增资方式控股天津区域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良好投资。汽车租赁业务还通过增设分公司,在成都、乌鲁木齐、唐山、昆明等地加快网络布局。目前,公司汽车租赁已形成具有“中进汽车租赁”特色及品牌效应的服务模式。

此外,公司在车联网、汽车电子商务等领域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公司与中国领先的导航地图及动态交通信息服务提供商四维图新成立合资公司,将以此为平台抢占车联网行业先机。

同时,为顺应汽车消费多元化趋势,公司还成功推出“掌上4S店”、“4S店销售辅助系统”等产品,为汽车网络营销提供解决方案。

国机汽车汽车后市场示意图

国机汽车汽车后市场示意图

看点五:打造国机集团汽车业务板块资本运作平台

2013年,公司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后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完成了对北京国机丰盛汽车有限公司65%股权收购。

报告期,公司规范资本运作流程,对兼并收购项目进行系统化管理,建立标准化运作模式。此外,公司加快处置扭亏无望企业及不良资产。

报告期内,公司对外股权投资总额为2.55亿元,设立了7家公司。此外,国机汽车还持有华夏银行、北京农商银行的股份。2013年,国机汽车卖出所持部分华夏银行股份1891万股,获利7420万元。

国机汽车2013年投资表

国机汽车2013年投资表

相关专题:聚焦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车市 特斯拉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