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鼎设立国企对接部 PE“淘金”国企改革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随着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提出,PE机构参与国企改制,或将从现在跨入新纪元。

近日,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九鼎投资”)专门设立了国企投资部来开展国企改制方面的业务。“其实九鼎投资以前也一直有做国企类型的项目,只不过是从最近才正式设立了专人专岗。”九鼎投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在国资改革深化的大趋势之下,PE重新燃起了对国企投资的热情。事实上,不少PE机构都与九鼎投资一样,一直关注于投资国企项目,但在这一轮改革浪潮中,PE机构纷纷成立国资对接小组,将投资国企重新作为投资重点之一,希望能够在这一轮国企改革中抢先拔得头筹。

PE联手国企设基金筹谋

“目前我们确实已经设立了国企投资部,这个部门主要的职能就是负责从标的寻找、价值判断、投资实施、投后管理一条龙开展国企股权投资方面的业务。”九鼎投资国企投资部负责人刘诣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资本永远是最敏感的,对于市场上的风向一直有着快速响应。“从资本角度来看,相对个人投资者和民营企业,专业PE投资机构在投资运作方面更具备优势。具体操作层面,未来还需要根据各地的不同政策来做具体的部署。”刘诣说。

据业内人士透露,不少大型PE机构都对国企改革中的机会非常感兴趣。除了弘毅投资、鼎晖投资等曾经参与过国企改制投资的机构之外,德同资本、复星投资、亚商资本等积极关注国企对接资本模式,并早已着手开展和参与其中。

目前PE参与国企改革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PE通过直接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参与国企改革,另一方面则是与国企联手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来拓展国企自身的募资能力。

“目前亚商资本参与国企改革也主要是通过这两种方式。直接投资方式我们是最近才开始的,目前已经跟踪了一些项目,不过尚不方便透露具体细节。”亚商资本投资总监张新朋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张新朋介绍,亚商资本从2000年时就已经开始实施,目前已经共同发起设立了多只基金,其中与四川成都高新区设立的基金已经成功实现了全部投资项目的投资和退出,收益率高于行业平均投资收益率。

相比于直接投资国企,与国企共同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更受PE机构的欢迎。以德同资本为例,就与益民集团共同发起设立了“德益消费升级产业基金”。根据益民集团公告显示,该基金专注于投资消费连锁行业和电子商务及其他新兴渠道的消费类企业,以及收购海外知名或有特色的消费连锁品牌整合后发展国内业务。此外,东方创业与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也共同发起设立了“海通并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旨在提高国企并购整合的效率。

不过,市场上也有机构存在不同做法。“九鼎投资目前参与国企改革的方式在这两种方面都有案例,并无偏向性,具体采用什么方式还需要依据具体项目而定,”刘诣说,“但在企业类型上,九鼎投资会从我们长期关注的行业领域入手,比如消费、服务、医药医疗、农业、装备、材料、矿业、节能环保等。”

定价风险逐渐消弭

大部分PE机构之所以倾向于通过联手国企共同设立基金,而不采用直接参股国企的方式,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控股权和定价问题。在2008年前后,PE参与国企改制曾引发一些争议,特别是一些外资PE在参与国企改革的道路上出现了很多失败的案例。

徐工事件就让凯雷集团在参与国企改制的投资机会中选择了观望,历时三年一再退让却无功而返的结果令很多市场参与者都对参与国企改革心有余悸。有业内人士表示:“价格定高了,PE机构肯定不投资;价格定低了,企业则会背负贱卖国有资产的骂名。”

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进程的推进,国有资产的定价问题正在逐渐消弭。“现在市场化的程度比以前高多了,而且大部分央企都成为了上市公司,因此其二级市场估值都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定价,定价问题不再是一个大问题。”鼎晖创投合伙人晏小平对记者说。但同时,晏小平也表示,由于涉及到央企的审批流程,PE投资国企的时间线会比较长。机构应当做好相应的准备,打好提前量。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表示:“在PE参与国企改革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关系,政府不应该作为行政单位干预国有企业的市场化运作。”

“在我们看来,一些国企资产具有一定的行业垄断性,同时所处的行业也有发展空间。”张新朋表示,“如果这部分资产现在准备进行整合,同时想引入市场化机制,那么作为一家PE机构,如果能够在资本层面上有所参与,企业的经营效率一定会更高,会有一个更好的市场前景。”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