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势在必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增长还是改革?这既是一个搅缠在一起的问题,又存在一定的取舍关系,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使得就业与稳定仍需要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改革所面临的宏观环境不但不是一马平川,而且还需要巧妙避开增长洼地。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首次“两会”备受瞩目。这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首次在“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相比往昔,今年的改革脉络更为清晰。

众所周知,中国改革已经步入深水期,某些领域浅尝辄止的改革已经无法令人满意,但如何啃下财税、土地等“硬骨头”,目前只有蓝图而缺少明确预期。

决策层反复强调的改革,需要突破陈旧观念的障碍,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加强制度的变革与创新,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在此背景下,今年“两会”被赋予了多层次的意义。

全国代表委员3月齐聚北京,必将从各自领域献上改革箴言,与此同时,“两会”更是一个激辩改革的试炼场,也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最广泛的响应。

改革为什么势在必行?

一个毋庸置疑的理由来源于,我国的GDP增长已经离传统的“保八”思维渐行渐远,不仅增速已经在7%~8%之间徘徊,产能过剩、地方债危机以及金融杠杆难去成为经济高速增长的拦路虎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世界经济虽然今年增速可能有所提高,但新兴市场国家将面临来自发达国家金融政策调整带来的冲击,脆弱的金融防线很可能使得金砖国家成为新一轮震荡的风暴眼,我国尽管有着稳定的金融体系和外汇储备,但能否独善其身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增长还是改革?这既是一个搅缠在一起的问题,又存在一定的取舍关系,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使得就业与稳定仍需要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改革所面临的宏观环境不但不是一马平川,而且还需要巧妙避开增长洼地。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60个改革任务,3个多月来,全会部署的多项改革或已现雏形,或已经启动。如果把出台规定和部委主要领导的表态算在内,目前已有至少31项改革陆续出台了相关措施或已着手细化改革内容。

不过,之前被称为改革突破口的财税体制和与城镇化战略高度相关的土地改革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出台,“两会”也被视为这两项经济领域改革的重要窗口。

“行百里者半九十”,对刚刚启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而言,梦想需要现实去体现,豪言有待行动去实践,改革更要以当下为铺垫,一届以改革为核心的“两会”,将会成为一个新的出发点。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破除 体制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