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克兰局势致俄罗斯股市盘中暴跌超11%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导读:俄罗斯股市周一开盘大跌,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5.5%上调至7%,即刻生效。迄今为止市场已经抛售卢布几个月,乌克兰政治危机加快了卢布的贬值速度。据道琼斯路透社报道,由于莫斯科对乌克兰的军事介入导致卢布暴跌至历史低点,美元兑卢布触及37卢布/美元的历史最高点,同时欧元兑卢布创下50.99卢布/欧元的新纪录,因此俄罗斯银行不得不采取加息之举。

==市场要闻==

俄罗斯央行将基准利率升至7% 股市跌超11%

俄罗斯央行大幅加息150个基点至7% 卢布股市暴跌

乌克兰战火一触即发避险情绪推高黄金股

周一亚股普跌日经225指数收盘跌近200点

==市场影响解读==

华尔街投行前瞻乌克兰局势对市场影响

乌克兰危机或引发新一轮新兴市场抛售潮

乌克兰危机冲撞国际金融市场

俄罗斯央行将基准利率升至7% 股市盘中跌超11%

3月3日下午消息,受乌克兰紧张局势影响,俄罗斯股市周一开盘大跌,俄罗斯MICEX指数盘中暴跌一百多点,跌逾11%,截至北京时间晚上19:50分,俄罗斯MICEX指数报1279.08点,跌165.63点,跌幅达11.46%。这是MICEX指数自2009年来的最大跌幅。与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一样,俄罗斯股市近几年一直处于熊市之中,当前点位较2011年4月高点低约27%,不过2011年10月份之后一直处于宽幅震荡格局。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引用乌军方消息报道,俄罗斯军人当天占领了位于塞瓦斯托波尔的乌克兰空军防空导弹营地,目前武器和技术装备都在俄军控制之下,乌军人被解除武装。此外,驻扎在辛菲罗波尔附近的乌克兰海军舰队在拒绝交出武器后被约1000名俄军包围。有关俄军在克里米亚的上述行动尚未得到俄方证实。受乌克兰因素影响,国际金价周一截至目前大涨超过20美元至1344美元。

俄罗斯央行大幅加息150个基点至7% 卢布股市暴跌

周一,在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5.5%上调至7%,即刻生效。在卢布持续贬值的背景下,俄罗斯央行此举意在收紧货币政策,缓解市场波动。

周一早些时候,今年一直表现不佳的俄罗斯卢布跌至纪录新低,同时,俄罗斯Micex证券交易所开盘下跌8.75%,创下自2009年来的最大跌幅。

俄罗斯央行表示,此次加息是应对市场波动而做出的回应。

此前的2月14日,俄罗斯央行连续第16次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曾强调,如果最近市场上对俄罗斯卢布的抛售有催高通胀的风险,那么俄罗斯央行已经准备好采取加息行动。

此前,由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启动制裁的消息,导致市场担忧升级,俄罗斯股市和卢布均遭遇大幅下跌。在俄罗斯上议院授权普京武力保护在乌克兰境内俄公民后,乌克兰周日颁布总动员令。美国威胁将用经济制裁孤立俄罗斯。发达国家威胁抵制今年在俄罗斯召开的G8集团会议。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与西方最严重的冲突。

就在俄罗斯央行做出加息决定前,卢布下跌2.3%,目前美元兑卢布汇率为36.34。(华尔街见闻)

下图为最近10天内美元兑卢布走势一览:

俄罗斯,加息,央行

近几年卢布持续贬值:

俄罗斯,加息,央行

俄罗斯股市今天也遭遇暴跌:

乌克兰,俄罗斯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maco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