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股市值1天蒸发2.1万亿 超索契冬奥花费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北京时间3月3日晚间消息,俄罗斯MICEX指数编制方的新闻服务部宣布,自上周五收盘以来,俄罗斯以卢布计价的MICEX指数总市值已损失2.1万亿卢布(约合3515亿人民币)。截止北京时间21:55,俄罗斯股市以MICEX指数计的市值降至18.4万亿卢布,明显低于上周五的20.5万亿卢布。

北京时间3月3日晚间消息,俄罗斯MICEX指数编制方的新闻服务部宣布,自上周五收盘以来,俄罗斯以卢布计价的MICEX指数总市值已损失2.1万亿卢布(约合3515亿人民币)。这一损失超过了上个月在索契举办冬奥会的花费。

这是俄罗斯MICEX指数自2009年来的最大跌幅。与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一样,俄罗斯股市近几年一直处于熊市之中,当前点位较2011年4月高点低约27%,不过2011年10月份之后一直处于宽幅震荡格局。

俄股收盘后,该国国际文传电讯社称,俄罗斯舰队命令乌克兰驻克里米亚部队在格林威治时间3点(北京时间周二11点)投降,否则将遭猛烈攻击。乌股尾盘明显跳水。

截止北京时间23:45,俄罗斯MICEX指数下跌155.90点,收于1288.81点,跌幅为10.79%,创2008年11月来最大跌幅;乌克兰股市指数下跌131.27点,收于987.96点,跌幅为11.73%。

乌克兰局势引发避险需求,纽约商业交易所主力黄金合约价格上涨31.50美元,涨幅2.38%,至1352.40美元/盎司。

MICEX指数编制方的新闻署指出,仅今天1天俄罗斯股市以MICEX指数计的市值即损失2.1万亿卢布(约合3515亿人民币)。这一损失超过了上个月在索契举办冬奥会的花费。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乌克兰国防部消息称,俄罗斯舰队命令驻克里米亚乌克兰部队在格林威治时间3点投降,否则将遭受攻击。

美联社基辅报道,乌克兰相关人士称,俄罗斯军方控制了克里米亚的战略性地区,要求该地区的两艘乌克兰军舰投降。乌克兰国防部发言人Maksim Prauta称,四艘俄罗斯军舰封锁了乌克兰Sevastopol港口的反潜舰艇Ternopil和指挥舰艇Slavutych。

乌克兰6月期国债收益率迫近惊人的50%

北京时间3月3日晚间消息,乌克兰6月期国债收益率迫近50%,显得市场对乌克兰财政彻底失去信心。

年初以来,国债收益率便不断上升,当时乌克兰局势开始陷入动荡。

今日,乌克兰6月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46.9%,较周五收盘水平高出23个百分点,周末乌克兰和俄罗斯间军事紧张状况升级。

俄罗斯央行大幅加息150个基点至7%

周一,在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5.5%上调至7%,即刻生效。在卢布持续贬值的背景下,俄罗斯央行此举意在收紧货币政策,缓解市场波动。

周一早些时候,今年一直表现不佳的俄罗斯卢布跌至纪录新低,同时,俄罗斯Micex证券交易所开盘下跌8.75%,创下自2009年来的最大跌幅。

俄罗斯央行表示,此次加息是应对市场波动而做出的回应。

此前的2月14日,俄罗斯央行连续第16次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曾强调,如果最近市场上对俄罗斯卢布的抛售有催高通胀的风险,那么俄罗斯央行已经准备好采取加息行动。

此前,由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启动制裁的消息,导致市场担忧升级,俄罗斯股市和卢布均遭遇大幅下跌。在俄罗斯上议院授权普京武力保护在乌克兰境内俄公民后,乌克兰周日颁布总动员令。美国威胁将用经济制裁孤立俄罗斯。发达国家威胁抵制今年在俄罗斯召开的G8集团会议。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与西方最严重的冲突。

华尔街投行前瞻乌克兰局势对市场影响

法国巴黎银行新兴市场策略全球主管Bartosz Pawlowski指出,今年1月底以来,做空俄罗斯卢布成为最受欢迎的交易之一,交易者们意识到,往年年初支持卢布的季节性因素今年不可能再给予足够支持。

Pawlowsk预计,俄罗斯央行会采取行动,因为俄罗斯目前CPI年率为6.1%,卢布的跌势已经让俄罗斯央行认为足以推升国内通胀,所以会设法减少这样的本币贬值影响。

Pawlowsk还预计,俄罗斯央行不可能几个月后才行动,可能随着近几天卢比持续贬值,就给予更有力的反应,预计增加干预规模,还可能因流动性枯竭上调市场利率。

巴克莱经济学家Eldar Vakhitov一方面指出,有一些因素在推动俄罗斯通胀下行,包括:经济增长潜力不足、货币供应速度放慢的影响滞后、关税上调幅度减小。

另一方面,Vakhitov认为,卢布贬值的压力加剧可能抵消通胀下行趋势,根据大宗商品CBR指数预计,在一到两个季度里,通胀的传导效应约为0.15%,即让通胀上升0.15%左右。

所以,Vakhitov预计,到今年年底,俄罗斯可能难以达到5%的通胀目标。

乌克兰危机或引发新一轮新兴市场抛售潮

坎伯兰顾问公司(Cumberland Advisors)全球首席经济学家Bill Witherell称,如果全球对峙变成摊牌,股市将出现回调。

斯皮罗主权战略公司(Spiro Sovereign Strategy)总经理Nicholas Spiro警告称,东西方地缘政治界限正变得模糊。若这次危机触发市场对新兴经济体潜在风险的担忧,势必会出现另一轮的抛售潮。

此外,分析称,油价可能会上升,因该地区的战争可能会使石油供应更加困难,但这会给俄罗斯经济带来极大的提振作用。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在过去的两周内已经贬值3.5%,未来或许会进一步下跌。欧元因为政治风险上升,也料承压。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会受到持续打击,如果该地区成为战区,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太可能对其进行救援。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huhj]

标签:索契 MICEX 指数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