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昆明:黑色星期六后 太阳照常升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后面鞋都跑丢一只却浑然不知,待情绪稳定后,丁强和一些人开始往回走去,希望能阻止歹徒的暴行。

中新社昆明3月2日电 题:昆明:黑色星期六之后 太阳照常升起

中新社记者 史广林

昆明,一个四季如春的城市。正值花枝烂漫、春意盎然的时刻,因为一起暴力恐怖袭击事件,打破了春天的宁静与美丽。

黑色星期六

2日,星期日,在昆明火车站第一售票厅里,众多旅客井然有序地排队购票。就在旅客的脚下,1日晚间,这里血流成河。

当晚21时许,十余名手持长刀的歹徒冲进昆明火车站,逢人便砍。在火车站卖水果的丁强告诉记者,看到有人砍人后,他和众多旅客一样开始逃命。

一路上,哭叫声、呼救声此起彼伏。一名男子躺在地上,大喊着“救命”,正在奔跑的众人一把拉起他,拖着往前跑。

后面鞋都跑丢一只却浑然不知,待情绪稳定后,丁强和一些人开始往回走去,希望能阻止歹徒的暴行。

“远远看见他们五个人提着刀从第一售票厅里出来,又砍到了站前广场。之后五人向永平路与北京路交叉口走去。”

丁强说,“太惨了,有的鼻子被一刀削掉,有的耳朵没了。说实话,我第一次见到这种场景,揪心地疼!大家都是颤抖着将伤者抬出来的。”

重庆家常菜饭店的老板娘陈芳告诉记者,她的老乡在北京路口开商店,准备关门躲避的时候,一个被砍断手的旅客跑到其门口呼救。她的老乡赶紧将其拉进屋内关上门,并用纱布帮助旅客简单包扎。

整个事件大约持续了十多分钟,“很多都记不起来了,只记得大家都在使劲跑。”陈芳说。

共同的敌人

2日清晨,70多岁的退伍老兵韩斌晨练完后,像往常一样来到米线店要了一份过桥米线。他没有急于动筷子,而是和邻桌的陌生人谈论起1日晚间发生的事件。

“令人发指!”这已是他今天第二次痛斥暴徒。韩斌告诉记者,今天早上几个老哥们儿就没晨练,而是聚在一起讨论该事件。

韩斌提高声调对着大厅的人群喊道,“大家都知道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省份,也是民族团结的典范。光天化日之下滥杀无辜,是严重地反人类暴行!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前来吃早点的民众频频点头。

针对无辜者的滥杀,昆明市人大代表、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春光亦斥之为“反人类的暴行”,应被谴责并严惩。他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罹难者和受伤民众足够的抚恤、慰问和救济,建议政府及时、完整披露案件及社会秩序的相关信息,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并加大对人流密集场所的安全防护。

李春光表示,如果暴徒的目的是要让我们陷入恐慌,我们决不能让他们得逞。大家应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敌人!

太阳照常升起

2日,电影《太阳照常升起》的拍摄地昆明,风和日丽,太阳照常升起!

在昆明金碧广场献血点,献血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表情严肃却心照不宣,阳光洒在人们身上温暖惬意。30岁的回族姑娘马丽丽已经等了近一个小时。她说,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享受着这座城市带来的幸福,却有一些人不顾手足同胞之情破坏这种宁静,实在让人痛心。“我抓不了歹徒,救不了伤员,只能这样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在昆明火车站,不断有市民来到站前广场的铜牛雕像前,祭奠“3·01”案件中的遇难者。众多民众献上鲜花和花圈并在此驻足默哀。

云南祥鹏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梁薇莎代表公司前来敬献花圈。她说,暴徒卑劣的行径必将受到惩罚。愿逝者安息,伤者平安。热爱和平的人都知道,明天太阳照常升起!(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暴徒 歹徒 伤者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