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版自贸区方案或近期出炉 侧重引进长产业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我们确实和重庆市政府就自贸区方案的事情有合作。”昨日,中国生产力学会一位赵姓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3月开始调研,做报告,8月提交了初步报告,后来又经过几次修改,目前我们的工作已完成。”该人士也表示,“由于重庆市政府与学会签订了协议,约定在该事项获批之前,不能接受媒体采访”。

时隔一年,重庆内陆自贸园区方案再次成为全国“两会”的一个热点。

昨日(3月4日),据《中国证券报》消息,重庆市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济光称,重庆市政府已召开常务会议敲定了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园区整体方案,方案涉及了自贸园区的数个区域载体、区域与口岸结合方式、产业定位、需要申请的制度创新、政策支持等,具体内容有望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后揭晓。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汤宗伟和重庆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同时抛出了重庆打造自由贸易区的建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分别向重庆市外经贸委、外宣办及两江新区进行求证,截至记者发稿,均未收到回复。有观察人士认为,根据目前媒体披露的内容,“重庆版自贸区”方案近期出炉的可能性极大。

同时,资本市场也对该消息给予了强烈的回应,昨日重庆港九重庆路桥迪马股份渝开发等个股纷纷涨停。

方案或将出炉/

王济光近日在接受 《中国证券报》采访时透露,重庆市政府已召开常务会议敲定了重庆自贸区的整体方案,并有望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后揭晓具体内容。

此外,去年12月14日,重庆市外经贸委通过市政府官网发布,将以准入前国民待遇为核心,制定完善重庆地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今年重庆地方“两会”期间,重庆市外经贸委副主任李谦表示,重庆在招商引资中将主动对接国家自由贸易区发展战略;同时,《2014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申报自贸区也有相关表述。

去年12月13日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对外发布的《2014年重庆经济展望》蓝皮书中也出现了“委托中国生产力学会完成《重庆建设内陆自由贸易园区》课题研究,相关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并取得重要进展”的表述。据了解,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为重庆市发改委下属单位。

“我们确实和重庆市政府就自贸区方案的事情有合作。”昨日,中国生产力学会一位赵姓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3月开始调研,做报告,8月提交了初步报告,后来又经过几次修改,目前我们的工作已完成。”该人士也表示,“由于重庆市政府与学会签订了协议,约定在该事项获批之前,不能接受媒体采访”。

尽管王济光已向媒体披露了重庆自贸区方案的相关内容,不过,包括重庆市外经贸委等政府部门在该事项上依然保持着低调。

“此事是市政府、市长主导的,我们不方便发布相关内容。”两江新区管委会人士表示。

昨日上午,重庆市外经贸委宣传办人士在了解记者采访意图后要求记者递交采访函,随后记者依约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不过,记者发现,重庆市外经贸委官网对 《中国证券报》上述报道进行了转载。

“关于自贸区的方案,近期黄市长很可能会披露。”一位接近两江新区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其整体方案已经敲定。不过,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搜索到任何相关内容。

多个区域或将被纳入/

王济光披露的“重庆版自贸区方案”显示,其涉及自贸园区的数个区域载体、区域与口岸结合方式、产业定位、需要申请的制度创新、政策支持等。

事实上,在去年全国 “两会”上,包括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汤宗伟、重庆市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均提交了有关在重庆建设自贸区的提案,此后关于重庆版自贸区的申报范围也成为市场关注热点。

“报道所披露信息有个关键词‘数个区域载体’,这也意味着重庆自贸区的范围包括多个行政区,两江新区、巴南区应该都有纳入,甚至包括西永保税港区也可能会涵盖。”一名重庆资本界人士表示。

据巴南区政府网站信息,巴南区有20平方公里纳入了重庆设立内陆自由贸易园区的总体规划之中。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曾国平认为,双重管理体制具有较高的可操作性。“重庆如果成功申报自贸区,其在西部要发挥示范作用,重要性不亚于两江新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现有西永综合保税区和两路寸滩保税区,是传统意义上的货物贸易的自由贸易区。

据王济光在媒体上的披露内容,重庆内陆自贸园区产业定位将有别于沿海自贸区主打贸易服务业、金融等,而是发展实体经济,重在引进产业链较长的产业,如IT产业与汽车产业。

曾国平认为,“重庆是传统的老工业基地,重工业较强,但在服务业、金融领域稍微弱一些,侧重发展实体经济是贴合实际的。”

此外,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一直在探索内陆开放路径。在今年重庆地方 “两会”期间,市长黄奇帆表示,2014年重庆将发展陆航、江海、铁海等多种联运,积极融入横贯东西、联结南北的对外经济走廊,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完善内陆开放大平台、大通道、大通关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重庆 重庆市 黄奇帆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